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湯科技人工智能配合MR技術 重現古代境況 人工智能最終會控制人類?

商湯科技人工智為經濟創造價值 配合MR技術可重現古代境況?

職場

廣告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政府為食肆制定經營指引,包括進入前需要量度體溫。由人手探熱的話,每個人至少需時數秒,商湯科技的體溫檢測則只需0.3秒,大大提升效率,源於精準的人工智能(AI)技術。學生於5月27日分階段復課,商湯科技的探熱系統亦進入學校,協助量度老師及學生的體溫。成立於2014年的商湯科技,專注人工智能中的智慧視覺範疇,並推出各式應用,實現不可思議的場景,為香港經濟創造價值。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受訪者提供

香港現時有十多間食肆採用商湯科技的探熱系統,商湯科技總經理尚海龍說:「我們的系統,在測試者額頭擷取逾10,000個數據,能夠準確量度溫度,而人手探熱只集中一點,數據未必夠準確。」系統可以加入人面識別技術,量度體溫之餘,作為面禁系統,同時檢測體溫及簽到,即使戴著口罩,系統只從眼睛以上擷取數據,亦能夠準確識別身分。

商湯科技人工智能配合MR技術 重現古代境況 人工智能最終會控制人類?
香港十多間食肆使用商湯科技的探熱系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刷面乘車減接觸

商湯科技的香港總部設於科學園,另於全球13個國家及地區設有辦事處,合共聘用4,000名員工,全部辦公室均使用人面識別的門禁系統。近期爆發疫症,市民盡量避免接觸公共物品,內地不少酒店及辦公室安裝人面識別的門禁系統。

此外,商湯科技近期推出「SenseMeteor智能通勤系統」,亦可以減少接觸,內地西安及鄭州的地鐵經已安裝這個「刷面乘車」服務,哈爾濱地鐵亦將於6月推出。乘客毋須使用交通卡,只需要在手機應用程式(App)登記一次,以後入閘時將臉部對準閘口裝置,系統便將通過預設的付款方式自動扣除車資,所以不是「刷卡」,而是「刷面」。

「這些城市每天有大量市民乘搭地鐵,對人面識別技術準繩度要求極高,即使戴著口罩也不能出錯。」

據悉,這些城市的地鐵公司,最初只設置一至兩個閘口試行,以測試市場反應,結果發現使用人次飆升得極快。現時流行「打卡」,每次看到新奇有趣東西,大家都第一時間拿手機出來拍下,然後上載至社交媒體分享。

商湯科技人工智能配合MR技術 重現古代境況 人工智能最終會控制人類?
內地西安及鄭州的地鐵經已安裝「刷面乘車」服務,只要對準鏡頭掃描,便可入閘。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贏得更多「讚好」,大家很多時候會先美顏一下,或者使用濾鏡改變色調及感覺,又或者加上卡通貼紙,令相片更吸睛。有沒有想過這些技術其實都是人工智能的產物?而商湯科技是第一間將這些技術商業化的公司,於約三年前進入手機市場,至今使用相關技術的手機逾4億部。

商湯科技人工智能配合MR技術 重現古代境況 人工智能最終會控制人類?
人工智能令手機拍照更加有趣。

重現古代境況

今年是北京故宮600週年紀念,將舉行大型特展,並有不同活動,其中去年底開始舉行《金榜題名》互動式展覽,當中使用了商湯科技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技術。商湯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捕捉人臉240個關鍵點,並且進行分析,讓觀眾化身為考生,控制頭部的讀書姿態,經歷古代考生從童試、鄉試、會試、殿試到高中舉人的整個過程。

商湯科技人工智能配合MR技術 重現古代境況 人工智能最終會控制人類?
《金榜題名》互動式展覽讓人化身為古代考生,經歷科舉不同階段。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此外,還包括「孔廟祭孔」的擴增實境(AR)互動式展項,透過人工智能及AR技術,將孔子按真實比例還原,可以與「萬世師表」一起進行「拜禮」及合照。

商湯科技人工智能配合MR技術 重現古代境況 人工智能最終會控制人類?
「孔廟祭孔」的AR互動式展項,人們可以與孔子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MR是低成本還原歷史文化場景的方法,只需手機或智能眼鏡,就可以回到過去,而且可以與鏡頭所見的景象拍照留念。」

尚海龍認為疫情令經濟下滑,當經濟活動回復,商業機構都要找尋低成本的推廣方法,MR正好符合需求,應用於推廣活動,讓顧客獲取資訊,同時進行互動。現時大部分人習慣使用Google Map,作為導航之用,但僅限於平面,並不能立體。若在大型建築物當中根本無法使用,而MR可解決這個問題,適時提醒使用者乘搭升降機或上落樓梯。

行經的位置,全部都可以展示虛擬廣告,例如商場外牆顯示當中商戶的宣傳活動,甚至引導顧客走進店內,由於這些都是與現實環境結合的虛擬影像,可以隨時因應推廣或預算而更換。

人工智能共有四大範疇,包括語音辨識、智能視覺/計算機視覺(intelligent vision/computer vision)、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決策規劃(即機械人控制等)。商湯科技專注於智能視覺,模仿人類眼睛擷取資訊,人類接收的資訊,逾七成均經由眼睛獲取。

「透過智能視覺,我們可以獲得三種主要數據,包括誰人(who)、何處(where)及甚麼(what),循這三大方向去分析。」以上提到的已實現應用,至於還未實現的還有很多想像空間。

「科技的不變理念就是方便,旨在令人生活更方便,同時擺脫束縛。」

商湯科技人工智能配合MR技術 重現古代境況 人工智能最終會控制人類?
無人駕駛使用多種技術,當中包括人工智能的智能視覺。

5G加速AI落地

以電話為例,以前是有線而固定,現在是無線而流動,下一步可能連手機也不需要,隨時將街上的任何玻璃變成電話使用。以前人與人溝通需要寫信,然後是打電話,近年以手機傳送訊息或emoji,日後可能是腦海動念,並即時化為訊息,傳送給指定的對象。

大受歡迎的藝人或名人,即使足不出戶,也可以透過虛擬實境(VR)影像,參與不同地方舉行的活動,如早上在東京出席記者會;下午可在紐約參加宴會,晚上再在法國參與時裝表演。這些知名人士的時間就是金錢,透過VR現身活動,最初只是一個無法進行互動的影像,呆立或呆坐,當輪到「他」發言,真人才透過網絡「上身」,與現場人士互動。

「以博物館的導賞員為例,年紀大資歷深,講解自然特別生鬼,可將這人的講解進行錄影,製作VR影像,將這些軟件技巧保存,讓後人也能欣賞他的講解,但當然無法與之互動。」

以上這種VR分身,由第五代流動電話(5G)、MR及AI等技術混合而成,5G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頻寬較廣,容許大量數據上載及下載,形成程式AI5G,即AI的5G次方,5G以子數的速度加速AI的落地。1700年至1960年是工業時代,全球的國民生產總值,超越之前的農業時代;1960年至今是訊息時代,由有線互聯網至無線,再由3G、4G至5G,數據累積速度更加快,所創造的價值遠遠拋離農業及工業時代。

「香港一向著重金融業,對創科行業投入較少,而人工智能及相關行業正在起步,香港真的應該加油,善用這方面的資源,利用科技為經濟創造價值,促進香港的再工業化或智能化。」

商湯科技人工智能配合MR技術 重現古代境況 人工智能最終會控制人類?
透過人工智能的技術,藝術家可以走進藝術品當中,再進行創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人工智能最終會控制人類?

對於這個大眾感到興趣的問題,尚海龍說:「相信我們這一代有生之年,都不會發生,因為人工智能只懂計算,不懂算計。」

人工智能共有兩個階段,分別是Narrow AI及General AI(廣義人工智慧),具有識別、學習及判斷三個特性,識別階段需要非常長的時間發展,識別能力在80%的場景都超越人類。

現階段的人工智能,仍然屬於Narrow AI(狹義人工智慧),四大範疇的運算,各有系統,無法互相轉移,單一能力會比人類強;但綜合方面,不會比人類優勝。由Narrow AI走向General AI絕對不容易,進行單一任務的話,或者有一半能夠與人類看齊,但混合式的任務,例如烹飪,需要掌握味道及火喉,人工智能不會比人類優勝。

「人工智能是機械,不像人類般有情緒起伏,而且感情不是一種固定任務,人工智能學到的只是技能,而不是感覺。」尚海龍說。

商湯科技人工智能配合MR技術 重現古代境況 人工智能最終會控制人類?
商湯科技在中、港兩地推出人工智能的教科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