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Officetel

韓國獨特的Officetel概念與共享生活空間項目的潛力

專欄

廣告

住屋問題仍然是許多國家困擾的事情,對於許多都市人來說,住在狹窄、負擔不起的公寓裡仍然是一個陳腔老調的現實。

根據韓國官方國家統計機構(KOSTAT)的數據,個人家庭佔韓國房屋總數的29.8%。據估計,到2037年,韓國有將近35.7%的家庭屬一人家庭,反映傳統大型單位的需求有下降的趨勢。此外,在數據中提到,在2019年20至34歲的年齡層中,租金支出佔工資比為20%。青少年在沒有花費任何工資情况下,在首爾買房大概要花13.5至21.3年。到2020年,該預測年份更是延長到16.7至24.2年。這是因為韓國房價的上漲速度已經超過了收入的增長水平。

早在80年代,韓國已經發展出一種名為Officetel的獨特住房類型。Officetel是以辦公室(Office)和酒店(Hotel)的英語名稱混合體,換句話說就是結合住宅和商業單元的多功能建築物,為住客提供工作設施並附帶基本生活設施。直至近年,韓國有人以Officetel作為藍本並與共享經濟的概念結合,發展出一種嶄新的居住理念和趨勢,提倡共享生活空間並提供靈活和以人為本的住房選擇。共享生活空間的居住理念正在韓國升溫。例如位於江南區的The Treehouse,由近幾年推出自己的共享生活品牌的韓國建築商之一Kolon所建造。該項目由72間設施齊全並風格各異的工作室組成。當中不乏一些獨特的功能包括共享工作空間、公共屋頂露台、公共廚房、公共電影院和公

共寵物公園等……以提供齊全及豪華設施的公寓作賣點,吸引年輕的專業人士。

在2020年,韓國房地產投資公司IGIS Asset Management與韓國房地產開發公司Mangrove創建了一個2,500億韓元有關共享生活空間的盲池投資基金。除此之外,香港房地產私募股權公司基匯資本(Gaw Capital Partners)正部署一個房地產基金並計劃在首爾投資Officetel Towers。該項目位於首爾中央商務區,是一棟集辦公、Officetel和零售於一體的雙塔建築。該物業總建築面積為91,461平方米,地下7層為零售及停車場。與韓國有類同的住屋問題的香港,這個共同生活空間的概念或許能在這個地少人多的情況下應運而生。

盧銘恩(華坊諮詢評估董事總經理)

圖片來源:Unsplash@ Sava Bob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