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濤 加密幣 資料圖片

章濤專欄|向薩爾瓦多總統 學習投資加密幣

虛擬投資

廣告

近年查看交易所行情,驚見一隻新上市的三線小幣(亦稱「山寨幣」)竟單日飆升4,000%,期間被FOMO(對錯過感到恐懼)的投資者紛紛吹捧而不斷創出新高,單日交易量超過6億美元。在這種情緒下,投資者最容易犯錯。
 章濤 加密幣
(圖片來源:unsplash@Kanchanara)

比特幣(Bitcoin)被傳統投資者批評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波動性過大。然而,如果觀察過去18個月的表現,比特幣的穩定性,實際上比許多股票還要高。諷刺的是,年輕的幣圈投資者,反而認為比特幣的波動性過低,難以在短期波幅賺大錢。

筆者認識許多30歲以下的年輕人,他們只投資山寨幣,而不長期持有比特幣。筆者無意貶低二或三線的加密貨幣,畢竟,比特幣也是從幾毫子一路上升到現在的價格。

慎防成大戶提款機

但問題是,市場上能夠公開地在交易所購買的加密貨幣,沒有一萬也有數千類。即使只關注市值最大的幾十種,哪怕讀者是區塊鏈專家,也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才能理解它們的商業模式。因此,許多人不會考慮公司的基本面,僅僅根據交易量和市值;再加上一些技術分析工具,例如圖表走勢等,就做出投資決策。

問題是,許多小眾加密貨幣的流通量不高,市場深度也不夠,還存在貨源歸邊的問題,即大股東或創始團隊,持有絕大部分的貨幣供應,使幣價更易被操控。只要仔細閱讀白皮書,就不難發現他們每個月,都會解鎖一部分幣,意味著未來的沽壓會很大。

如果投資者盲目高價追入,就很容易成為大戶們的提款機。除非讀者對Web 3的生態系統非常熟悉;否則,筆者不太建議新進投資者購買二、三線加密貨幣。那麼,如何投資加密貨幣才適宜呢?不妨向薩爾瓦多總統學習,他於2022年11月宣布,採用平均成本法(DCA)購入比特幣,即每天不問價買入定額的比特幣,現在已經擁有超過3,000枚比特幣。即使他開始購入比特幣時,是在前一輪牛市的高峰,但他在熊市低潮時並未放棄,因此他的平均成本仍然低於40,000美元,也就是說他目前已經有賬面利潤。

筆者所認識的資深加密貨幣投資者,通常會採用DCA方法購買比特幣,而大部分交易所都支援這個功能。筆者有朋友兩年前開始用這種方法購入比特幣,目前的賬面回報率已經接近翻倍,這在任何投資產品中,都算是相當不錯的表現。當「牛市」來臨時,用在比特幣上賺得的部分利潤,去投資一些高風險項目,亦是不錯的做法。許多年輕投資者都期望能夠一夜暴富,但急漲必然伴隨著急跌,又有多少人能夠把握最高點賣出,然後袋袋平安?
在投資的世界中,耐心和策略,總是比衝動和好運更可靠。

免責聲明: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本評論並非及不應被視為邀約、招攬、邀請、建議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投資決策之依據,亦不應被詮釋為專業意見。閱覽本文件的人士或在作出任何投資決策前,應完全了解其風險以及有關法律、賦稅及會計觀點及所帶來的後果,並根據個人的情況決定投資是否切合個人的財政狀況及投資目標,以及能否承受有關風險,必要時應尋求適當的專業意見。本人或其有聯繫者並未持有本評論所評論的上市法團的任何財務權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