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

輸就輸少少 贏就贏多多 簡單做到不對稱風險回報|港股分析|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風險投資有道】對於港股,近期筆者真的不知還可以寫甚麼,基本上,自7月初開始,大市走勢反反覆覆,時升時跌。

撰文:潘家榮 | 圖片: 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中新社

倘若單看即日走勢,有些日子會很波動,但事實上,本週初止的兩個多星期以來,大市上落不足800點,向上或向下的動力都不太足夠,非常沉悶。

而且每日大市成交減至500億至600億元,投資者買賣兩閒,仿似長假期臨近,人人都在等放假。

或有很多投資者開始尋找在這種市況也能賺錢的方法,例如炒上下波幅;升了便做沽,跌了便買。若然市況繼續有波幅,無升幅,回報可能也很不錯。

單邊市來臨

甚或有些投資者可能會認為做一些期權組合,沽出認購期權或認沽期權,慢慢收時間值,當作收息也不錯。

當然,以上操作在過去兩個多星期的表現可能很不錯,很適合這種市況,但問題是怎能確定往後的日子,市況仍是這樣沉悶呢?

所以若然見到現時市況這樣,便改變操作手法,轉而炒上落,其實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須知道,沉悶的市況不會永遠持續下去,靜極自然思動,當大部分投資者習慣了悶市,然後離場觀望的時候,往往會是單邊市要來臨的時候。

一旦仍以為是市況反覆,忽略了行單邊的可能性,稍一不慎,隨時損失慘重。況且,若然投資者將目光只放在賺取小波幅,但一旦看錯市,卻可以輸很多,這種策略怎會是一個著數的操作?

不對稱風險回報

筆者常常跟大家說,要在股市賺錢,並非不斷賭眼光,正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應該是要簡簡單單地做到「不對稱風險回報」,即輸便輸少少,贏便贏多多。 前文所述的兩種操作,賺便賺少少,輸便輸多多,絕對是違背了「不對稱風險回報」的投資致勝定律,所以大家還是不要這樣操作。

要符合「不對稱風險回報」,就是要有近的止蝕位,確保輸便輸少少,而贏時就要盡量坐大浪,不要限制最多賺多少回報。

現階段既然早已定立較近的止賺、止蝕位,即是6月底低位,當跌穿了才減貨,或會較現水平賺少了,但也只是有限數。 如此,便不用那麼緊張短線走勢,市況悶最多有耐性地等,而不是心急要找一些操作來做,「跟車太貼」往往不是一件好事,很可能會因為貪那短線的利潤,而錯失更長線、更豐厚的利潤。

說到悶市,最近市場出現一種新產品——界內證,可讓投資者在波動較少市況,仍可慢慢賺取時間值,形式有點像同時沽出認購及認沽期權,只要股價在範圍內結算,便可穩袋時間值,持有界內證便可獲取每股1元。

但好處是不像沽空期權般有機會輸無限,即使估錯了,界內證至少可取回0.25元,損失有限。 不過界內證賺幅始終有限,輸幅也是有限,但潛在損失有機會較利潤為高,視乎兩邊的比例,所以如果最正常的用法,博大市不大升或大跌,慢慢收時間值,那絕對不是筆者的那杯茶。

不過,其實只要稍微改變玩法,利用它的機制,便可以出現輸便輸很少,但博中便很可觀利潤,相當值博的機會。 至於怎樣可以做到?讀者先自行思考,「貼士」是這些機會一定不會在近期出現。由於現在不是時候,筆者稍遲才開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