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畫家蔡逸俊

唔做MT 轉型做slashie!水彩畫家教班 一個鐘收1,000元

職場

廣告

藝術家是一種較容易轉型為slashie的職業,因為藝術可以不同形式呈現,其作品也可以作出不同的應用。水彩畫家蔡逸俊於中六時收到同學送贈的墨水筆,閒時試著學畫,結果發覺自己對水彩畫有興趣,礙於藝術在港難以「搵食」,他於升讀大學時選擇了科學。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受訪者、新傳媒資料室

水彩畫家做slashie

大學畢業後,蔡逸俊成為商業機構的管理培訓生,學習不少商界知識,其後轉職至地產公司,同時在香港城市理工大學修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於商界建立起人脈。由於工作穩定,蔡逸俊於3、4年前重拾水彩畫的興趣,並且認真學習,最初題材以風景為主,後來漸漸發覺自己喜歡畫花,以水彩畫中國花卉,並且加入雀鳥,中西合璧成為他的獨特風格。「為了提升技巧,我專誠飛往泰國及台灣跟隨名師學習,因而結識不少外國朋友,駁通世界,他們帶我到不同地方寫生,令我大開眼界。」

其後,蔡逸俊開始參加不同的世界比賽,因而獲得展出作品的機會,2017至2018年間,先後共有10多幅畫在全球不同地方展出。蔡逸俊的作品亦多次參加本地的畫展,今年初他在港鐵中環站舉行了《愛花說》首次個人畫展,亦將於11月在南豐紗廠舉行另一次個人畫展,還正在與某酒店洽談另一次展覽。

除了畫展,蔡逸俊經常獲邀出席不同活動,包括舉行工作坊教授畫畫,參與畫畫的慈善活動,也曾為私人會所的晚宴繪畫場景。蔡逸俊不時開班授徒,近期與慈善基金會舉行《花鳥行》水彩畫工作坊,已經先後舉行多次,11月將第五次推出新班,據悉名額經已爆滿;他也會私人教授,只提供單對單形式,收費每小時約1,000元。

今年6月,蔡逸俊參加韓國觀光公社的推廣計劃,以水彩畫紀錄濟洲行程,其後舉行工作坊教導人們以畫作紀錄旅程。「旅遊是一個不錯的發展方向,我正在構思水彩畫導賞團,邀請旅客到《變形金剛4》的拍攝景點海山樓畫畫,了解本地文化,充實旅程。」

隨著知名度攀升,蔡逸俊吸引不少傳媒訪問,也有商業機構主動邀請合作,太子餅店以他一幅牡丹畫作為產品包裝,此外Plantes & Parfums選用其玫瑰花畫作為包裝,其他畫作還製成了眼鏡布、卡片套、平板電腦套等。由於有全職工作,蔡逸俊主要在放工後、週末及假日進行與畫畫有關的活動,平均每月從事畫畫工作三天,賺取到相當於正職三分一的收入。

「我花了數年時間便有這樣的成績,覺得相當不錯,我當然期望有朝一日,能夠當全職畫家,甚麼都不用理會,只埋首創作。」蔡逸俊今年35歲,他不想再只為工作打拼,而是將興趣發展成為事業,讓自己每天都能做最喜歡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