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升溫!兩國互加關稅駁火!港股升跌6大關鍵|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升溫!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週五晚(8月23日)宣布,對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5%至10%不等的關稅。中美貿易戰消息拖累美股週五跌急挫623點,港股ADR折算計亦跌逾600點,相信下週港股開市會再度失守26,000點。未來香港經濟發展,以及港股後市走向,將視乎六大關鍵,分別是獨立關稅區、走資、聯繫匯率、人民幣貶值、黑天鵝及國際金融中心。

撰文:Smart ED編採部 | 圖片:何柏基、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iStocks

中美貿易戰憂慮加深

內地根據多項法律法規和國際法基本原則,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在美國產的5,078個項目,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5%至10%不等的關稅,分批自2019年9月1日及12月15日起實施。

針對美方上述措施,中方被迫採取反制措施,採取加徵關稅措施,是應對美方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被迫之舉。

中美加關稅駁火

為回應中方調高關稅,美國亦馬上出招,決定由10月1日起,將目前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的關稅稅率,由25%調高至30%。面原本由9月1日起對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的關稅,稅率就由原本的百分之10%,調高至15%。

受到中美貿易戰升溫拖累,港股夜期暴跌615點,低見25,498點。

港股美股應聲倒下

美股亦急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失守26,000點關口,收市報25,628點,跌623點,跌幅約2.4%。標普500指數及納斯達克指數分別跌2.6%及3%。

中美貿易戰陰霾下,市場擔心會削減對石油需求,拖低油價,紐約期油收市跌2.2%。相反,因避險情緒升溫,黃金再起避險作用,紐約期金升近2%。

港股後市6大關鍵

港股除了受中美貿易戰衝擊,亦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拖累。早前《路透社》形容香港處於數十年來最嚴峻的一刻。今期《經濟一週》封面故事,將綜合介紹主宰未來香港經濟發展,以及港股後市走向的六大關鍵詞,分別是獨立關稅區、走資、聯繫匯率、人民幣貶值、黑天鵝及國際金融中心。

今期「封面故事」邀得大和資本市場亞洲區首席經濟師賴志文、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及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徐家健,暢論年內經濟展望,以及解釋這些經濟關鍵詞對普羅市民影響。

宏觀經濟傳來壞消息

今年6月初爆發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邁向第三個月,近日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建立對話平台,試圖為事件降溫。另一邊廂,示威運動對經濟的影響逐步浮現,本週香港宏觀經濟先後傳來多項壞消息。5月至7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上升至2.9%,為2018年3月至5月以來首度上升,其中以餐飲零售相關行業的失業率增幅明顯。當中政府統計處不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人數增加4,200人。

上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下調全年本地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測至0%至1%。摩根士丹利更下調香港GDP增長預測,由原本預期增長1%,收縮至0.3%;而下半年GDP預測將收縮1.1%。

港股再見24,000點?

冠域關焯照相信年底前恒指表現不會太差,因為社運有望落幕。今年年底前恒指將會高於現時的26,000點水平,可能會收復27,000點,甚至高見28,000點。換言之,恒指將會回復至7月底時的水平。去年恒指跌至24,540點見底, 而今年則一度跌至24,899點。關焯照相信今年恒指應再沒有機會低見24,000點水平;近日恒指調整已差不多完結。(詳細內容刊於於8月24日出版的1973期《經濟一週》,各大書報攤及便利店有售)

【子非魚專欄】按揭攻略:拆解非近親甩名玩法

筆者子非魚分享一系列轉名或「甩名」財技,特點皆是針對近親轉讓,如果轉讓的不是近親,例如奶奶「甩名」給新抱,玩法便大不同,將會詳細解當中訣竅。

近親是指父母、兄弟、姊妹、夫婦、子女。至於同母異父或同父異母的兄弟姊妹也算是近親,只要提供出世紙證明是同一父親或母親便可。 不過未婚夫妻不算是近親,如想「甩名」給持有物業的未婚妻,並欲避開15%雙倍印花稅(DSD)時,其實沒有甚麼秘技,最直接方法是註冊成為夫婦。 非近親轉名或「甩名」,稅率是按物業權益計算。(詳細內容刊於於8月24日出版的1973期《經濟一週》,各大書報攤及便利店有售)

科技專題:Libra隨時胎死腹中

美國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原本期望於明年推出加密貨幣Libra,涉足電子支付業務。然而,各國監管機構對Libra的可靠性、波動風險,以及隱私保護和數據安全充滿懷疑,Libra在解決監管問題前將無法推出。Facebook甚至打定輸數,表示Libra有可能永遠不會面世。

6月中,Facebook公布將要發行名為Libra的加密貨幣,在其社交媒體內流通使用,並計劃於2020年正式推出。 Facebook未能平息政府憂慮 Facebook原本期望用一年多時間,在2020年底前能夠說服監管機構Libra的安全和穩定性,但顯然未能平息政府的憂慮,令到該計劃很大可能會夭折。(詳細內容刊於於8月24日出版的1973期《經濟一週》,各大書報攤及便利店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