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香港十大富豪」之一的潘蘇通 創立松日集團打造自主品牌 將如何帶領高銀金融走出財困?

曾是「香港十大富豪」之一的潘蘇通 創立松日集團打造自主品牌 將如何帶領高銀金融走出財困?

職場

廣告

在高銀集團官網上,集團主席潘蘇通有這麼一句話,「我們樂於接受挑戰,並深信只有超越種種『不可能』,才能發現一個有著無限可能的世界。」他也一直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實踐這句話。1963年潘蘇通出生於廣東韶關;1976年曾移居美國,上世紀80年代回廣東,1984年開始,在香港與日本的一線電器品牌Panasonic合作從事貿易生意。對於看準的事情,潘蘇通敢於下注。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GettyImages圖片

1993年,他成立松日集團(Matsunichi),在韶關開工廠,靠代工做規模,靠自主品牌做利潤。1994年,松日首個電視廣告推出,打出「昨日、今日、明日,盡在松日」的宣傳語,這令松日第一代電視機和音響系統一夜間家喻戶曉。2003年,松日深圳生產基地竣工投產,松日的MP3以超高性價比大受市場歡迎。2005年潘蘇通更邀請到奧運冠軍、美國游泳名將「飛魚」菲比斯(Michael Phelps)做代言人。

善於跟隨時代變化

潘蘇通善於洞察社會和人,對新趨勢、新事物很敏感,善於跟隨時代的變化。除了大手筆做廣告外,他深諳唯快不破的競爭之道,很早就在美國設立松日研發中心,主力研發芯片和數碼電子產品。一方面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推出市場最熱銷的商品;另一方面,極力提升新一代產品的開發效率,快人一步引領市場。

1998年松日成功研製數碼視像電話技術,並通過內地高新技術產品認證。兩年後,松日在深圳成立首間位於內地的研發中心。松日在發展歷程中,開發出了不少革命性的產品,但潘蘇通並非一個「知足」的人,當一個產品賣得好時,他已著手計劃及預判未來趨勢,繼續開發下一個新產品,讓松日持續保持市場優勢。雖然當時松日代工業務如日中天,但他看重公司生產與研發設計並舉,公司位於深圳的研發中心,專責開發最先進的技術及領導市場的創新項目。

一方面從世界各地聘請專業工程師和設計師;另一方面積極培養研發人才,開發了不少自有品牌產品,實現業務多元化和品牌與市場國際化。他總能跟上時代,推出當下最熱門的產品,創業過程中幾乎踩中了消費電子的每個浪潮,成功把握電視機、音響、電話、手機、MP3、平板電腦等主流電子消費品的興起週期。

鍾情紅酒名馬拓事業

潘蘇通事業成功離不開熱愛,他認為無論做甚麼,投入熱情才會不斷努力,精益求精,做生意更是如此,他做事有速度有激情,同時也善於鼓動身邊人的情緒。比如,他鍾愛紅酒和名馬,發達之後,乾脆把這些都做成生意。

一開始發展紅酒事業,潘蘇通便鎖定三大發展範疇——名酒生產、名酒貿易及名酒酒窖業務,全方位進軍紅酒市場。他將紅酒事業定位為高尚生活品味體驗,透過酒莊併購、建立全面的銷售及貿易網絡和名酒儲存,全面滿足全球消費者、收藏家對名酒的需求。近年中國人對名貴紅酒的需求急劇升溫,為發展內地市場,潘蘇通在廣州和天津興建全球最大的兩個酒窖,每個酒窖能收藏逾700萬瓶紅酒。

此外,他還是香港的知名馬主,近年他常參與香港賽馬活動,旗下馬匹「大雄圖」、「大運財」、「事事為王」及「大印銀紙」曾掃盡大獎;部分旗下馬匹現已退役,現時為「大金庫」及「事事亨通」的馬主。被譽為皇者運動的馬球,也在潘蘇通的興趣之列,這是他在天津發展「天津環亞國際馬球會」的源起。他放言要靠一己之力,把天津打造成中國「馬球之都」。潘蘇通做生意風格大膽,相信萬般學識不如一身膽識,然而他的「大膽」也給他惹來不小的麻煩。

進軍地產界傳資金鏈緊張

2007年,他開始對地產行業動了心思。2008年11月,潘蘇通將旗下的上市公司松日通訊更名為高銀地產控股有限公司,同時也開始了他在地產業的發展大計。他將首個項目選在了天津,希望食正「京津冀一體化」的國策,打造了「新京津·高銀天下」項目,按照計劃,高銀天下項目總投資100億美元,預計2016年完工。

遺憾的是,高銀的第一地產項目曾多次傳出資金鏈緊張,最終被剝離出上市公司,只留下高銀117大廈,頂著「中國最高爛尾樓」的名號,顯眼又落寞地矗立著。天津失意後,潘蘇通沒有放棄地產業務,選擇回到香港繼續他的地產夢,拿地的節奏一如既往地激進。

然而,在「啟德退地」風波後,高銀的資金問題逐漸浮出水面,高銀金融(00530)近日屢傳財困,曾是「香港十大富豪」之一的潘蘇通,這次又如何將「不可能」變為「可能」呢?

曾是「香港十大富豪」之一的潘蘇通 創立松日集團打造自主品牌 將如何帶領高銀金融走出財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