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止按摩咁簡單!為運動員護理肌肉 受傷後能否出賽取決運動治療師一句話

點止按摩咁簡單!為運動員護理肌肉 受傷後能否出賽取決運動治療師一句話

職場

廣告

提起運動治療師,讀者或隨即想起坐在球場旁邊的「軍醫」,遇有運動員出事,即時衝上前去處理。除了以上的即時評估外,運動治療師還會協助運動員預防傷患、協助復康及提升運動表現。運動治療師並不單單為運動員治療,患者還包括較少做運動的人,因為長期維持相同姿勢,令肌肉出現問題,最終也需要接受治療。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運動治療師及私人教練唐信安(John)入行4年,差不多每星期都會擔當臨場傷患風險評估的工作,即所謂的「軍醫」,在賽事現場候命,即時為受傷的運動員評估傷勢。

電光火石之間做決定

John說:「運動員一出事,我就要衝上前去,了解他的情況,即時評估傷勢,有一次遇上運動員手指關節移位,我也有點驚,但當然要保持鎮定,即時評估傷勢,以木桿固定手指,並且安撫他的情緒,同時召喚救護車,因為移位也有可能骨折,必須及早處理。」John讀書時也有讀過移位、骨折、韌帶撕裂或斷裂,但在現場遇上完全是兩回事,因為要在電光火石之間作出判斷,決定是否讓運動員繼續作賽,裁判、教練、隊員都要依從其決定,責任非常重大。

軍醫除了在現場候命外,賽事完畢後,有時還需要替運動員進行軟組織舒緩,即是針對性而具治療效果的按摩,跟一般的按摩並不相同。

「最初告訴朋友,我是運動治療師,他們以為等同於揼骨,甚至不時叫我替他們揼兩下。」

點止按摩咁簡單!為運動員護理肌肉 受傷後能否出賽取決運動治療師一句話
John(右)於美式足球比擔任「軍醫」。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John於長洲長大,自小喜歡運動,參加多種運動的校隊,中學畢業後,入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運動治療專修),方便自己運動受傷時懂得處理,同時可以幫助別人,相關知識可以終生受用。

John於2016年畢業,是該學士學位的首屆畢業生,並且自動成為英國註冊運動治療師,該課程每屆約30名學生,至今已有四屆,全港共有逾100名運動治療師,七成均為男性。顧名思義,運動治療當然與運動有關,除了擔任軍醫,John的職責還包括為運動員預防傷患、協助復康及提升運動表現,這主要透過手法治療及建議矯正運動方案去達到。

運動員最不聽話

運動員若有痛症,大多先向物理治療師諮詢,首先處理炎症及腫脹、舒整關節,有時會使用衝擊波、針灸等方法;然後按需要轉介至運動治療師,協助放鬆肌肉,而且指導進行矯正運動,物理治療與運動治療兩者有時是梅花間竹地進行,以達致最佳效果。「物理治療涵蓋範圍較廣,分為神經、老人及兒科等,運動治療是物理治療其中一瓣,專注於肌肉層面的問題。」

John透過動態評估,例如姿勢檢測、肌力測試等,了解患者的狀況,然後作出合適的手法治療及矯正運動,放鬆發達的肌肉,同時激活較弱的肌肉,達到平衡及協調。不少有傷患的運動員,以為做一次運動治療便足夠,其實要配合休息,讓肌肉有時間進行修補,但患者永遠不聽話,做完治療不久就再做運動。

「有些運動員訓練了很久,不想錯失出場的機會,甚至會隱瞞病情,結果出場時露出痛苦的表情,最終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休養。」

這些不聽話的運動員,每次向John求助時的情況都非常糟糕,他也忍不住埋怨為何不注重保養。John的顧客還有很多平日不做運動的中年人,問題包括腳踭痛或頸梗膊痛等,因為長期維持相同姿勢,肌肉出現黏連,必須要放鬆,以及重新訓練肌肉。

 

點止按摩咁簡單!為運動員護理肌肉 受傷後能否出賽取決運動治療師一句話
John(右)即時為運動進行肌肉放鬆。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閒談分辨真痛假痛

「運動總令人想起做運動,其實與動態有關的都屬於運動治療的範疇,即是活動時肌肉感到痛楚,都有機會需要接受這方面的治療。」所以John的顧客還包括老人家,他們到來接受治療時,往往表示全身都痛,無法準確說出痛點。John會跟他們閒談,先讓他們冷靜下來,再慢慢引導說出身體各部分的感覺,有時會發現其實沒有痛楚,只是心理上的問題。女性顧客比男性多,因為後者通常較為「要面」,或者只想吃藥解決問題,有些人只做一次治療,覺得無效便不再來。

肯做治療的,也會質疑John的指示,總是認為自己對,影響治療效果。雖然如此,也有不少個案令John獲得極大滿足感,曾經有患者膝蓋疼痛,甚至無法上落樓梯,醫生叮囑盡量不要動,但他建議每次做小量合適的運動,數年來堅持治療,現時行走樓梯也沒有問題。

由於人們對於做運動的意識仍然偏低,John開設「糖sir運動治療」facebook專頁,教授訓練肌肉的運動,以及各式運動資訊。他還利用假期在長洲開辦普拉提運動課程,教導人們鍛鍊肌肉,達到預防各種痛症的效果,從而減少日後的醫療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