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 8大 選址! 租金 市價9折、 單位面積 最大320呎 申請資格 須 輪候公屋 滿 指定年期

多相|簡約公屋室內相曝光!網民憂組裝房隔音隔熱差:係咪復刻版徒置區?

資助房屋

廣告

簡約公屋好唔好住呢?香港地少人多,涉及土地房屋安排的政策向來多市民關注。行政長官李家超週三(19日)發表《2022年施政報告》,當中公布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的措施引來網民熱討論,不少人擔憂「簡約公屋」會似「幾廿年前嘅徒置區」。

簡約公屋真相大公開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於FB發布簡約公屋真實面貌!

《施政報告》破格提出在5年內興建約30,000個「簡約公屋」單位,填補短期公營房屋短缺,讓現時居於環境不太理想的市民盡快上樓,改善他們的居住條件🪴。

「簡約公屋」以標準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快速建成,會配備傳統公屋的基本設施,如獨立洗手間、煮食地方、冷氣、熱水爐等。

輪候傳統公屋3年或以上的人士可申請入住,以家庭優先;入住人士可保留輪候傳統公屋的位置,之後遷入傳統公屋。

結合「簡約公屋」和傳統公屋,未來5年公營房屋量將大幅增加約5成至158,000個單位;「公屋綜合輪候時間」在4年内(即2026-27年度)由6年降至約4年半。

簡約公屋
(圖片來源:FB@何永賢Winnie Ho)

未來5年建3萬個簡約公屋

施政報告提出未來5年興建30,000個簡約公屋單位,「簡約公屋」會以集裝箱方法建造,目標是10多層。同時會配備傳統公屋的基本設施,例如獨立洗手間/浴室/煮食位置、冷氣、熱水爐。申請者如已上「簡約公屋」都會不影響上傳統公屋的次序。

輪候傳統公屋三年或以上人士可申請入住「簡約公屋」提早上樓,以家庭為優先,入住人士可保留輪候傳統公屋的位置,之後遷入傳統公屋。

簡約公屋
(圖片來源:FB@何永賢Winnie Ho)

網民:徒置區又重生

自《施政報告》提到簡約公屋後,「簡約公屋」更登上了Google Trends的最近的熱門搜尋。有網民認為公屋本身已經夠簡約,擔憂「簡約公屋」會似「幾廿年前嘅徒置區」。

  • 「幾廿年前嘅徒置區又重生。」
  • 「講到咁好聽,咪即係以前七層徙置區嘅現代化版本。」
  • 「方艙質素公屋。」
  • 「不如正經起40層高,3萬間屋變30萬間,一次過醫好佢,唔好頭痛醫頭皮,腳痛醫腳趾。」
簡約公屋
(圖片來源:FB@何永賢Winnie Ho)

亦有網民擔心組裝房不隔音、不隔熱,「夏天特別熱、冬天特別凍」、「夏天一曬就變焗爐。」、「講真…啲簡約公屋打風頂唔頂得順?」

簡約公屋
(圖片來源:FB@何永賢Winnie Ho)

另一邊廂,有支持者認為簡約公屋的居住條件比劏房更好,能夠令「有住需求的人」受惠,對居住在劏房、板間房的市民來說是一個好消息。

  • 「好過住劏房!希望解決到真正低收入嘅老人家及香港人。」
  • 「點都好過住劏房先喇,個個月幾千蚊」
  • 「全座冷暖氣設備,間隔四平八穩,廚廁獨立,門窗齊全,比現時的公屋空間舒適。」
  • 「又要平租,又多要求,以前細個都係住安置區大㗎啦,後尾上樓咪又係冇地鐵冇商場,7年後先有商場,12年先有地鐵,周圍起緊樓,成日聽到打樁聲。 咁巴閉咪唔好排公屋囉」

有網民笑言,「現在有簡約公屋,公屋,未來應該有公屋pro,公屋ultra」

簡約公屋
(圖片來源:FB@何永賢Winnie Ho)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施政報告2022有機會樓市或減印花稅?

近期樓市轉趨淡風,市面亦不時錄得蝕讓個案。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放寬…詳情請看

施政報告2022會否有與土地房屋/人才相關的政策?

在人才方面,政府會設立多個措施,吸引外國/內地專才及企業,實行搶人才搶企業。在土地房屋方面,特首李家超指出,早前已收到土地房屋的兩入報告,都會考慮納入施政報告。詳情請看。而在公屋方面,會推出簡約公屋及為公屋輪候定封頂時間,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FB@何永賢Winnie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