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輪財策 助港中小企港澳美上市

飛輪財策 助港中小企港澳美上市

商業

廣告

上市是企業集資的其中一個途徑,近期香港新股市場暢旺,然而大多是大型企業,中小企只能望門興嘆。香港上市費用高昂,動輒數以千萬計,而且成功率僅大約30%,不少企業會因上市失敗而拖累業務。飛輪財策(Flywheel Financial Strategy)主席及首席執行官鄧兆豐(Roy)本是資深銀行家,為了協助本地企業走出「上市難」的困局,毅然創業,讓港企透過國際資本市場加速業務發展。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受訪者提供

Roy擁有近20年金融理財銷售經驗,曾在多家知名金融機構擔任要職,包括瑞銀、滙豐銀行、渣打銀行,是資深的銀行家。在滙豐銀行任職期間,曾榮獲三個第一包括香港第一、亞洲第一及團隊第一,同時亦是「亞洲銷售第一紀錄保持者」;同時擁有豐富的帶領團隊實戰經驗,曾任渣打銀行行長,善於人才管理。

三地上市諮詢服務

飛輪財策成立於2017年6月,Roy與近20名從事金融理財服務業的專才建立始創團隊,來自保險、投資諮詢及上市服務等行業,短短一年間已建立起逾300人的團隊。飛輪財策定位為創新的綜合金融服務平台,採用嶄新的財富管理模式,一半諮詢;一半教育,堅持「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不僅為提供客戶財富管理服務諮詢,更致力於知識傳遞,提升客戶對財富管理的認知,豐富整個行業結構。飛輪財策業務範涵蓋投資、經濟信息、企業管理、品牌管理、財務信息、生態環保技術及科技信息各方面的諮詢,同時涉及企業形象策劃、文化交流活動及文體活動策劃。在拓展業務的過程中,Roy接觸到各方面的上市夥伴及保薦人,期間結識到擁有香港、澳洲及美國上市保薦人牌照的黃立冲,並且邀請對方成為飛輪財策的合作夥伴。

黃立冲是公開招股(IPO)保薦發行和跨國購併專家,現任香港投行匯生國際融資的高級合夥人兼總裁,他於2014年在納斯達克全球精選市場反收購,打破最短時間記錄,獲美國紐約購併論壇最佳併購交易獎。另於2015年進入澳洲房地產資管市場,成為澳洲活躍的房地產開發投資管理人。在黃立冲的座鎮之下,飛輪財策進而推出香港少有的港、澳、美三地上市諮詢服務,現已為逾五間公司籌備上市,預計2021年能為一間進駐香港科學園多年的物聯網公司遠赴澳洲上市。

 飛輪財策 助港中小企港澳美上市
當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及規模,便有機會需要上市集資。

領跑員提高成功率

飛輪財策分析比較香港、澳洲及美國三地上市狀況,發覺香港上市的阻力遠超澳洲及美國,令本地企業,尤其是科技公司難以透過本地上市加快公司業務發展。

Roy說:「香港上市首次申請成功率約30%,美國接近60%,澳洲更高達80%;至於平均上市費用方面,香港最高,約為3,400萬元,在低成功率高費用下,不少企業會因上市失敗而拖累業務;相反,澳洲上市平均只需約1,500萬元,對於打算上市的本港企業非常有利。」

飛輪財策的理念是提供更具人情味的金融服務,有別於傳統的上市服務,Roy形容上市猶如一場「馬拉松」,主張團隊以「領跑員(Pacer)」的角色,降低客戶上市阻力,帶領客戶成功上市。飛輪財策的團隊由企業業務起步之初,已開始著手提供貼身的支援及配套,協助企業作出長遠的規劃和部署。

飛輪財策團隊相信「飛輪效應」,為企業籌備上市之初猶如開始推動飛輪,團隊帶領企業以堅定的意志朝著同一方向發力,飛輪才會愈轉愈快,直到突破力學臨界點,飛輪的重力和衡力才會自行高速推動齒輪。正如飛輪財策不斷調整策略和提高效率,降低企業上市阻力,跨越上市重重難關,令企業持續轉動及創造價值。

 飛輪財策 助港中小企港澳美上市
飛輪財策團隊於2018年底遠赴美國出席戰略合作伙伴之上市儀式,及參觀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

澳美投資氣氛不同

飛輪財策的創辦成員,包括來自銀行業、金融業及不同產業的專才,熟悉金融體系運作,並能深入了解不同企業的難處,掌握各個行業的優勢及需求。由客戶籌備上市開始,飛輪財策因應客戶業務的發展階段,提供不同服務,甚至安排團隊成員到客戶企業參與公司內部運作。

「企業首次上市,未必能夠掌握上市程序和所需資料,例如會計制度;科技公司的負責人對本業瞭如指掌,但對資本市場運作毫無概念。」

飛輪財策參與客戶的企業運作,提供專業意見,令資源投放在有助上市的項目之上。由於飛輪財策與保薦人溝通密切,保薦人對企業的參與較傳統做法更加深入,因此更能清楚了解,企業於決定計劃上市時所需要的配套及相關的潛在風險,有助提高成功上市的機會率。

「澳洲及美國的投資風氣與香港不同,本港企業到澳洲上市更容易吸引投資者,因為當地投資者的心態與香港不同,他們看重企業的發展潛力,多於當刻的升跌,而香港投資者傾向於短期可見的利益。」

除了投資者心態不同外,澳交所對國外公司也持開放態度,飛輪財策團隊成員於今年初遠赴澳洲,與澳交所代表進行深入交流,對方表示當地市場希望引更多有潛力而創新性的企業到當地拓展業務,相信會推出更多有利外國企業上市的政策。

 飛輪財策 助港中小企港澳美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