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熱度升溫 無懼衰退陰霾 |陳錦興

新股熱度升溫 掀生物醫藥股熱潮 B股風險高 一般投資者要小心|陳錦興

投資

廣告

在港股市場,新股的熱度很多時是市場情緒的重要指標,雖然全球經濟衰退難免,但無限量寬始終有利市場流動性,有利板塊輪動,更有利新股的行情。今年以來香港並無大型新股,新股市場看似並無亮點;然而,在疫情底下醫療相關的股份卻相當強勢,並帶起了無收入、無盈利生物醫藥新股的熱潮,這類香港俗稱的B股,預期將可成為市場中的重要板塊之一。

撰文:陳錦興 | 圖片:公司網頁

第一隻在港掛牌無收入無盈利的B股為歌禮製藥—B(01672),上市日期為2018年8月1日。至今,這個板塊約有13隻股份,公司的業務多是生物醫藥產品的研發及銷售,專治各類癌症及免疫系統疾病,還有醫療設備等。

這類醫藥股風險大,新藥能否成功研發、推出市場會否廣受歡迎,都是很不明朗的因素。在未有收入盈利之前,投資者會更關注其創辦人背景、上市前投資者實力、科研能力及產品管線等非財務質素。

 新股熱度升溫 無懼衰退陰霾 |陳錦興
近日多隻醫療股排隊上市,如剛完成招股的康方生物。

受機構投資者支持

B股的發展也有一個過程,早期上市的股份可能因估值進取或業務表現未如預期,股價表現並不理想,也曾令市場失望。其後質素甚佳的信達生物—B(01801)上市,招股僅獲足額認購公司,雖然未為市場垂青,但其股價卻穩步上升,並受到機構投資者的支持。

信達上市約年半,在市場已進行配股集資約兩次,配股價一次比一次高,總共集資近48億港元。信達至今股價升幅仍達136%。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上市案例,也為其後B股的新股熱潮奠下基礎。 面對新病毒來襲,經濟代價驚人,市場更加意識創新醫藥的重要性,醫藥板塊逆市跑贏,進一步推動B股新股熱潮。

過去四個月,有三隻B股上市,凍結市場資金介乎400億至900億元,首日升幅介乎10%至30%。 值得一提,諾誠健華—B(09969)上市時正值環球股市崩盤,氣氛恐慌,但此股的首掛仍有一成升幅,至今已上升約四成,反映資金對B股投下信心一票。

剛完成招股的康方生物,在腫瘤免疫治療市場的前景相當亮麗,在研管線涉及20多個藥物開發項目,其中12個抗體已經處於臨床階段,而科研實力亦足以與信達生物比較。因此,市場熱烈追捧,預期有超過300倍的認購。以上限價計,康方上市市值為123億元,信達上市年半,目前市值超過400億元,而剛上市一個月,且業務規模與康方相若的諾誠健華,市值也達160億元。

顯然康方在明日(24日)首掛,股價具上升空間。 B股風險高,未必適合一般投資者,惟對於具經驗及有風險準備的投資者而言,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板塊。 在港上市的B股,預料未來會不斷壯大,並將吸引更多亞洲時區的基金押注。

相關文章:【康方生物上市】明掛牌超購639倍 一手中籤率12% 問鼎今年集資王 大摩保薦下有升無跌!

相關文章:康方生物科技招股 每手入場費16,343元 抽新股前須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