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湖山莊一週交投升至19宗!中細價物業受追捧

嘉湖山莊一週交投升至19宗!中細價物業受追捧|布少明

樓市

廣告

行總長官林鄭月娥的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放寬按揭保險措施,及銳意增加土地供應,樓市立即升溫,成交急速從低位回升。綜合美聯分行資料,10月14日至20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共錄111宗買賣,較之前一週的38宗大升近兩倍,創約七個月新高。

撰文:布少明|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中細價物業率先成為追捧的目標,如嘉湖山莊一週交投升至19宗,按週急升375%;東港城打破「零成交」,按週增加10宗;愉景新城同樣打破「零」悶局,錄7宗成交。此外,如以10月16日至20日計,35屋苑共錄97宗成交,相比起10月首15日合共71宗高出約36.6%;若以平均每日宗數計算,施政報告公布後5日平均錄約19宗成交,較10月首15日公布前平均每日約5宗更高出約2.8倍。

復甦還看政局發展

放寬按保帶來最直接的效果,是令首期有限的首次置業人士選擇增多。以擁有100萬元置業現金的置業者為例,在舊有的按揭保險限制之下,計及首期、印花稅、地產代理佣金等支出,只可以購入約440萬元的單位。但在政策放寬後,置業者就有能力購買670萬元的單位,足以住進面積更大,或質素更佳的居所,有助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

預計放寬按保可對物業成交起立竿見影作用,能吸引累積上車及換樓購買力爆發,樓市將於短期內進入「亢奮期」,一二手成交均極可能回升。然而要說樓市全面復甦,卻是為時太早。受中美貿易戰及本地社會運動兩大政治事件夾擊,經濟下行已屬鐵一般的事實,於春節前後,極可能出現失業及倒閉潮。

在現時經濟環境下,樓市承接力能否長期持續絕對是個疑問;故筆者認為,樓價暫時無大升可能。放寬按保只能加快樓市成交「解凍」,加速渡過是次寒冬期;至於樓市成交能否真正復甦,還要看兩大政冶事件如何演變。要留意的是,正常的升市應由經濟帶動,是次樓市亢奮期卻是因政策突變而出現,故建議市民置業時須「量力而為」,別做過分槓桿,為即將降臨的經濟下行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