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倦怠

返工做到心累了 5個小改變 避免職業倦怠 | 職場技巧 | 上位攻略

職場

廣告

【職業倦怠】成功的關鍵不只是努力,而是需要更聰明省力的方式。職業倦怠是真實存在的,而且大多數人都會經歷過。

撰文:Shan | 圖片:網上圖片

積極的心理特質有助預防職業倦怠

Medical News Bulletin最近參考一項研究,發表了「積極的心理特質可以預防職業倦怠嗎?」,參與者完成了一項有關工作於生活平衡的調查。

研究發現:希望,自我效能,適應力和樂觀思想可以幫助管理工作壓力,而具有這些素質的人較少出現工作倦怠。

工作時數少生產力較高

許多研究表明,工作時數少生產力反而較高(最佳工作時間是每週少於40小時)。如果你一週只工作幾個小時,那麼即管有效地管理時間,都不會有好的生產效率,因為根本不夠時間去完成。 但當工時過長,工作效率同樣會大打折扣。更重要的是,幾乎沒有人可以長時間專注在一件事情上。

聰明地工作比努力地工作更有效,雖然一天有24小時,但不應該用全部時間來工作。 當大腦運行時間達到頂點,就會不起作用。

Getting Things Done》的作者David Allen提出了「兩分鐘規則」,如果你要做的事可以在兩分鐘內完成,那麼現在就去做,不要打算先記下遲點再做。你花時間思考,計劃和記錄反而拖長了需要的時間。

五大技巧來做到高效,而非辛苦地工作:

1.不靠死記

沒有必要記住所有事情,找到適合你的軟件保存記錄。有些人喜歡用紙寫下,或使用電子產品。使用電腦或手機的apps來存儲你需要做的或突然想到的事情。

2.設定時間表

安排日程,由早上開始,分配好見客戶的時間,甚至是散步時間等。

但是,這是有靈活度和有彈性的,可以根據需要更改行程,但確保自己分配了足夠時間專注手上的工作。

3.計劃並實行

俗話說:「Rome was not built in a day.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有些工作可能令人望而生畏,但無論你是否願意,都需要完成。

一般而言,最難的部分是開始實行,你可以計劃將工作分成不同部分,每天完成一部分,令事情更有效率地進行。

4.遵循80/20規則

80%的成果來自於20%的工作。為什麼要花費80%的時間去解決只有20%價值的事情上?

停止做毫無意義的工作,排好先後次序是實現高效率的關鍵之一。

5.休息

通過休息來完成更多工作似乎不可思議,但高效率並非不間斷地工作。有研究表明,休息是有益的,你可以去散步,看書,和同事聊天。通過休息,你會更有精神重新開始工作。

努力工作沒有任何錯誤,是值得欣賞和重視的,但高效率應該是聰明省力地工作,而非只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