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尚未緩和 阿里健康(00241)業務前景看好 在線醫療有潛能|黃智慧

肺炎疫情尚未緩和 阿里健康(00241)業務前景看好 在線醫療有潛能|黃智慧

投資

廣告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未有緩和跡象,令市場關注在線醫療的重要性。另外,內地有關《藥品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的細則有望今年內公佈,有助各種線上銷售模式加快發展。

撰文:黃智慧|圖片:unsplash

阿里健康(00241)的業務結合「互聯網+醫藥健康」的醫藥電商平台,繼而發展線上消費醫療服務,其母公司為阿里巴巴(9988)。集團早前向母公司阿里巴巴收購「Ali JK ZNS Limited」的全部股權,總對價80.75億元。集團將發行8.6億股支付,每股作價9.38億元,較前收市價11.62元折讓19.3%。

目標業務包括於天貓銷售醫療器械及保健用品、成人用品,以及醫療和健康服務等。集團預期是次透過收購,將進一步強化其作為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唯一的大健康旗艦平台;同時可以將更廣泛的電商商家,納入到醫藥保健線上社群從而豐富生態,並與本公司醫藥電商業務、互聯網醫療、智慧醫療及產品追溯平台這四大業務板塊形成有機互補;而且獲得更穩定的可持續收入增長。

截至2019年9月底止中期,阿里健康的營業收入41.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1.2倍;期內,醫藥電商平台業務、醫藥自營業務,及消費醫療業務收入,分別錄得升幅139.8%、114.6%和274.4%。

集團中期虧損110萬元,較2018年同期虧損8,410萬元大幅收窄。2019年9月30日,線上自營店年度活躍消費者超過3,700萬。另外,期內,集團所運營的天貓醫藥平台所產生的商品交易總額(GMV)超過370億元;期末,天貓醫藥平台的年度活躍消費者已超過1.6億。

集團股價今年至今,累計升幅達6成。走勢上,各主要平均線呈順向排序屬利好,STC%K線續走高於%D線,MACD維持牛差距,惟目前處於保歷加通道頂線料有較大阻力,宜候低13元(港元,下同)以下吸納,中線上望15元,不跌穿11.8元續持有。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經理黃智慧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