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電商巨頭前景大解構 阿里巴巴、騰訊、美團各有所長

「ATM」電商巨頭前景大解構 阿里巴巴、騰訊、美團各有所長

投資

廣告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但奧陸資本總裁兼投資總監蔡金強就認為,阿里巴巴—SW(09988)不但沒有受到太大影響,而且更是少數受惠疫情的企業。鵬格斯資產管理首席投資總監李浩德亦表示,雖然美團點評—W(03690)在第一季受疫情影響,但業務整體已進入上升軌道,長遠看好。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疫情令人不敢上街,連買日用品糧食亦不想外出,有利線上零售。 電商在這個環節可說是有所得益,「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淘寶受惠疫情,訂單多得要命。」 另外,疫情掀起了遙距辦公的風氣,也有利阿里巴巴的雲計算業務。 其實在疫情前,阿里巴巴的業績已經超出市場預期。

截至去年底第三季業績,阿里巴巴期內收入按年增長38%,至1,614.6億元;雲計算業務收入按年上升62%,至107.2億元,首次突破100億元。 至於內地零售市場移動月活躍用戶8.24億戶,按季增加3,900萬戶,盈利按年增長58%至523.1億元人民幣。受惠疫情,相信阿里巴巴2020年首季季績的表現將會更好。

阿里下跌非業務有問題

雖然阿里巴巴的業績好,但是股價一度「插水」,更曾跌穿招股價176元。 蔡金強解釋,股價弱勢是因爲幾位主要股東的減持,

「雅虎(Yahoo)及軟銀(SoftBank)的減持令阿里巴巴股價出現沽壓,但是,他們出售的原因未必因爲不看好阿里的前景,相信只是近日環球經濟出現問題,他們也面臨財務壓力,被迫減磅。」

抗疫期間,大部分人只能窩在家裏刷手機,手遊業務亦能間接受惠。 農曆新年間可說是內地疫情最嚴峻之時,但騰訊控股(00700)旗下手機遊戲的流水卻是不斷創新高。 旗下「王者榮耀」大年卅晚單日的流水(總充值金額)達至20億元人民幣,相較於2019年的除夕夜13億元人民幣流水收入,增長約53.85%,創歷史新高。

另一皇牌遊戲《和平精英》,在2020年農曆新年假期每日活躍用戶(DAU)達6,710萬戶,按年增長了115%。從流水量看,疫情愈嚴重,騰訊的生意就愈好。

延伸閲讀:大鱷索羅斯掃阿里巴巴 重倉佔組合5.5%!Google、Facebook都有份?

眼神閲讀:騰訊控股第二季業績出爐 288元至346元炒上落

除了手機遊戲外,騰訊亦大搞遊戲直播平台。 騰訊早前以約2.6億美元現金,增持遊戲直播平台虎牙成最大股東,投票權提高到50.1%,並合併虎牙財務報表。

此前,騰訊已收購另一個內地大型遊戲直播平台鬥魚,並持有7.18%股份,成為第一大股東。 收購內地兩大遊戲直播平台,不難看到騰訊在遊戲直播平台的野心,更有消息指騰訊有意合併兩個遊戲直播平台,不過官方暫未有相關消息流出。

中金在4月初發報告指,騰訊拼表虎牙及去年9月末併表Supercell後,預料將進一步貢獻騰訊的收入增長。 考慮到併表的因素有利騰訊收入,中金上調對騰訊今、明兩年收入預測各1.9%及2.4%。

美團定位有別於阿里騰訊

美團點評是ATM中波動幅度最大的一隻,從100元水平跌至3月中的70元,再回到97元左右,前後高低波幅超過30%,以市值超過5,500億元的大型股來說十分罕見,美團亦是C基金的第五大持股,投資價值斐然。 李浩德表示,美團的定位與其他兩間不同,公司的業務同時涉足互聯網、新經濟以及新消費模式。

雖然公司的業務不算必需品,主要盈利業務部分主要是預訂酒店機票等,相對其他生活必需品當然防守性較弱,但相對地中長期想像空間比較大,公司成功創造一個消費生態系統,當中可以用以營收的項目眾多,亦為盈利「獨家村」。 另外,公司市值高,市場流動性亦非常高,適合在波動市中「快上快落」。

美團去年的業績令投資者滿意,2019年全年業績,營業額975.29億元人民幣,按年升49.5%,虧轉盈賺22.36億元人民幣。 交易金額合共6,82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2.3%。餐飲外賣的交易金額按年增加38.9%,到店、酒店及旅遊增加25.6%,新業務及其他則增加20.3%。 合計2019年交易用戶數目4.51億戶,按年增12.5%;活躍商家數目620萬戶,增7.1%。

延伸閲讀:美團始創人王慧文2020年12月離任!高級副總裁劉琳轉任高級顧問

李浩德表示,美團即使早前預告2020年第一季業績會錄得虧損,但整體而言仍在上升軌道中。「我覺得美團其實很明顯地是在上升軌,目前市場預料第一季公司對商戶及外賣員的補貼會提升,同時停工、停課令訂單減少,大環境差美團亦難以獨善其身,但過去即使溫度高低亦會影響公司的補貼,有影響是正常的,畢竟做生意總有起跌。」

他指出,現時內地的外賣市場只剩下美團及餓了嗎,由於市場參與者數量變少,即使市場不大亦有生意。 況且美團自身的競爭力未有下降,當消費者購買力下降,同時商戶在這段時間亦不好過之時,美團如果在這時候選擇與商戶及消費者共度時艱的話,口碑在未來能帶動更多收益。 恰恰上週三(8日)武漢正式解除封城,內地的復工及復市步上新里程,美團的後市走勢值得期待。

延伸閲讀:蔡金強預料恒指5月短期反彈至25,000點 惟熊市未完 6月再落無底深淵 狠批滙控已無投資價值

延伸閲讀:李浩德稱疫情受控下行空間不大 4月底大反轉進攻25,000點 價值投資者入市要「捱價」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