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汽車家族傳人 豐田章男大業晚成露鋒芒

【發跡史】接手公司頭4年劫難不斷 發夢都要被人審判 豐田章男靠渡過油門危機企穩

職場

廣告

豐田汽車(TOYOTA)社長豐田章男(Akio Toyoda)作為家族第四代掌門人,儘管出身豪門,卻並沒有富家子弟的紈絝之風,而是從基層做起,足足歷練25年,才擔當社長大位。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Getty Images

豐田章男畢業於慶應大學,1984年進入豐田汽車公司工作,從零開始,做過生產管理,推銷過汽車。

盡管他是豐田汽車創辦人豐田喜一郎(Kiichiro Toyoda)的孫子,但在業務方面並沒有受到特殊照顧,在全面熟悉了豐田本土的業務後,他作為豐田與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合資企業副總裁,去美國工作了數年。

日本社會對依靠家族力量迅速上位,成為企業總裁的現象往往有所批評,企業內部職員也不見得服氣。

所以豐田章男要順利升任總裁,除了對公司有全面了解外,公司內部更要看其經營能力。

豐田汽車家族傳人 豐田章男大業晚成露鋒芒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應對危機力挽狂瀾

到2009年7月,豐田章男才正式接手豐田汽車。

和其他日本巨頭相比,豐田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家族企業。經過百多年發展,豐田家族能直接控制的豐田公司股份僅剩1%至2%。

豐田章男表示:「(剛剛接手公司的)前四年非常困難,我隨時可能被解僱。」

他說,如果不是2009年豐田汽車在美國市場那場災難性的「腳踏門」事件,他可能接手公司數週內就會被解僱,正因為他讓公司在這場危機中倖存,才保住自己的工作。

話說2009年至2010年,上千萬輛豐田汽車在全球分銷網絡內,尤其是北美地區,出現汽車踏板自動加速現象,為此豐田陸續回收逾千萬輛車,還得面對車主集體訴訟的高額賠償。

2010年,豐田章男也因此到美國出席眾議院聽證會,接受美國國會質疑,甚至作好「也許社長當不了一年」、隨時準備辭職的心理準備。

那段時間,他甚至夢到聽證會。「夢中自己在聽證會上被接連發問,但作出了圓滿答覆。我甚至還把夢中回答的內容記在筆記本上。」由於時間倉促,他來不及準備官方答案內容,就帶著自己寫的筆記出席了聽證會。

豐田章男回憶說:「面臨危機時,起初我不得不去與它抗爭,沒想到渡過這次危機,對我幫助巨大,它讓我理解到,甚麼是作為一個領導者應該有的樣子,這是件好事。面對危機時,除需要展現領導力外,別無選擇,而正是這種領導力,將整個團隊團結在一起。」

「腳踏門」事件無疑是公司和他本人經歷的一大劫難,但只能算「之一」。事實上,在他擔任社長的前四年裏,豐田還經歷全球金融危機、東日本大地震、泰國洪災,以及日圓升值等諸多挑戰。

面對接二連三的危機,豐田章男沒有驚慌失措,而是表現出堅韌與勇氣,一次又一次力挽狂瀾。

豐田汽車家族傳人 豐田章男大業晚成露鋒芒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帶領公司年度銷量破千萬

他更在2014年帶領豐田以1,023萬輛的汽車銷量,成為全球首個年度銷量破千萬輛的車企。

在豐田章男身上,很明顯的一個特徵是「堅韌」,不管應對任何危機,他都以一副卑微和忍辱負重的姿態,最終穩穩走了過來。

「百忍千鍛事遂全」,這是豐田章男的祖父老家大廳中一幅字,這種精神,顯然在他身上很好地傳承了下來。

在美國聽證會後,豐田章男參加美國電視節目《Larry King Live》,在節目中他自然而然地表達「我愛汽車(I love cars)」的熱誠,讓北美消費者對豐田苛刻輿論全盤改觀。

私底下,他擁有國際C級賽車駕駛執照,常親自擔任賽車手,曾親自參加過紐堡林賽道24小時耐力賽等。

最初公司內部也有人反對,但豐田章男堅持毎年都會按照慣例,前往位於北海道士別市的豐田測試賽道。

豐田章男表示,這是「為了鍛鍊自己對汽車的感覺,以便製造出令人愛不釋手、歡欣雀躍的汽車」。

IMV戰略攻特定地區

豐田章男的經營能力在公司內部逐步受到好評,他為亞洲及中南美地區策動低價格的IMV戰略(生產開蓬小型載貨卡車和多用途汽車),成為豐田迅速搶佔亞洲、中南美市場,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豐田章男掌權這些年,公司與外界的各類合作愈發頻繁。

現在的豐田章男已不需要再向任何人證明自己的能力了,他以過人領導力和對汽車的罕見熱愛鼓舞了整個公司,在他親力親為的推動下,長期平淡無趣的豐田汽車,重新開始關注性能與駕駛感受,旗下品牌也因此得到重塑。

近日國際知名調查機構Focus2Move的數據顯示,2020年,豐田旗下共賣出952萬輛新車,超越德國福士(Volkswagen)集團共銷售930萬輛新車,重返全球汽車銷量排行榜首。

豐田汽車家族傳人 豐田章男大業晚成露鋒芒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