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政府目標希望透過關愛基金向新移民補派1萬 審查上會「寬鬆處理」

羅致光:政府目標希望透過關愛基金向新移民補派1萬 審查上會「寬鬆處理」

社會熱話

廣告

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今日(3月3日)在商台節目中表示,《財政預算案》宣布全民派錢1萬元,18歲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有份外,政府的方向是希望透過關愛基金向(非永久居民)新移民派發1萬元,申請時需資產審查,但會從寬處理。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本月開會時將商討有關細節,暫時未知道能否在7月內發放款項,目標是盡快派發。他又認為,今年的情況特殊,全民派錢是一個最快捷幫助市民的方法,承認未必做到最公平。

撰文:經一編輯部

來港定居而未住滿7年都有一萬元

政府邀請關愛基金研究向新移民等居港未滿7年的有需要人士補派。羅致光表示,關愛基金會幫助一些單程證來港,或因為家庭團聚等原因由世界各地來港定居而未住滿7年人士。關愛基金派錢會有條件,針對幫助一些有實際經濟需要的人,但羅致光認為,審查會用抽查的形式,希望「寬鬆處理」,始終這不是恆常機制,如果審查過嚴會搞至相當複雜。

相關文章:【財政預算案2020派糖重點】你最盡拎到幾多錢?

相關文章:楊偉雄稱用轉數快派一萬元:用網上銀行會更快收到錢

若然你仍未開啟「轉數快」,馬上睇登記教學:【轉數快教學】一分鐘完成FPS用戶登記及啟動 跨銀行免費即時過數

羅致光:政府目標希望透過關愛基金向新移民補派1萬
透過關愛基金向新移民補派1萬

派發1萬元現金是最快、最簡單直接的方法

羅致光表示全民派發1萬元未必是最公平的做法,因為最需要的市民未必能得到更多幫助,在現時的社會環境下派發1萬元現金是最快、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幫助到不同需要的市民。他又表示,參考2011年的做法,當時政府向永久居民派發6000元,關愛基金則向非永久居民發放同等津貼,兩者相距約大半年。具體金額方面,羅致光表示現時未有最後定案,但希望做到每人同樣派一萬,關愛基金3月內將會召開會議商討安排,暫時未有確切派錢時間表,只希望能盡快推行。

他又透露,因為預算案派錢,定義要清清楚楚,「香港永久居民」是簡單定義,受法律挑戰機會不大,其他遺漏的人士,就由關愛基金補足。他說,各行各業都受到疫情很大影響,對疫情後的經濟復甦謹慎樂觀,如果僱主和僱員能有商有量,一齊捱過這段時間,過幾年後可以很快翻身。但如果雙方「講唔掂」,就只能結業、破產,到時要「翻身」則很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