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Marble

【Miss Marble雲石流心蛋糕】90後兩年前開蛋糕店招惹負評 谷底反彈後高峰期月賺20萬元

創業

廣告

【 Miss Marble】90後Samantha兩年前開設面積僅40平方呎的小店,出售雲石流心蛋糕,甫開店即大熱,惟後來負評卻不斷增加。幸而迅即作出針對性改善,並獲YouTuber好友幫忙宣傳,生意得以谷底反彈,並愈做愈好,更搬至大面積新店,同時改善策略,主攻高單價的蛋糕,並與不同單位聯乘,帶領蛋糕潮流,高峰期月賺10多至20萬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受訪者提供

又到大學及大專院校的畢業禮高峰期,穿上畢業袍當然要拍照留念,這時親友除了可以送上花束、公仔外,還可以選擇精緻的蛋糕,既可拍照,又可吃掉,不會浪費。雲石蛋糕專門店雲石小姐(Miss Marble )因應畢業禮特製蛋糕供顧客訂購,由於賣相吸引,能令照片錦上添花,獲市場理想反應。

Miss Marble 開店初期日賣100個蛋糕

雲石小姐創辦人Samantha是90後,中學畢業後從事化妝品的市場推廣,由於不少親友做生意,令她一直想創業,經常構思不同主意。Samantha喜歡到台灣旅行,先後兩次品嘗當地的雲石蛋糕,滋味難忘,於是構思將概念帶來香港,因為香港雖然有雲石蛋糕,但並不算流行。Samantha說:「我籌備了數月,剛巧葵涌廣場有個舖位頂讓,該處的舖位極之搶手,若不即時做決定,可能三天後已經落入其他人手中,所以急急做了開店的決定。」Samantha辭去正職,將工作六、七年死慳死抵儲回來的30萬元投資在雲石小姐,租下葵涌廣場約40平方呎的舖位,於2017年11月開展創業之路。

「當時的舖位很小,每天將車仔推出去,晚上再將之推回店內,我屈在這小小的空間,全人手製作蛋糕,每天由早上九時,工作至晚上11時。」

當時雲石小姐主要銷售小型蛋糕,最初有四種味道,分別是紫薯、抹茶、朱古力及伯爵茶。戚風蛋糕(Chiffon cake)配上由吉士醬做的流心餡料,表面淋上竹炭及棉花糖做的雲石,看上去充滿動感,好像會繼續流動,其實已凝固。由於概念新穎,雲石小姐開業首天已吸引傳媒訪問,其他媒體也陸續到來採訪,令店舖人氣勁升,平均每日可售出100個蛋糕。

「首兩個月生意多到『做唔切』,而我是創業新丁,所有東西由零開始學習,材料預算拿捏不夠精準,品質控制不佳,味道不穩定。」

Samantha留意到網上的負評愈來愈多,包括味道太甜、製作太慢等等,她與同事細心檢討,針對配方及流程認真改良。

YouTuber朋友 幫忙宣傳Miss Marble

打工期間,Samantha結識了知名YouTuber Sunny及Creamy,兩人在去年情人節前到雲石小姐試食,然後上載影片到他們的頻道,同時將蛋糕改良成低糖及少油的訊息傳送開去。影片一出,再度掀起熱潮,吸引不少年輕人爭相到來惠顧,並且在Facebook留言查詢,令Samantha做到手軟,並且將重點轉移至訂製蛋糕,帶動雲石小姐生意止跌回升。

雲石小姐在葵涌廣場前後八個月,後期經已回本,並且有利潤,由於租約期滿,Samantha決定將店舖搬往佐敦山林道,店舖面積擴大一倍以上,租金連裝修需投資約40萬元;由於之前賺到的利潤不足以支付,需要另外再投放資金。「葵涌廣場店舖每月租金達40,000元,辛辛苦苦工作賺來交租,現時店舖租金與之前相若,但地方較大,工作起來較順心。」Samantha坦言,現時店舖附近人流較葵涌廣場店少約七成,但因品牌將重點轉型至訂購業務,沒有再出售即場食用的小型蛋糕,分店功能在於提供取貨地點,以及提升顧客信心。很多人建議Samantha做網店,可節省租金;但她認為即使是網店,銷售蛋糕同樣要取得牌照,加上實體店能夠吸納附近經過的顧客,做到O2O(Online to Offline)效果。

潮流快來快去,為了不斷為顧客提供新鮮感,Samantha經常構思新產品,至少每月推出一款,之前因應中秋節推出珍珠奶茶流心月餅,聖誕節將推出朱古力雲石波波蛋糕。至今雲石小姐累積了十款長期供應的蛋糕,除了皇牌雲石流心蛋糕外,還有奶蓋、雪崩、花球、星空、焦糖脆脆、數字等,全部均是外形獨特,而且具有玩味。以黑糖珍珠雪崩流心蛋糕為例,在蛋糕上放上黑糖珍珠,然後拉起圍在旁邊的膠條,即時形成雪崩效果,切開時流出餡料,有得玩又有得食,還可以拍照或拍片放上社交媒體,幫忙宣傳。「這個蛋糕推出後即被『秒抄』,所以要不斷研發新口味,我經常構思新口味,向家人及員工收集意見。」

婚前派對盛行帶挈生意

雲石小姐的顧客主要是20多至30多歲的女性,也有男性顧客,但主要是買來送給女性朋友。顧客購買雲石蛋糕主要是用來慶祝生日、情人節;也用來求婚、結婚、百日宴,以及近年極之流行的bridal shower(準新娘與姊妹的婚前派對)。「bridal shower數量多到令人不相信,為了方便這班顧客,我們推出寫上『bride to be』字樣的頭紗及掛肩帶,顧客均不吝嗇加數十元選購。」

雲石小姐每三個月與不同夥伴進行聯乘,7月與Sunny及Creamy推出檸檬茶蛋糕,經歷四個月時間研發,Samantha專誠跟茶餐廳師傅學習沖泡傳統港式檸檬茶,Sunny及Creamy負責設計標誌、牌子及協助推廣宣傳,並且在開售首兩天擔任店長,銷售反應相當理想。雲石小姐將於11月與藝人鍾舒漫聯乘,推出玫瑰花茶蛋糕,Samantha之前工作期間與鍾相識並成為朋友,自雲石小姐開店,便已出售對方推出的花茶飲品,這次是加強合作,雙方正在構思宣傳攻勢。雲石小姐主要經Facebook及IG宣傳推廣,Samantha每兩週進行直播,介紹不同款式的蛋糕,每次均接到數個蛋糕的訂單,她計劃日後增加直播次數。在創業路上,Samantha經常遇到各種問題,去年她加入青年創業軍,與其他創業人士互相交流,為生意帶來更多靈感。自從得到Sunny及Creamy的協助,雲石小姐生意回升,開業半年後,平均月賺10多至20萬元,惟近日因應社會活動,生意受到一定影響。

 

Bridal Shower 美加最流行

所謂Bridal Shower,一般是指親密女性朋友為準新娘舉行的婚前派對,參與者只限女性,慶祝好姊妹出嫁。 據悉,Bridal Shower最早出現於1860年代的比利時,但也有研究指類似的習俗在美國流行,當年用作處理嫁妝,若果女性家貧,父母無法為她預備嫁妝,或者父母不允許這段婚姻,準新娘的女性朋友便會在Bridal Shower送上各式禮物作為嫁妝。 1890年代,Bridal Shower在美國的中上階層相當盛行,至1930年代傳遍鄉郊地區,一般是非正式的派對,由準新娘的女性朋友自發性地組織。

後來,Bridal Shower在美加兩地日趨流行,而且變得愈來愈複雜,例如加入遊戲及回禮等,商業味道愈來愈濃。 不少地區都有類似Bridal Shower的婚前派對,丹麥及德國專為準新娘而設的是bachelorette party 、準新郎是bachelor 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