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工

轉工|香港求職市場活躍,年輕人跳槽頻繁成新常態

職場

廣告

轉工在香港逐漸成為職場新常態,尤其在後疫情時期,求職市場顯著回暖。根據JobsDB的數據,2022年該平臺的招聘廣告數量較2020年上升53%,顯示出各行各業的招聘需求增加,其中旅遊、航空服務及酒店業的增長尤為顯著。年輕職場人士的轉工頻率更是引人注目,18至22歲的職場新人平均僅工作9.3個月便會尋找新的工作機會。

轉工丨香港求職市場的活躍現象

香港的求職市場正在經歷一場轉變。隨著社會逐步復常,求職者對於轉工的意願顯著提高。JobsDB的報告指出,旅遊業的招聘廣告數量在過去一年間增長了46%,而航空服務業的招聘數字更是增加了36%。這些數據反映了香港經濟的復甦,以及求職者對於新機會的渴望。

年輕人轉工頻繁的原因

年輕求職者轉工的原因多樣,包括尋求更好的職業發展機會、薪酬待遇的提昇,或是對工作環境和文化的期望。隨著工作市場的競爭加劇,年輕人更願意透過轉工來達到自己的職業目標。

轉工丨求職者偏好的工作類型

在求職市場中,某些工作類型特別受到求職者的青睞。根據JobsDB的統計,需求最高的五類工種包括企業銷售及業務發展、資訊科技、行政及人力資源、銀行/金融以及會計。這些領域的工作不僅提供了穩定的職業前景,也往往伴隨著較高的薪資水平。

新興工作模式的吸引力

新興的工作模式,如靈活工作、混合工作制(Hybrid Work)以及遙距工作,對於求職者來說具有極大的吸引力。這些模式不僅提供了更大的工作自由度,也讓求職者能夠更好地平衡工作與生活。

轉工丨職場新人的跳槽趨勢

職場新人在轉工方面展現出了極高的活躍度。JobsDB的數據顯示,18至25歲的年輕人平均每1.5年就會轉工一次,而18至22歲的職場新鮮人更是在平均9.3個月後便會尋求新的工作機會。這種高頻率的轉工行為,反映了年輕一代對於職業發展的追求和對於工作滿意度的高要求。

轉工與職場穩定性的關係

雖然轉工頻繁可能會影響個人的職場穩定性,但在求職市場回暖的大環境下,許多人認為轉工是尋找更好工作機會的有效途徑。隨著企業對人才的需求增加,求職者擁有更多的選擇權和談判籌碼。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