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

啟德4宗罪觸動業主!公屋加碼逾3,000伙兼望維港 跑道區豪宅「硬食」抌心口

資助房屋

廣告

啟德公屋圍城?房委會近日向城規會遞交申請啟德興建逾3,000伙公屋,最快2026年落成,同時,房委會亦申請放寬九龍啟德第2B區3號及4號地盤的建築物高度限制及地積比率限制,以作公營房屋發展,預計項目提供3120個單位。
啟德 房委會申請將啟德用地為2B區3號和4號地盤的地積比率由6.6倍,增至7.72倍房委會申請將啟德用地為2B區3號和4號地盤的地積比率由6.6倍,增至7.72倍,並將建築物高度限制由主水平基準以上115米增至125米,增幅分別為17%和8.7%
(圖片來源:城規會文件截圖)

啟德加碼3120個公屋

房委會擬議申請在3號地盤興建一座42層高的公營房屋,包括一層地下停車場及地面提供一所有9間課室的幼稚園,以及有一座3層高包括地庫的零售設施和一座11層的附屬大樓以容納街市和多項社會福利設施。4號地盤則擬議興建兩座42層高的公營房屋,包括地下停車場、幼稚園及零售設施。項目預計將於2026至2027年落成。

地積比率、高度限制同步增加

房委會申請將啟德用地為2B區3號和4號地盤的地積比率由6.6倍,增至7.72倍,增幅達17%。地積比率是指樓宇准許發展的總建築面積與地盤面積的比例,比率愈高,可興建的樓宇面積愈高。

至於建築物高度限制,由主水平基準以上115米增至125米,增幅達 ,以興建3幢樓高42層的住宅大樓,高層有機會可遠眺海景,預料可提供3,120個單位。

啟德 房委會申請將啟德用地為2B區3號和4號地盤預料可提供3,120個單位。
房委會申請將啟德用地為2B區3號和4號地盤預料可提供3,120個單位。(圖片來源:城規會文件截圖)
啟德 房委會預計興建3幢樓高42層的住宅大樓。
房委會預計興建3幢樓高42層的住宅大樓。(圖片來源:城規會文件截圖)
啟德 房委會預計興建3幢樓高42層的住宅大樓。
房委會預計興建3幢樓高42層的住宅大樓。(圖片來源:城規會文件截圖)

啟德單軌鐵路「壽終正寢」

近日,有網民在網上討論區發帖「覺唔覺啟德區畀人吹大咗?」,並列出4項啟德過份被吹捧的原因,即時引起正反意見展開激烈討論:

  1. 成條單軌畀人抽起咗,明顯被政府都唔玩落去,因為已經高價賣晒啲地
  2. 大量商用地改做住宅地,已經同CBD無關係,部住宅地仲要起埋安老院、男童院, 根本就變咗基層社區
  3. 天環隔離仲要起800間過渡性房屋,一大班基層進入,社會共融
  4. 因為超高溢價買入,租金回報非常之低

樓主更指出,啟德發展區個別新盤更出現滯銷,建議最近開售的項目「最好快啲賣咗佢,如果擺到過渡性房屋企好咗, 咁就真係……」

啟德:新供應大堆頭

亦有網民抱怨啟德、白石角和掃管笏為「坐艇三寶」,形容買咗啟德真係會發癲。

  • 「啟德真係死硬,地價太貴,發展商想劈價都難。」
  • 「假如隔離營再改做安置區,買咗真係會發癲。」
  • 「上次一出啟德站,公屋、私樓、居屋『卡喇卡喇』夾著,新發展都可以搞到咁亂。」
  • 「啟德跑道區排第一,因為25k樓上呎價真係太貴,唔知幾多年先回到本。」
  • 「一個屈尾十已經吹緊北部大都區,仲邊有人理九龍灣?」
  • 「啟德仲可能起埋方倉,果期要起咩冇位就掟去啟德。」
  • 「啟德跑道區嗰度最好笑,第二個九龍站,又話乜嘢輕軌列車。」
  • 「由九龍站變左九龍城寨。」
  • 「啟徳應該死唔去,地價連建築成本,發展商坐貨都唔會平賣啦。」
啟德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城規會文件截圖、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