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示威 樓市 樓價 新盤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失業率 樓市點睇

中美貿易戰遇示威活動升級!樓價跌10%合情合理|樓市點睇

樓市

廣告

【中美貿易戰・樓市點睇中美貿易戰持續、反修例示威活動不斷!香港經濟背腹受敵,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已提出警告,揚言第三季經濟將更差,近十年最強勢的香港樓市,亦面臨新一輪威脅。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中美貿易戰拖累樓價?

反映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在8月23日最新報188.39點,按週微升0.09%,但較6月底歷史高位低1.1%。對上一次樓價出現較明顯的調整,就是受上一輪貿易戰拖累,CCL由去年8月中188.64點,跌至今年2月初169.95點,累跌9.9%。今次樓市會否如去年般,會有約一成的回調?或者出現2008年金融海嘯的三成跌幅,甚至是1997年金融風暴七成崩圍的震驚畫面?

香港樓市「供過於求」

香港樓市走勢受多方面因素影響,但回歸經濟學層面,主要受供求主導。供應方面,未來新增供應減少;加上多家發展商減慢出貨,理應利好樓價。奈何在需求下降速度更快,會相變出現「供過於求」,樓價就要回落。而當下令需求減少的因素,正陸續出現。當中香港最新的5月至7月失業率由2.8%上升至2.9%,是年半以來首度回升。表面上失業率雖則仍處低水平,但實際上是噩耗的開始。皆因經濟走下坡的衝擊,已在各行各業中浮現,旅遊業更是重災區,近日已有大型酒店,要求員工放年假,甚至是無薪假共渡寒冬;金融界更醞釀裁員潮。

有危亦有機 執平貨時機

按目前展望估計,今年餘下時間香港的經濟形勢只會更加嚴峻,港府因而將今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0%至1%。大行摩根士丹利看法更淡,預料今年香港經濟會倒退0.3%,同時估計未來12個月樓價有10%下行空間。經濟轉差,失業率只會有升無跌,打工仔擔心飯碗不保,老闆們憂慮生意插水,難提起入市買樓信心,樓價又怎可延續強勢?當然,樓市未必會大跌,但要有10%左右的調整,實屬合情合理。最近已有更多業主願意減價放盤,一般減幅達5%至10%,個別單位劈價更狠。例如有報道指青衣灝景灣「樓王」售價,較兩個月前同類單位賣平近120萬元。

不過,有危亦有機,對於彈藥充裕、工作穩定的有意置業人士,此刻要開始為入市做好準備,有時間就要約經紀睇樓,熟悉行業。遇上心儀單位,不妨大膽回價,如較同類單位狠劈20%或更多,或有機會撞到信心不足的業主而接受平賣。只要計好數做好自我壓力測試,即使樓價再跌,但已在相對低位入市,防守力更強。對於有經驗的物業投資者,此刻更是出擊機會,四出「扑傻瓜」尋寶「執平貨」。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