細So蘇耀宗堅持追夢 相信『夢』並不一定要在自己的人生中實現 播下種子讓下一代收成

細So蘇耀宗堅持追夢 相信「夢」並不一定要在自己的人生中實現 播下種子讓下一代收成

職場

廣告

本港疫情爆發第三波,波及不少傳媒機構,前商台DJ細So(蘇耀宗)數月前曾經因為員工健康問題與高層爭抝,後因裁員而離職。細So坦言事情經已成為事實,必須冷靜下來向前看,他轉為「自由創作者」,除了繼續直播與聽眾互動,同時作多方面的嘗試。時移世易,這個年代已沒有comfort zone,細So由大船跳上小艇,在風浪中前行,堅持初心,繼續追夢。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被訪者提供

細So最近為星展「Care more, Waste less」計劃擔任「展愛大使」,聯同太太Wing(陳穎楠)及兩位小朋友,身體力行拯救剩食,及時分發給社會有需要的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行各業,於4月商業電台裁員以減省成本,細So成為被裁一員,令他無奈離開這個効力達20年的地方,也有傳聞指導火線是他因為衞生問題與管理層爭執。

細So蘇耀宗堅持追夢 相信『夢』並不一定要在自己的人生中實現 播下種子讓下一代收成
Wing(中)與兩名兒子也在星展「Care more, Waste less」計劃的宣傳活動中登場。

接觸更多工作

細So說:「當時接到被裁的消息,我自己很緊張,打電話給Wing,她也很緊張,頻問『點解』,但既然事情發生了,就要冷靜,然後理性處理。」

「我的安全感不是來自收入,而是來自家人的感覺,如果可以安撫到他們,我仍然待在安全區。」

「離開當然感到可惜,因為我很愛這個地方,不過以前每天晚飯時間都要做節目,現在不用了,可以與家人吃晚飯,多點時間相聚。」當他正式離開商台後,很多朋友都關心他,同時擔心他,為他介紹工作,所以工作量較以往多,也能夠嘗試不同類型的工作。

細So蘇耀宗堅持追夢 相信『夢』並不一定要在自己的人生中實現 播下種子讓下一代收成
細So最近為星展「Care more, Waste less」計劃擔任「展愛大使」,協助回收剩食,轉化為膳餐。

「我一直沒有排除任何的工作機會,4月以來接觸到更多自己並不熟悉的工作,故需要較多時間準備,整體來說比以前忙碌。」

細So一直都很想擔任卡通片配音的工作,因為可說是「易容」,自從當上爸爸後更加想,希望讓兩個兒子聽到他的演出,近日他真的獲得這個機會,聲演手機遊戲《新笑傲江湖M》大俠令狐沖一角,他笑言自己經常玩這遊戲,希望能夠抽中這個角色,聽聽自己的聲音。

以後電台靠你

「多年以來,不斷有人提醒我為下半生籌謀,但我一直不以為然,這次轉變真的讓我停下來,想清楚到底自己想如何。」兒時的細So經常對著父母「駁咀駁舌」,母親笑言他日後多是「靠把口搵食」,而他自己從沒想過日後會做甚麼職業。他最初在香港理工大學修讀房地產,因為聽聞有機會轉至香港大學修讀建築,暑假時參加了商台與搜尋網站合辦的比賽,目的是想進入搜尋網站工作,誰知一個月的實習令他悶得發慌,反而另一個月在電台的工作卻愈來愈精彩,令他很喜歡這個地方,因而加入了商台。

「當初我有想過打一世工,這個想法至今也沒有改變,只是不再局限在一個平台,而是愈拉愈闊,去到更遠。」

細So記得他入行不夠三個月,有次參加同事聚會,當時一名幕後前輩飲醉酒,並對他說:「以後電台靠你啦!」雖然明知對方並不清醒,但卻令他意識到自己的責任重大。當年他非常熱愛這份工作,每天工作22小時,只回家淋浴及換衣服,常令父母擔心他太辛苦。除了主持節目外,細So也會協助電台發展業務,另由於DJ的知名度,讓他有機會接外面的工作,所以他一直都是斜槓族(slashie)。

細So一向喜歡製作音樂,不下一次想過離開商台,全身投入這方面的事業,但「生煎包王子」蕭潤邦對他說:「你咪呀!你走咗就無人播歌!」雖然對方用詞誇張,但令他驚覺自己與音樂的密切關係,有不少人欣賞他播歌的風格,於是又繼續商台的工作。

「或者有人會覺得我無出息,不願意離開comfort zone,但我並不是想安於現狀,而是把框框愈拉愈闊,就好像我在撐一條大船,吸引更多人上來,找尋更廣闊的海洋,一起去追夢。裁員令他迫不得已地跳出comfort zone,成為全職斜槓族,他以「自由創作者」形容現時的身份,實際工作沒變,只是發布渠道有所變化。

「我無奈地下了大船,轉而撐小艇,艇上有太太及兩名兒子,仍然可以去找尋另一片海洋。」

播下夢的種子

細So每天堅持在社交媒體進行直播,主要與音樂有關,繼續與觀眾進行互動,每次直播,他都做足準備工夫。他一向有作曲及填詞,今年初曾計劃年內推出15首作品,突如其來的裁員,令他有較多時間認真實現大計。此外,他可以擔任演唱會的監製、創作;舞台劇演員、編劇、導演;廣告配音;Wing食品生意的幕後策劃。Wing原本是旅遊記者,誕下兩名兒子後,沒有再做正職,但因喜歡飲食,經常在社交媒體分享煮食心得,成為飲食KOL。Wing同時是月餅品牌「望月」的主理人之一,今年更嘗試推出粽子,擴大產品種類,細So也會協助構思包裝及推廣策略。

細So蘇耀宗堅持追夢 相信『夢』並不一定要在自己的人生中實現 播下種子讓下一代收成
Wing一向喜歡烹飪,經常在IG分享煮食心得。

細So現時的構思更多,因為他本身很多興趣,希望有時間能夠進一步發展,甚至可能透過正規課程學習,包括文學、中醫,而他又想考船牌及電單車牌,這些技能並不是用來賺錢,而是令他自己的世界更大。「現時收入不穩定,但暫時未有經濟壓力,很多人都覺得養育兩名兒子,需要花費很多,但我們很早已決定避開這些經濟及精神上的壓力。」

細So蘇耀宗堅持追夢 相信『夢』並不一定要在自己的人生中實現 播下種子讓下一代收成
細So每日在社交媒體直播,有時還會自彈自唱。

當大兒子報讀幼稚園時,兩夫婦四出找學校,最終決定搬往大嶼山生活,為的是給下一代沒有壓力的生活環境。「家長之間的資訊,例如某某的兒子上了興趣班,某某的女兒取得甚麼證書,無形中帶來壓力,搬往郊區,我們兒子的興趣班是踏單車、捉昆蟲,學懂的技能及知識並不是興趣班會教。」

隨著社會的變化,細So覺得已經不需要正職,自行接洽工作,如需協助,便找其他斜槓族幫忙組隊,完成工作後便解散。由大船到小艇,細So仍然堅持追夢,「我今年41歲,這41年是我的全部,但從歷史的角度看來,只是非常渺小,『夢』並不一定要在我的人生中實現,我播下夢的種子,讓下一代或再下一代收成,生活雖然艱難,但我仍然繼續發夢。」

細So蘇耀宗堅持追夢 相信『夢』並不一定要在自己的人生中實現 播下種子讓下一代收成
一家四口野餐慶祝小兒子四歲生日。

最喜愛的音樂人

細So很喜歡披頭四的作品,覺得這四名成員留下佳作,真的是遺愛人間,50年前的創作,或許他們自己也沒有想過50年後的今天,仍然有人聽了他們的作品而動容。「即使我買下披頭四的唱片,頂多只花數千元,隨時比一個人生課程更加便宜,但這些唱片給我的影響力,卻比人生課程還要大。」

這令細So深深明白到,只要做好自己的作品,就能向別人,甚至是陌生人,傳遞關於愛的訊息。Jack Johnson是細So非常欣賞的另一名音樂人,他的音樂品牌Brushfire Records,其中一張唱片封套,是自己拖著小孩的剪影,正拿著滑板走上山。「我經常說:『no live no music』,一切都是生活先行,Jack Johnson完全體現了這種生活態度。」細So曾經到訪Brushfire Records的錄音室,職員先帶他參觀天台的太陽能板,然後一起飲啤酒看日落,最後才帶他看錄音室,令他感受到「慢活」的態度。

細So蘇耀宗堅持追夢 相信『夢』並不一定要在自己的人生中實現 播下種子讓下一代收成
細So由大船轉乘小艇,但仍然堅持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