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 窮爸爸 精髓大拆解 理財入門 理財解碼

《富爸爸,窮爸爸》精髓拆解 為錢工作 VS 讓錢為自己工作 | 理財解碼

投資

廣告

理財解碼】《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雖然已出版了十幾年,但我每次去書局時,都能在當眼位置見到,可見其威力所在。

撰文:龔成  |圖片:photoACunsplash

書由羅伯特清崎和莎朗L萊希特合著,當中講述一套全新的金錢概念,對不少未接觸過這套概念的人來說是頗為震撼的,不少人更視此書為金錢學的聖經一樣,同時此書亦改變了不少人的想法,難怪到今天當中的影響力仍未減退。

書中描述作者清崎自己生於一個中產家庭,父親(窮爸爸)受過良好的教育,但每月卻要為繳付賬單而煩惱,相反他朋友的爸爸(富爸爸)並沒有受過甚麼教育,生活卻十分富裕。

由於作者小時候同時聽兩位爸爸的教導,而兩套觀念卻是完全不同,因此書中不斷把富爸爸和窮爸爸進行比較,如性格、思想、行為和結果上的差異,從而指出普通人與有錢人截然不同的金錢觀,最終產生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結果。

富爸爸窮爸爸思維不一樣

窮爸爸認為讀好書,找好工作,慢慢晉升,65歲退休,享受退休的福利,這種模式是最好的;而富爸爸則認為財務知識比學位更重要,與其一生受僱期下的所謂保障,不如僱別人為自己工作更好。

窮爸爸認為自己不富是因為他有孩子;富爸爸認為因為他有孩子,所以他必須富有。

窮爸爸為錢工作;富爸爸則讓錢為他工作。窮爸爸買進負債;富爸爸則買進資產。

同時,書中處處挑戰傳統的財富觀念,例如,推翻「高薪」等於「致富」的財富法則,帶出穩定的「現金流」才是王道。

而一般人認為擁有物業就等如擁有資產,但書中指出很多人以為是資產的東面其實是負債。

另外,打工的穩定收入被社會認為很有保障,書中指出這是一個虛幻的東西,同時亦是一個陷阱。

書中為很多想擺脫每天勞碌,卻擺脫不到的人提供了一個答案。

指出一般人每天的生活,起床、返工、付帳、再起床、再返工、再付帳……

這種無法擺脫的重覆(就算加薪都不能),稱為「老鼠賽跑」,而要跳出框框,就必須學習書中所講述的財務知識,達至「財務自由」的境界,才能真正擺脫每天勞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