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談 交流 說話 溝通 對話 哈佛大學 研究 肢體語言 職場制勝

問「你好嗎」會失去溝通機會 7個有效溝通的策略|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職場制勝】「你好嗎(How are you)?」是我們溝通中最常用到的說話之一,但也是最無用的對話。提問者並非真正想知道答案,回答的人也未必以實情告之,這個開場對白令雙方錯失了溝通的機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CNBC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分析了300個網絡對話,發現提問者問到更有意義的推進式問題,會更受回答者歡迎。

回答者會對提問者產生善於傾聽、關心他人的印象。

研究人員說:「當人們被要求提出更多問題時,就會認為他們的反應能力更高。」

研究也提出了七個進行有效溝通的策略:

1. A.C.T. 技巧

研究人員指出,真實性(Authenticity),相關性(Connection)和 讓對方了解你的話題(Taste),例如「你有什麼期望」,「現在的狀態如何」等的問題,都會促進有效的交談。

2. 不要陳腔濫調

很多人喜歡談論新聞,天氣,或交通等問題,這是很差的破冰方式。

應該要嘗試探討對自己而言更重要和切身的話題,更容易令對方產生興趣。

3. 觀察環境

談話時應該關注周圍環境,先張開眼睛,再開口。例如身處環境的裝潢,搶眼古怪的小玩意等,找到可以激起對話興趣的亮點,再進行推進式話題。

假設你正在與一位即將退休的大公司執行長交談,發現辦公室有很多空紙箱,可以嘗試用「離開這份工作對你來說有多難?」

打開對話,引出更深層的交談。但若你沒有留意到那些紙箱,就很難開展這些對話。

4. 分享真實的事情

大多人都想知道其他人發生的事情,特別是同事之間,例如最近新養了寵物等話題,都可以引起了解的欲望。

如果你是部門內的新主管,在首次會議時可以請組員分享「最近發生的趣事」,令同事們覺得有誠實的互動。

5. 搶占先機

無論是面對面還是通過電話交談,都要當第一個說話的人。

因為你想說的事情很有可能會被他人搶先作談論話題,所以不要錯失先機。

6. 肢體語言

除了說話內容,語氣、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都非常重要。

例如眼神接觸等,令傳達的信息比單單透過語言表達更豐富,有助我們與他人溝通。

7. 進入重點

完成閒談後,就應該將話題轉為實質的重點對話。

對於內向的人來說,閒聊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放鬆。

面對階級較高的人害怕很正常,但如果鼓起勇氣說話,他們也會聆聽。

實質的對話環節,會令你有機會展現自己的自信和證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