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派季息每股6毫3仙 各地業務收入全錄得下跌

中電派季息每股0.63元 香港售電量跌1.4% 各地業務收入全錄得下跌

投資

廣告

中電(00003)發布2020第一季業績簡報,香港地區售電量按年同期下跌1.4%至6,758百萬度,跌幅主因是新冠肺炎導致用電量下降,公司宣派第一期中期股息每股0.63元,與上年同期不變,今日股價靠穩定,微升0.18%報80.15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除了因市民留家時間增加而上升的住宅客戶售電量,疫情對其餘各類客戶的售電量均帶來不利影響,當中跌最多的是製造業,其次是商業。值得留意的是,在龍鼓灘發電廠新建的燃氣渦輪機組預計即將投入運作。中電正籌建第二台聯合循環燃氣渦輪機組,預計盈利會下降,引起加電費。

 電力用途 用電量變動 所佔本地總售電量
住宅 19 百萬度  升1.2% 24%
商業 85 百萬度   跌3% 41%
基建及公共服務 22 百萬度   跌1.1% 30%
製造業 11 百萬度   跌3.1% 5%

中電內地業務 風電機組逐步於4月初恢復運行

內地業務方面,太陽能光伏項目的發電量較去年同期上升,主要由於新收購的廣東省梅州電站的太陽輻照度提高,以及甘肅省金昌電站上網電量被削減的情況有所紓緩。由於風資源增強,以及萊州二期風場去年投入營運,風電的發電量亦較去年上升。但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山東省風場上網電量被削減的情況增加,加上陽江核電站的上網電量低於預期,以及於3月底出現非計劃停運。現時所有機組逐步於4月初恢復運行,但收入亦錄得下降。

相關文章:兩會將重提就業三大板塊熱炒 兩項數據看透復工復市真實情況 中芯國際借國策再上無難度

中電澳洲業務 產電量減少被價格上升所抵銷

澳洲業務方面,EnergyAustralia 旗下電廠的產電量及發電輸出量低於去年同期,旗下Mount Piper電廠其中⼀台機組在3月大部分時間須進行管道維修而無法運作。整體而⾔,產電量減少的影響被價格上升所抵銷,能源業務的盈利因而錄得按年增⻑。然而,由於電價在2019年7月實施新規管,加上競爭持續激烈,導致客戶數目減少及利潤收窄,使相關業務收入相對上年同期減少。

印度業務

印度業務方面,公司在今年2月收購三個發電容量合共122兆瓦的太陽能光伏電站,其中兩個發電容量分別為30 兆瓦及 50兆瓦的太陽能光伏電站已移交中電印度,其餘⼀個項目的股權轉讓預期將在未來數月完成。

兩會系列文章:

兩會前瞻|三項數據反映復工復市效果不足 中芯國際產高質半導體應用於5G技術 借國策再上無難度

兩會|3隻舊基建股現炒作動力 復工復市基建趕工 水泥發貨率企穩100%、重型卡車4月銷量按月增5成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