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

公屋順安邨疑似想拆主力牆!網民憂重演日出康城事件:打官司你一定輸!

資助房屋

廣告

公屋可否拆牆?拆主力牆風波月前於日出康城發酵,令不少業主進行家居裝修時重新審視拆卸主力牆的可能性和危險性。最近,有公屋戶於裝上討論發文,表示自己即將入住舊式公屋,並拍下相片指有計劃拆除一幅牆身,並向網民查詢上述計劃能否合法進行。

公屋裝修想拆主力牆

網民於社交平台「香港公營房屋討論區(FB版)」表示,打算替入住的公屋單位進行裝修,又拍下照片打算拆除其中一幅客廳和廚房的牆身:「請教呢幅牆可啱可以拆?」

照片公佈後,有大批網民湧入留言,表示小心該幅縴身有可能為大廈主力牆,不宜隨便拆除;亦有人留言指,業主可以拆走縴身,不過日後遷出時需要花錢還原。同時,有眼利網民認出上述單位疑似觀塘順安邨。到底這幅牆身可否拆除呢?

網民點睇?

  • 「如果你拆左,有日你打算搬屋,你又要比錢還原返 。」
  • 「住公屋入面嘅間隔盡量吾好拆,有機會影响單位內承重問題,防火問題;如果係買左嘅單位,買火險水險有可能不受保。」
  • 「百葉玻璃就可以拆,而家房署查得好緊,可能拆完幾個月,屋邨人員上門睇,要整返就麻煩。」
  • 「正常係唔可以,但好多人都拆。」
  • 「可以拆,但要承擔所有責任。」
  • 「最怕係房署要你還原兼收返間公屋,打起官司一定輸!」
  • 「見過有啲屋邨可以,有啲唔得,每個屋邨都唔同, 你落去邨辦問下」
  • 「呢隻單位消防條例應該唔拆得,拆咗有機會要你即時還原!」
  • 「房署係有嚴格的要求同樓宇結構的設計,基本不允許改動或拆動任何部位。」]
公屋
(圖片來源:香港公營房屋討論區(FB版))

主力牆是結構牆的一種,屬於樓宇間隔牆。由於主力牆一般較厚,以鋼筋為骨幹,再混以石屎、英泥等物料建成。故此,主力牆通常都比其他牆身堅固,負責承重大廈的重要支撐部份。

數月前,日出康城擅自拆走主力牆的單位來自長實和南豐旗下的首都,該單位實用面積683平方呎,相連約32平方呎露台。由於當年發展商的建築模式採用「廳大房小」,主人套房闊度只有約6呎,較難滿足戶主三邊落床要求。 設計師考慮到單位只有戶主夫婦居住,於是大膽地將3間睡房連同走廊全部打通,重塑超級大套房,同時,單位另一個大改動將原本梗廚,變為開放式廚房。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FB@香港公營房屋討論區(FB版)、unsplash@jeriden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