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有陰謀 搞NFT割韭菜?Phanta Bear暴跌 平均蝕近10萬元 附新手揀NFT 5大指南|吸錢怪物

NFT價值究竟係邊?了解三大主流產品 藝術品、土地、門票邊樣有潛力?|我做marketing

虛擬投資

廣告

NFT巿場近年十分大熱,不少人開始將自家設計、畫作、照片、音樂等等轉換成NFT出售,不論藝術家、品牌公司、甚至普通巿民亦加入戰團。

NFT推出初期大眾各出奇謀,有印尼學生將數百張自拍照轉換成NFT放售,總交易量更高達314 ETH,以當時價值計高達約700多萬港元,瞬間致富。

所以NFT被視為新一代金礦,如當年Bitcoin一樣擁龐大潛力。

雖然見到不少NFT致富例子,長遠亦有很大商機,但因推出時間太短,加上巿場和大眾對其未有深入了解,所以暫時NFT致富未必如大家想像中般簡單。

要了解其價值所在,先了解現時三大主流產品,藝術品、土地及門票。

周杰倫帶動NFT藝術品熱潮

NFT巿場現時以虛擬藝術品為主,包括NFT畫作、圖片、短片、音樂等,現已有不少知名藝術家及明星利用個人名氣令自家NFT作品大賣。

周杰倫早於今年一月初限量發售一萬個 NFT Phanta Bear,不足一小時已經全部售罄。

推出初期一個Phanta Bear 以0.26 ETH於交易平台出售,中段曾炒上約7-8 ETH,其後大幅回落到1-2 ETH,不少炒家走避不及而損手。

其實藝術品本身價值一向難以估算,有價有巿還是有價無巿永無人知,加上NFT概念較新,造成短時間內上落頗大局面。

而企業亦進軍NFT巿場,創建與自家品牌故事相關的虛擬收藏品,多數會贈送給VIP會員或以特別版收藏品出售。

另外有企業更推出遊戲角色專用衣著服飾,並連同實體貨物一同出售,希望顧客較易接受。

回看眾多品牌NFT產品策略,主要目的多大為製造巿場熱話,而該產品對顧客未必有很大實質價值。

所以除知名潮牌獨有產品外,大多升值空間較細,炒賣能力亦未必長久。

 周杰倫有陰謀 搞NFT割韭菜?Phanta Bear暴跌 平均蝕近10萬元 附新手揀NFT 5大指南|吸錢怪物
(圖片來源:opensea)

NFT土地主要由企業投資為主

而NFT土地方面,現時約有十多間元宇宙供應商提供土地,多數元宇宙以遊戲為主題,其次有演唱會、社交派對、會議等等。

去年開始有不少明星和企業購入虛擬土地,更有虛擬房地產公司以430萬美元高價購入土地,打破當時土地交易紀錄。

雖然虛擬土地如同真實世界土地般獨一無二,但投資成本相對高,所以投資者以企業為主。

因買地後如未能放售,亦需要再投資其發展項目之上,大眾會因而卻步,暫時炒賣情況未算十分普遍。

NFT虛擬門票潛力不容忽視

另外,雖然NFT虛擬門票的使用並未如NFT藝術品的炒賣熱度十分高,但其價值亦不能忽視。

NFT技術令網上門票變成獨一無二,利用門票進入元宇宙世界參加不同虛擬活動,相信是未來一年大趨勢。

門票主要以娛樂服務為主,能用於虛擬演唱會、虛擬活動、虛擬遊戲場地等。

雖然暫時虛擬門票未見廣泛使用,而去年較大型虛擬活動亦不多,但因NFT技術能減低成本,更可大大減低假門票出現,所以未來發展可看高一線。

有專家指出,2026年全球網上門票巿場有機會高達600億美元,如元宇宙發展明朗,必定能帶動虛擬門票巿場。

元宇宙的出現將會從多方面為巿場帶來一個新局面,很多意想不到的商機會隨之而誕生。

但NFT產品價值現階段實在難以估算,就連該印尼學生自己還未明白其自拍照為何值700多萬港元前,相信大部份NFT產品價值的高低,還是一個未知之數。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open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