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妥善處理個人資本 理財、投資計劃應如何規劃?|劉啟明

如何妥善處理個人資本 理財、投資計劃應如何規劃?|劉啟明

理財

廣告

基本上,個人的資本分為兩種,分別是人力資本及金融資本,人生只要擁有這兩種資本可謂無憾矣。理論上,隨着時間過去,當年紀愈大人力資本會愈少,金融資本卻愈多。以下,筆者將討論如何在年輕時,妥善將人力資本轉化成金融資本,以享受豐盛的退休生活。

撰文:劉啟明|圖片:unsplash

以讀者黃小姐為例,她今年約32歲,從事酒店及飲食業。由於疫情關係,行業發展空間受阻,不幸由全職轉為兼職,收入大受影響。

人力資本轉化為金融資本

黃小姐一向不善理財,沒有投資經驗,更甚少接觸金融產品。最近,她於書本中得知財富管理的重要性,希望清晰了解正確財富管理的概念,善用現有資本為未來作出打算。

一般來說,人力資本泛指於未來工作中所得到金錢收入的現值,而金融資本泛指現有的金融資產,包括現金、物業、股票等。

對於年輕人來說,他們擁有較多人力資本,因為有較長時間工作以賺取收入,同時因為在職時期相對較短,所以未有充分的時間累積財富,擁有的金融資本較少。相對於年紀較大的則相反,金融資本可能較人力資本為多。

如果能妥善運用及分配一個人的人力資本與金融資本,對財富管理確實有重大的影響。

工作能力會隨年紀漸長而減少,當收入不足以維持基本生活時,便需要運用及消耗已累積的金融資本。換句話說,有工作時就是累積財富的好時機,理應好好儲蓄 ,並尋求不同的形式增值,日後便可利用這些金融資本,享受理想的退休生活。

筆者先不討論投資增值的工具,站在財富管理角度而言,年輕人由於有較多人力資本,所以可承受的風險應較高。建議可作較進取的投資以增加回報率,並不應忽視複息效應的威力,及早籌謀,讓時間為自己的財富效力。

因此,筆者建議黃小姐盡早開始計劃投資,並有系統及有紀律地進行,例如月供股票、基金、保單儲蓄等。

如何妥善處理個人資本 理財、投資計劃應如何規劃?|劉啟明
年輕人不應忽視複息效應的威力,及早籌謀,讓時間為自己的財富效力。圖片:Unsplash

對沖人力資本的風險

人所皆知,金融資本有虧蝕的風險,而人力資本的風險在於因疾病或意外導致喪失工作能力,收入將會因此而大減,甚至完全失去。而對沖這種風險的最簡單方法,就是選擇合適的保險產品,將收入風險轉嫁到保險公司。

理論上,收入愈高,潛在的金錢損失愈高,對應的保障額亦應該愈大,令人力資本得到充分保障。現今,不少年輕人都有財富增值的概念,但往往忽略了基本保障的需要,就好像「倒轉了的理財金字塔」一樣,長遠而言,財務上並不健康。

筆者建議黃小姐應先了解個人需要,購買合適保險計劃,其後分配資產作不同類型的投資。

增加人力資本及金融資本是一個大學問,兩者缺一不可,需要終身學習,不應偏重任何一邊。當人力資本比重較高時,應同時加大保險力度,保障未來收入;相反,當金融資本佔大部分時,應加強財富風險管理,減低虧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