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中國製珪藻土浴室墊、杯墊含超級致癌物石棉 日本4度回收 一文看清回收產品

多款中國製珪藻土浴室墊、杯墊含超級致癌物石棉 日本4度回收 一文看清回收產品

社會熱話

廣告

珪藻吸濕磚是近年火紅的浴室用品,但多款進口日本的中國製珪藻土杯墊和踏墊含有超級致癌物石棉。日本當局近一個月以來,四度回收珪藻土產品,台灣上週也停賣相關產品。有網民聲稱,相關產品在香港有售,已就此向消費者委員會投訴。本網已向消委員查詢事件,截稿前會未有回應。海關回應稱,沒有相關資料,可向管制石棉的部門查詢。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日本厚生勞動省、堀木工所YouTube影片截圖

部分中國製珪藻土腳踏墊破裂會釋出石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上月底於大阪府貝塚市,檢驗由中國製造的珪藻土腳踏墊,發現多款產品含有石綿。當局1個月以來,已4度下令全面回收,並要求500多企業檢驗相關產品。如果該些產品被刮擦或破裂,可能會釋出石棉。

日本回收的中國製珪藻土產品包括

1. 堀木工所:エコ・ホリン(消臭・調湿材)CARACOバスマット(LARGE、SLIM、COMPACT)
2. CAINZ:別紙の珪藻土バスマット等
3. 宜得利9種產品:別紙1の珪藻土コースター(7種類)、珪藻土バスマット(2種類)

厚生勞動省的數據顯示,日本家具大廠宜得利(Nitori)的產品全部由中國製造,迄今已售出超過240萬件產品。當局正調查另外29種珪藻土產品是否含有石棉,呼籲民眾立即停用含石棉的產品,按當局要求的程序回收,不要直接棄置產品。

宜得利週二(22日)宣布,珪藻土製的杯墊等9種產品含有石綿,須回收約241萬件商品。

多款中國製珪藻土浴室墊、杯墊含超級致癌物石棉 日本4度回收 一文看清回收產品

日本的連銷藥妝店激安殿堂(驚安之殿堂,Donki)表示,其出售的一款珪藻土浴室墊不含石棉。Soil和Karari亦發聲明指,售賣的珪藻土產品不含石棉。

石棉可致癌

根據香港環保署,《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第80條規定,香港已全面禁止進口、轉運、供應和使用所有種類的石棉和含石棉物料,但不包括過境貨品、已註冊中成藥及在工業經營內使用石棉或含石棉物料的工作。

環保署資料指,含石棉物料在正常及不受干擾的情況下不會對健康構成威脅。但如果受到干擾,暴露在外的石棉物料會釋出能長時間浮游於空氣中的微細石棉纖維,吸入石棉纖維可引致嚴重疾病,如石棉沉着病、肺癌及間皮瘤。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所有種類的石棉,列為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第一類致癌物)。全球關注石棉的影響,單在歐洲,就有50萬人因石棉公害引發的肺癌而死亡;日本預計,到了2040年,將有10萬人因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