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熱話 大灣區 社會信用體系 香港 特區政府 扣分

大灣區推社會信用體系 低分會影響出行 點計分 有咩影響 一文睇晒|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社會信用體系・大灣區.網民熱話】大灣區推「社會信用體系」,以分數來計算市民的誠信和信用,高分者會被視為較有誠信,可獲「福利」;低分者則會受到懲罰或被剝奪某些權利。不少市民擔心「社會信用體系」是用來監控民眾的做法,特區政府早前表示,不會在香港施行這個計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大灣區推社會信用體系

廣東省政府公佈的《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100項計劃,當中列於「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之下的第75項指,要「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建設」、「探索依法對大灣區內企業聯動實施信用激勵和失信懲戒」及「建成全省統一的市場監管資訊平台」(省發展改革委,省市場監管局,人民銀行廣州分行)。

據知,內地已有不少城市實施「社會信用體系」,措施包括設加減分指標及分級制,以山東榮成市為例,越級上訪者,按所越級別扣10至50分,「未經公安機關批准,在公共場所集會和遊行示威的參與者,扣50分」,「利用微信、論壇、博客等互聯網技術發布、傳播不良資訊的,扣50分」等等。

低分者會被剝奪某些權利

「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是國務院在2014年公佈的計劃,會按照民眾的日常行為,如曾否違反金融合約、網上言論詆毀他人等,為個人進行信用評分,以做到「褒揚誠信,懲戒失信」。

「個人誠信分」是信用體系所得分數的統稱,評分系統暫未統一。根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計劃,會為個人信用評分 — 「個人誠信分」,高分者會被視為較有誠信,可獲「福利」;低分者則會受到懲罰或被剝奪某些權利,國家發改委在2018年6月聯同多個政府部門發出公告,「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飛機和火車。

社會信用體系的計分項目

「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將市民的誠信分作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誠信4個類別,暫未具體說明如何評分。其中正試行的江蘇睢寧縣,將市民信用訂為1000分,再按A、B、C、D級劃分,分別是A級「誠信級別」、B級「較誠信級別」、C級「誠信警示級別」及D級「不誠信級別」。

睢寧縣曾列出加分或扣分的項目,如有交稅得50分、欠稅扣50分,不孝子女沒履行贍養、撫養義務都要扣50分,網上誹謗他人扣100分。

監控民眾的工具?

廣東省公佈後,本港有人擔心,社會信用體系會在包括香港在內的整個大灣區實施,變相監控民眾。特區政府日前澄清絕無此事,發言人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中的廣東省內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只適用於廣東省,特區政府不會在香港施行這個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