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疫情嚴峻 樓市劈價 樓價難跌 技術因素 1%Anthony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 點解樓市無劈價?樓價難跌的3個技術因素|1%Anthony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最近香港十分慘淡,街上猶如死城一樣,身邊不少朋友,特別做零售業及服務業的,公司相繼倒閉、裁員,記得十多年前「沙士」的時候,本人剛剛讀完書出來工作,市況一樣差,當年的樓價,比高位跌超過七成,這兩年又貿易戰。又社會運動,再加上又有武漢肺炎,樓價理應要跌更多,但目前只是下跌一成多,為何會相差這麼遠呢?是有因素支持住樓價還是只是未跌呢?
讀者吳先生

撰文:1%Anthony|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武漢肺炎 樓價可以大跌?

確實如此!「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可能比2003年的「沙士」更嚴重;加上政府遲遲不肯全面封關,令無數市民要日日上街排隊,日曬雨淋搶購口罩,很多人搶不到,失望、憤怒;黑心商人乘機抬價,甚至賣二手貨、劣質貨。話說回來,很多朋友經歷過2003年的「沙士」,當時的樓價跌到僅得高位的三成,殘到無可再殘。

很多網友都問,如今疫症重臨,樓價雖然有跌,但跌得不多,甚至連2018年年底的價錢都未到,何解呢?疫情並不是樓價下跌的主要原因!當年「沙士」亦是一樣。如果大家記得,當時樓價下跌,由1997年金融風暴開始一浪接一浪,到2002年已經跌六成。到2003年「沙士」爆發,其實只是在垂死的經濟上再踩多一腳,令樓價再跌多一成,反而令樓價早日見底而已。

至於今次疫情亦是一樣,雖然影響很大,市面一片蕭條,根據2003年的經驗,疫情始終會受控,快則幾個月;慢則一年半載,就會過去,經濟亦會見底回升。上次疫情市民都沒有經驗,市場一片恐慌,很多業主賤賣物業,吸收了上次經驗,相信業主不會再次大幅劈價,免得又再後悔。

想了解武漢肺炎的最新消息,請按此處

樓價難跌的3個因素

技術上,2018年底的跌市,主要是因為2017年至2018年間,樓價升得太多,市場需要一次較深的調整,適逢中美貿易戰爆發,股市樓市借勢下跌。今次的跌市,除貿易戰的餘波外,還有延續大半年的社會運動,緊接而來是逐漸失控的「武漢肺炎」疫情,理論上,環境因素應該比2018年底差,為甚麼還未跌破當時價位?很多網友、學者都不明白,樓價的升跌,其實並不是單純睇環境因素,技術因素同樣重要,現時最少有幾項技術因素支持。

  1. 市場沽盤少:過去十年,政府不斷推出「辣招」,希望遏抑樓市,誰知出現反效果,令市場上的二手供應大幅下跌。
  2. 市場資金充裕:經濟欠理想,反而令各國政府不斷印銀紙,市場又再醞釀新一輪的減息潮。
  3. 市場購買力澎湃:過去十多年資產上升太多;加上政府放寬了按揭政策,令到很大的購買力已經釋放,現在只是在沉睡而已。

種種因素都令到樓價下跌幅度有限,不要期望下跌太多,一般人買平一成左右就要出手,相信經濟穩定過後,會迎來一次大規模的升浪。

樓價難跌 技術因素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