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黃金 金價創7年新高 4大黃金相關投資工具 黃金ETF最平約$3000入場費

買黃金避險|金價創7年新高 黃金ETF最平約3000元入場費 專家:呢兩個價位吸納值博率較大

投資

廣告

金價再創逾7年新高,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因而更多資金流入金市避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疫情導致經濟停擺,預計今年全球經濟負增長3%。若想買黃金避險,市場上都有幾款黃金相關的投資產品,包括實金、黃金存摺及黃金ETF,投資者應該如何選擇?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投資黃金避險|金價創7年新高 買黃金可選3大工具 黃金ETF最平約3000元入場費

近月金價波幅明顯擴大, 周二每盎斯金價更曾高見1,747美元的逾7年高位,而過去18個月金價走勢持續強勢,黃金走強不僅只是滙價升跌而造成的現象,更加是全面受捧,至於有什麼黃金相關投資工具?又該在何時入手?以下將會跟讀者深入探討。

三大黃金相關投資工具

1. 實金

顧名思義就是平時在金舖買到的金器,包括手鍊、頸鏈、金幣及金戒指等。一般來說,金飾定價會按金價再加上手工費,如果買來作投資用途並不化算,賣回給金舗只會按買入價計算還會額外蝕手工費。

此外,銀行亦都有賣金的服務,包括中銀、恒生等。銀行買賣差價一般會低於金舖,所以如果想買實金儲起投資,最好是在銀行進行買賣。

2. 黃金存摺 又稱「紙黃金」

除了實金外,亦可考慮黃金存摺又稱為紙黃金。黃金存摺是記錄自己買了多少黃金,跟我們的「紅簿仔」作用一樣,只不過「紅簿仔」記錄貨幣存款,黃金存摺就記錄黃金存款。
多間銀行都有黃金存摺的服務,包括有中銀、華僑永亨、滙豐等。除了方便保存外,買紙黃金入場費會較低,以一「錢」為最低買入單位。一錢為十分之一兩,以普遍一萬多元一兩的金價計算,一錢黃金只需少於2,000元。
不過,黃金存摺是無法提取實體黃金,或是將實體黃金存入,只能提取相應黃金的金錢,當中會包含買賣差價,每間銀行的報價及定價機制不一,投資者需注意。另外,雖然黃金存摺有「存摺」兩字,但並非銀行存款投資,要記住是沒有任何利息的!

3. 黃金ETF

黃金ETF的價格透明,亦是受熱捧的黃金避險投資工具。投資者可直接在港交所買入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 投資黃金,現時在本港掛牌的黃金ETF有三隻,分別為SPDR金ETF (02840) 、價值黃金 (03081) 及恒生人幣金ETF (83168)。

SPDR金ETF及價值黃金ETF,兩隻ETF的價格是跟隨倫敦金銀市場協會 (LBMA) 黃金價格走動,而恒生人幣金ETF就要多考慮人民幣滙兌風險的因素。

最後,金礦股亦是熱門的黃金避險產品,最熱門的幾隻有山東黃金(01787)、紫金礦業(02899)及招金礦業(01818)一般來說,如金價上升,金礦股都會造好。不過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營運策略,因此金價升,股價都未必會隨著上漲。

黃金ETF透明度高 入場費低

如上所述,投資黃金ETF跟股票一樣,都是在聯交所進行買賣,並需繳付經紀佣金等等的費用。另外,黃金ETF亦可兌換成實金,不過就需龐大的購買量才能進行兌換實金的操作,而且只限於認可人士。若要兌換1萬盎司黃金,SPDR金ETF要手持10萬股,而價值黃金ETF則要30萬股,相等於一億多元。至於本港三隻ETF入場費、市值等有何分別,可參考以下圖表:

ETF名稱 市值 每手股數 入場費 參考費用(每年)
SPDR金ETF (02840) 4,317.2億元 10 $12,524 0.4%
價值黃金 (03081) 12.72億 100 $4120 0.35%
恒生人幣金ETF (83168) 5.88千萬 100 $3019 1%

兩個技術位置「吸金」 專家最推SPDR金ETF

金價越升越有,不過再破頂的機會就較低,艾德證券期貨董事總經理陳健豪表示,相信金價升穿下一個阻力位即1,770美元至1,800美元的誘因不大,2011至2012年期間曾試過三次亦未能升穿該阻力位,之後反覆回落。陳健豪指,大方向仍看好黃金,建議在兩個技術性位置吸納,分別是1,640美元及1,680美元,值博率會較大。

另外,陳健豪指個人較推薦SPDR金ETF (02840),因開支比率及成本較低,較適合散戶投資。他提醒投資者若想買恒生人幣金ETF (83168),除了金價之外,還要注意人民幣匯率,並指除非手上有大量人民幣,否則不建議購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