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失業率 建造業 訪港旅客顯著大跌 零售業 旅遊業 酒店業 就業嚴峻

消費旅遊行業失業率超越3年高位 訪港旅客較1月跌98% 高檔酒店入住率僅個位數

社會熱話

廣告

政府統計處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本港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失業率為3.4%,較對上3個月上升0.1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就維持在1.2%。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由於經濟情況仍然疲弱,勞工市場進一步放緩。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至二零二零年一月再度上升0.1個百分點至3.4%,為超過三年來的高位。同期,就業不足率維持於1.2%。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進一步顯著擴大至1.8%,是二零零三年第三季以來的最大跌幅。就業人數急劇下跌而失業率温和上升,顯示部分人士或已在失去工作時選擇離開勞動市場。」

編輯:Smart ED編輯部 |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

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維持5.2%

總就業人數由去年10月至12月的3817800人,下跌至11月至今年1月的3803200人,減少約14 6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下跌至3925500人,減少約16300人。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下跌至122300人,減少約1700人。就業不足人數方面,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數字為47300人,與10月至12月的數字的47400人大致相若。

他指,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就業情況仍然嚴峻。這些行業合計的失業率維持在5.2%,為超過3年來的高位,行業就業人數按年繼續急跌。同時,建造業的失業率進一步上升至5.7%,為接近6年來的最高水平,而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的失業率明顯惡化。由於最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威脅已對多項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干擾,他指,尤其是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承受更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羅致光:求職人士可繼續使用勞工處的網上平台

羅致光博士補充指,由於近日疫情的發展,行政長官已於二月十四日,公布一系列措施以協助受到影響的企業渡過難關,減低結業對勞工巿場的負面影響,並為低收入家庭提供援助。他指出勞工處會繼續接收及發布來自不同行業僱主的職位空缺資料,這些空缺適合不同學歷及工作經驗的求職人士。求職人士可繼續使用勞工處的網上平台(如「互動就業服務」網站)獲取就業資訊。

相關文章:零售寒冬?香港澳門21間莎莎停業 預計將裁過半後勤、逼減薪、放無薪假

相關文章:翠華旗艦店停業、616牛肉火鍋專門店4間分店停業 過百食肆倒閉

最新失業率 建造業 訪港旅客顯著大跌 零售業 旅遊業 酒店業 就業嚴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訪港旅客本月中跌至每日約3千人次 較1月大跌98%

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訪港旅客數字在2月顯著下挫,由1月下旬的平均單日約65000人次,跌至本月中的每日約3000人次,跌幅約98%。旅發局表示,業界反映酒店於2月整體入住率約20%,個別較高檔的酒店,入住率只有個位數的百分比,估計 2月有25%來往本港的航班機位取消。受社會運動影響,去年下半年旅客人次較去年同期跌近4成。

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說,最新疫情對旅遊業而言是雪上加霜,他認為本月的旅客數字不可以作為評估標準,但相信下半年的情況,應該肯定會比去年下半年差。程鼎一又說,2003年5月是沙士時期旅遊業表現最差的月份,但當時單日訪港客量仍有1萬人次,現時的數字已經差過沙士。程鼎一又認為,目前重振旅遊業難度較沙士時更高,因為疫情開始時,社會氣氛已經欠佳,估計即使疫情可以在5月結束,屆時臨近反修例運動一周年,可能會有新一波社會運動出現,影響消費及旅客來港意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