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 風險 風險 期權 對沖價格 投資有道

5個好同事影響你的原因 互相照應 正能量有利工作|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同事・職場制勝】都市人工作繁忙,有些打工仔每星期返足6日工,返工還要開OT,分分鐘正如筆者般見同事的時間比對家人還要多,所以在工作上有好的同事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坐你附近的同事。美國有研究指出坐你附近的同事隨時大大影響你的工作表現,而有效範圍不止隔離位還有四周的同事,讓筆者為大家分析箇中的5大原因。

撰文:chevonne | 圖片:unsplash 、電視截圖、新傳媒資料室 |  原文:新Monday

5大原因 附近好同事會影響你工作表現

美國哈佛與顧問公司Cornerstone OnDemand合辦的研究發現坐你附近的同事會影響你的工作表現,所指附近的同事並不只限於坐隔離的同事,有效距離多達25英尺(7.62米)。即是說除了坐你旁邊的同事外,坐你前面、後面、對面的同事也會影響你的工作表現,所以說好同事難求啊,馬上來看看5個原因解釋這結果。

01 | 工作效率

要提高工作效率,除了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外,原來周邊同事也有一定影響,如坐在你附近的同事工作效率奇高,在有比較和競爭的壓力之下,你的工作效率也會不自覺地上升,避免工作能力明顯遜色於其他同事。相反,如果比較懶散的同事坐你附近的話,隨即工作壓力和欲望也會減少,心裡有種「大家都很悠閒,那我也不用那麼拚命工作」的想法,所以你的工作效率也會不自覺地降低。

02 | 工作氣氛

工作環境的氣氛對工作表現也有相當大的影響,試用溫習來作比喻,相比在卡拉OK房內,在自修室溫習的效率會高幾倍。當坐附近的同事在埋頭苦幹地工作時,整個工作環境的氣氛也會認真和嚴肅起來,在如此認真的氣氛下,你偷懶的機會亦相對減少。相反,如果工作環境氣氛是輕鬆的話,你工作的動力會減退,工作效率也隨之而會減低。

03 | 個人情緒

過去有調查發現一個人選擇在那間公司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是能否與同事們融洽地相處,與同事保持友好的關係能提高你的開心程度。坐你附近的同事相信大部分都是在整個公司裡與你最相熟的人,你跟他們的關係和相處融洽程度對你的工作情緒有著莫大的關連,跟同事關係愈親近的話,可以牽連到正面的個人情緒,心情變好的話那麼工作的動力和表現也能大大提高。

04 | 公司歸屬感

身為一個團體裡的一份子,無論在學校、球隊或公司,歸屬感也是很重要的。相信大家也有經歷過為自己屬於的團隊拚搏和賣命的時刻,如你有一班合得來的同事,甚至是一班共同進退的戰友,你對公司歸屬感也會大增。有了歸屬感後,你會著緊公司的業績和想替公司爭取好的表現,更想為公司出一分力,你自然會與同事們更落力工作,工作表現會更好。

05 | 同事照應

每人在工作上一定會遇到難題和解決不到的問題,每次都向上司求助的話又怕會顯得不夠獨立和缺乏解難能力,所以如果附近有好同事的話,他們絕對會義不容辭地向你伸出援手。當你要拋貨提供idea的時候,你身邊的同事也是你最大的「賢內助」,如果工作難題或要尋求意見時都有附近的同事幫忙解決的話,辦起事上來自然事半功倍,工作效率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