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group導師

Playgroup導師有錢途 畢業生創業月入達5萬

職場

廣告

【Playgroup導師】坊間專為幼兒而設的Playgroup課程選擇愈來愈多,市場需求大、前景似乎甚為理想。為什麼幼兒Playgroup課程有市場呢?若想投身此行業、成為Playgroup導師有何方法呢?想轉行又容易嗎?

撰文:Hody  | 圖片:彭大偉

已從事幼兒及兒童工作30多年、已培訓老師2,000多人的資歷架構認可幼兒Playgroup導師課程講師馬惠屏(Ms Ma)就指此行業前景的確理想,而且無論是剛畢業的、想轉行的、想創業的,甚至家庭主婦也適合投身此行業。

資歷架構認可的Playgroup導師班現時已開辦至120屆,如果以全香港的Playgroup導師班課程來說,Ms Ma是首個在香港舉辦此課程的人。舉辦多年後,不斷還有人報讀此課程,證明香港是有這個市場。

小朋友上堂的年齡層愈來愈小

從事幼兒工作多年的Ms Ma除了教小朋友外,也培訓Playgroup導師。她稱,香港的家長是比較緊張的,有些來讀她課程的人其實是家庭主婦、有些則是想轉行,「可能是已做了多年現時的工作,覺得不適合或覺得沉悶,想轉工種,同時又見到市場上突然之間多了很多教育中心,而這些教育中心已不是普通的補習社了,而是BB課程,那就證明有Market。」

「市場最好賺的是女人錢」

事實上,我們亦不難發現身邊其實很多朋友都帶小朋友去上學前班,證明市場的確是有Playgroup導師這個需要。「還有是小朋友上堂的年齡層愈來愈小,加上現在的家長有知識、同時捨得使錢,也不是生得多,變相他們投放在小朋友的資源上會相對「捨得」,衍生到Playgroup導師班都有市場。」Ms Ma續說。

除了想轉行的人,有些人可能有一筆錢想創業,就會想市場有什麼是最好賺的,「而市場最好賺的是女人錢同小朋友錢,咁通常小朋友報的課程都是媽媽去決定,令到導師課程都好多媽媽來讀。

「還有就是一些DSE的學生,可能是剛畢業,自己還未找到方向時,都會讀這個幼兒導師課程,看看自己是否適合做幼兒導師,再繼續進修。」Ms Ma指,因為始終此類短期課程學費較便宜,花的時間亦不多,是了解此行業的不錯機會。

Playgroup行業市場需求大

Ms Ma認為Playgroup導師前景很好,原因在於市場需求大,「因為以前只有私人的教育中心才會做Playgroup小組,而現在一些NGO社區服務中心都有這個服務。

這些社區服務中心以往都著重服務年青人,但現在年青人大都在家打機,使用社區服務的年青人都減少了,社區服務中心為了維持服務都增加幼兒課程。以前多是6歲以上的小朋友作為服務對象,但現在半歲起已有課程提供。」

「有課室的地方就可以Playgroup」

除了社區服務中心外,很多幼稚園以前都只為2至6歲的小朋友設課程(例如N班),現在1-2歲的Playgroup都有,目的是讓家長讀完Playgroup後順勢讀上N班。「所以你會見到市場是很大的,各方面都對Playgroup都有需求,好像有課室的地方就可以開Playgroup。甚至乎有些媽媽讀完導師班後自己在會所裡舉辦Playgroup小組,我們會叫這類做『自組班』。」

教具投放 豐儉由人

眾所周知,幼兒Playgroup課程中會用上很多教具,那Playgroup導師是否需要投放大量額外教具費用呢?對此Ms Ma說:「其實所需的不太多,我甚至曾聽學員轉述,他們讀完書後去一些Center(教育中心)裡面教,那裡是沒有提供任何設施的。」她指學員就自己以廢物利用來做小朋友上堂的教具,如使用用完的紙巾盒當「磚」,讓小朋友跨欄,又或者用一些「生日帽」當「雪糕筒」要小朋友跨過去,做一些大肌肉的訓練。所以教具的投放資金,是「多又可以、少又可以,無所謂的。」她說。

自組Playgroup每小時賺$700

全職家庭主婦要外出工作不容易,但當Playgroup導師就可以有兼職的收入,又可以照顧家庭,最重要是可以彈性地安排自己的工作。Ms Ma說:「她們有些會在家、有些會在會所,甚至乎有些會租課室或是康文署的地方如壁球場室、活動室等,只須大約四十多元的時租,便可以與小朋友上堂,自己的小朋友也可以一起上堂。

收費方面,她們可能收每個小朋友$100/小時,因為坊間一般Playgroup收費都是$200左右,每堂若有8個家長參加都有$800,扣了場租,每小時就可賺約$700,所以以一個想轉行或是增加收入的行業來說,這個是個很好的機會。」

Playgroup導師:新入職打工時薪$120

那除了「自組班」之外,正式成為受騁的Playgroup導師,人工又如何呢?Ms Ma指:「我們有分時薪及月薪,時薪助教是50元起,如果是正教老師,會有120元。如果是月薪計的話,助教會有一萬元、正教就會有一萬四千元。

當然都要似乎經驗而定,我剛才所說的都是剛剛入職,讀完導師班的學員來的。」單看以上數據,似乎當兼職時薪Playgroup導師比正職月薪導師較著數。其實創業的也不錯,於兩年前畢業的蕭同學,就成功創業開了自己的Playgroup Center,現時每月平均收入約4至5萬元。

Playgroup導師:創業月入約4至5萬元

大約兩年多前報讀Ms Ma導師班的蕭同學指,當時只為教她的小朋友而報讀,從來沒有想過要入行,更莫論是創業。結果畢業後,蕭同學嘗試在自己的媽媽群組中提出:「我剛讀了Playgroup導師班,可以教小朋友?你們有興趣嗎?」結果一呼百應,就誤打誤撞的開始了她的Playgroup導師路。

蕭同學稱:「畢業後自己試過『自組』,亦都試過在教育中心打工,現在就自己開了一間小小的Center收生教小朋友。Center位於屯門區,租金相對較低,每月約$8,000,當時裝修費約用了$15萬、投資教具約$10萬。大約半年左右已可以收支平衡,現時(每月)平均收入大約4至5萬。」作為一個要照顧小朋友的年輕媽媽,能有如此成績確實不錯。

Playgroup導師:首先要喜歡小朋友

專家指,小朋友是透過模仿來學習的,「身教」非常重要,老師是否有愛心,小朋友亦會感受得到。幼兒工作實戰經驗豐富的Ms Ma稱,要成為一個好的導師,最重要是看她有沒有心和是否喜歡小朋友,就算教導技巧上可能有所不足都不是問題,因為技巧是可以改善的。當然專業資格也是必須的,因為家長覺得導師是專業的,「她們來上堂,你說什麼,她們就信什麼。」她說。

「每講一句說話都要很小心」

Ms Ma指:「好記得有個同學仔讀基礎班,最後一堂我是講多元智能理論:『人有不同的天賦,不需要和別人比較,自己要認識自己屬於那個天賦去想想自己將來方向是什麼?』當晚她傳了一個短訊給我說:Ms Ma,我今天上了最尾一堂課後,有很大感觸,我讀你個Course的時候是剛辭了工,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方向、有點亂,沒想過讀完你最後一堂課後有反思,我整晚都在想你說的『人有好多的天賦,我究竟是屬於那個範疇呢?』我發現我從來都不認識自己,我覺得我要了解一下自己究竟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去決定我將來的方向,其實我都已經四十幾歲了,我好多謝你今日讓我有機會認識自己…』看完訊息那一刻,心裡都嚇了一跳,沒想過我只是在課堂講解了一個『多元智能理論』、只是其中一個教小朋友的方法,從沒想過會令一個成年人有如此多的想法、有如此大的感觸。作為導師,自己每講一句說話都要很小心,真的會影響到人。」她認真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