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son發跡史的啟示 牛奶舖升呢便利店巨頭

Lawson發跡史的啟示 牛奶舖升呢便利店巨頭

職場

廣告

可能少有人知,日本三大便利店品牌之一的羅森(Lawson),是由美國的一家牛奶小舖起家。截至2022年11月,Lawson在全球已坐擁逾20,000間門巿,在內地就有近5,600間門店。它是如何快速擴張,在充滿激烈競爭的環境中站穩腳跟的呢?

Lawson便利店的前身,是一家由J.J. Lawson在美國俄亥俄州經營的牛奶小鋪。其新鮮美味的牛奶吸引了大批顧客惠顧,Lawson牛奶屋逐漸演變成為牛奶公司,同時銷售其他食品和日用品,並以美國東北部為中心,開啟連鎖店事業。

lawson發跡史的啟示 牛奶舖升呢便利店巨頭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不斷開拓新產品線

1959年,Lawson牛奶公司被美國聯合食品(Consolidated Foods)收購,以俄亥俄州為中心開店,同時也確立了便利店的營運系統。

1975年,大榮公司和聯合食品達成協議,在Lawson牛奶公司專有知識和技術的基礎上,確立了獨特的特許加盟系統,並於同年6月,在日本大阪府豐中市開設了首間Lawson便利店,主要銷售美國風味的商品。

隨後,在近45年的時間裏,Lawson便利店不斷開拓創新產品線,研發推出多種自有品牌食品,並逐步提供第三方繳費服務、自助售票服務及ATM服務等;同時通過收購高端超市成城石井(Seijo Ishii)及開設不同類型的連鎖店,擴大市場分額。

1996年,Lawson進駐上海開設首家門店,成為最早進入中國華東市場的外資便利店。

2011年日本Lawson收購百聯持有的51%中國Lawson股份,開啟在華的獨資式經營之路。

內地的店舖數量分別於2017年2月突破1,000間;2019年1月突破2,000間;2020年10月突破3,000間;2021年9月突破4,000間,到2022年底,達到約5,600間。

在內地,作為Lawson強項的甜品、油炸食品、米飯等深受消費者喜愛。

此外,Lawson還開展智能化、外賣配送等服務,並根據因新冠疫情引起的顧客需求變化做出靈活調整。

面對擁擠的日本便利店市場,疫情對行業造成打擊,大力拓展中國市場的確是一番出路,而Lawson也在這方面頗費心思。

2021年4月,Lawson株式會社社長竹增貞信(Sadanobu Takemasu)宣布,Lawson在中國的業務於2020年首次實現全年盈利;2025年前,Lawson將在中國開出10,000家門店。

lawson發跡史的啟示 牛奶舖升呢便利店巨頭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721管理法攻不同巿場

一直以來,在網絡、電商、新零售等概念滿天飛的時候,Lawson始終堅守線下實體店作為「大特許」模式重要環節,在此基礎上廣泛採用智能技術,包括「到店取」、「掃碼購」、「預約銷售」等,可實現提前預約,到店自取。

而在日本人口稀少的縣鄉,Lawson會有行動販賣車,即「外出送貨店」。

另根據不同商圈,Lawson店面經營形式多樣,包括主打健康品牌、目標顧客為年輕女性的自然Lawson(NATURAL LAWSON),以「所有商品統一100日圓、商品種類齊全、便利為賣點的Lawson100」等。

Lawson有一套著名的「721管理法」,即在商品品類上,70%是標準商品;20%是根據當地菜單適配的商品,10%的商品由門店自主決定。

Lawson也會根據不同地區人群的口味進行調整,比如與浙江餐飲企業知味觀合作,推出盒飯、面條和龍井蝦仁飯糰。

附近寫字樓林立的門店主打上班族愛喝的咖啡;在社區店則出售冬季熱飲杏仁露、豆漿、粟米湯等多種飲品及早餐。

lawson發跡史的啟示 牛奶舖升呢便利店巨頭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還會開設季節類、地區特色主題門店。通過這些活動,Lawson牢牢抓住了千禧一代和Z世代的年輕消費者。

Lawson在商品開發方面也做到了極致,比如因為疫情,人們減少了出門採購的次數,加大了單次購買的數量,這對商品的保質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Lawson就此研究,將飯盒的保質期由36小時或48小時延長至30天,大大提升銷量。

從販賣自家牛奶到引入美國風味商品,從日本本土便利店到全力打入中國市場,從線下門店到在線上開拓生意,Lawson從不為自己設限,也無形中在消費者心目中,超越了一般意義的便利店。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