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前財務自由嫌悶!何小鵬空虛徬徨想整變形金剛 呻200億人仔唔夠用

40歲前財務自由嫌悶!何小鵬空虛徬徨想整變形金剛 呻200億人仔唔夠用

職場

廣告

頭頂港股「智能電動車第一股」的光環,小鵬汽車(09868)終於迎來香港上市。作為連續創業者,該公司創始人何小鵬的跨界造車之路一直是行業焦點,在他以往的創業史中,優視科技(UC)造富的神話至今還被傳為佳話。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Getty Images

作為流動互聯網時代最優秀的產品經理之一,何小鵬打造了知名產品UC優視,在不到40歲時,就實現了財務自由。

讓外界不解的是,他從阿里巴巴(09988)公司離開,開啟二次創業,選擇了更大的賭注——在廣州城中村一個不起眼的園區內,創立了小鵬汽車。

在汽車行業裏,資金、人才、供應鏈、銷售都比互聯網行業復雜得多。財務自由後許多人都選擇退休,他卻義無反顧衝進去。

40歲前財務自由嫌悶!何小鵬空虛徬徨想整變形金剛 呻200億人仔唔夠用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將初創公司賣給阿里

作為早期互聯網創業成功人士,何小鵬對於趨勢看得準,能夠把握先機,他是最早踏入流動互聯網的人之一,最終創立UC功成名就;他也是最早看到智能汽車機會的人,追上這波浪潮。

1999年,何小鵬畢業於華南理工大學計算機系,畢業五年後,他與大學校友梁捷合伙創辦了UC。

兩人此前都在廣州亞信科技共事,負責開發大容量電子郵箱系統,後來創辦UC時,主要業務方向便是電子郵箱,包括推出手機郵件客戶端UCMail,以及手機上網工具瀏覽器UCWEB。

2014年,UC以近40億美元的估值,全資併入阿里集團,號稱「中國互聯網史上最大併購案」。

37歲的何小鵬,也成為當年新晉的億萬富豪,並加入阿里。

不過,手機瀏覽器始終非阿里的主營業務,而何小鵬負責的阿里移動事業群、阿里遊戲,在當時的市場上也不佔領先地位。

坐在阿里提供的大辦公室內,何小鵬卻陷入了迷茫,「你不知道下一個目標是甚麼,你會有些空虛,有些徬徨。」

2014年6月,Tesla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宣布公司採用開源模式,對外開放所有專利,這意味著更多公司可以加入造車。

何小鵬故在阿里內部建議造車,可惜沒有如願,於是他與一眾知名互聯網企業高管,共同投資創立小鵬汽車。

一邊指導著小鵬汽車;一邊在阿里擔任高管,這樣的生活持續了三年,直到何小鵬40歲,他突然想明白了,「我覺得一個人有這三點最重要,自我、家庭、事業。現在家庭、事業有了,我想要自我。」

到2017年8月29日,何小鵬從阿里離職七天,全職投入了小鵬汽車。

他在40歲時許下願景:「我想要徹底改變駕駛方式:有一天,人們不再是手握方向盤、眼看前方開車,而是享受自動駕駛帶來的驚喜。」

40歲前財務自由嫌悶!何小鵬空虛徬徨想整變形金剛 呻200億人仔唔夠用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夢想生產變形金剛汽車

2014年以來,何小鵬關於造車天馬行空的想法幾乎沒停過,儘管面臨著諸多挑戰,他想生產出符合內地市場需要的智能汽車。

比如,他想造出像「變形金剛」一樣的機器人汽車;或是在車頂安裝升降攝像鏡頭,停車時自動探出。

關於變形金剛的設想,何小鵬更專門去諮詢兩位海外的教授,對方回答說,理論上可行,但商業上沒有價值,也不實用。何小鵬仍不服:「想法先保留,並不代表以後不行。

而升降攝像頭的想法,則在數年後成為小鵬第一款車G3的賣點之一。

何小鵬在創業中,也經歷了數不勝數的困境與焦慮。他認為,焦慮充斥在人生的每一階段,「不管你做甚麼,不管你是輕鬆還是很繁忙,均會有不同的焦慮。」

而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解決焦慮的方法,何小鵬表示,「所以我覺得在不同的小、中、大階段,你會有解決不一樣焦慮的方法論。」

創業初期遭遇焦慮時,「我解決焦慮有一個方法,便是在桌上放一張紙條貼在上面,我說當我很生氣、很焦慮時,等我明天再來想一想,會不會同樣生氣或焦慮?百分之九十幾的情況下已經不會了。」

40歲前財務自由嫌悶!何小鵬空虛徬徨想整變形金剛 呻200億人仔唔夠用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對造車資金感到憂慮

如今,何小鵬入了汽車圈,屢次提及對造車資金的焦慮。

他曾在微博上稱:「以前看別人做車,覺得100億元人民幣太誇張了,現在自己跳進去,才知道200億元人民幣都不夠花。」

他認為今天真的需要很多人、需要很多錢、需要做很多的創新、需要把品質的問題很好的解決,這些都是我們在未來的數年中最主要要解決的事情。

面對壓力,何小鵬選擇向「高段位選手」取經,他認為跟高手聊30分鐘的價值,有時候比自己學幾天還要多。

小鵬汽車7月7日在港交所(00388)首日掛牌,最高見168.5元,收報165元,與招股價相同,在港完成雙重主要上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