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高層英文簡稱詳細意思你要識!COO其實係咩意思?CMO、CTO你又有冇聽過?|Ken Ng

CEO以外的公司高層英文簡稱 COO其實係咩意思?CMO、CTO你又有冇聽過?|Ken Ng

職場

廣告

從小到大,相信不少人都有聽過這些名銜,如CEO、CFO及COO。相信讀者們都知道,這些名銜是公司最大職權的人物。在英文稱呼上,他們屬於「C-suite」(C級)成員。今期就來介紹一下以上提及的職位英文簡寫及解釋。

撰文:Ken Ng (KEN哥哥)|圖片:unsplash

「C-Suite」中包含「C」(意指Chief)字頭的職銜,一般來說都是公司最高職位統稱。有見及此,「C」(Chief)字頭的職位都會被稱為「C-suite」成員。

例子:

  • 「She’s a C-suite executive at Company X.」(她是X公司的 「C級」管理人員。)

被稱為C-suite的主要職位

1. CEO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英文短稱為CE(Chief Executive)。中文則對此職銜有不同版本稱呼,例如:「行政總裁」、「首席執行官」、「執行長」等。CEO是公司架構中執行權力最高的人物,是公司的話事人。

公司高層英文簡稱詳細意思你要識!COO其實係咩意思?CMO、CTO你又有冇聽過?|Ken Ng
CEO是公司架構中執行權力最高的人物,是公司的話事人。圖片:unsplash

2. CFO =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CFO在香港被稱為「財務總監」,負責管理公司財政。此職位亦會被稱為「首席財務官」、「財務長」等。一般來說,CFO在公司架構的職責及職權甚高,被視作公司中第二重要的人物。

3. COO = Chief Operating Officer

COO在香港被稱為「營運總監」,但亦有「首席運營官」、「營運長」等稱呼。COO的職責為監督及協助公司日常運作,職責與CEO類似,負責執行業務或協助CEO管理公司。

其他C-suite職位

4. CMO = Chief Marketing Officer

CMO的稱謂包括「行銷總監」、「首席營銷官」等。職責一般包含銷售、推銷、定價、市場調查及建立公司品牌。現今有一定規模的公司內部都會有CMO或相應職位,例如Marketing Director(營銷總監)。

5. CTO = 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CTO的中文名稱是「技術總監」、「首席技術官」或「技術長」,負責管理公司有關科技或技術上的發展。以軟件公司而言,CTO就更是公司要員。現今社會日趨科技化,全球不少規模首屈一指的公司都是科技公司,例如谷歌(Google)、Facebook、微軟(Microsoft)、蘋果(Apple)等,故CTO在現今企業中的角色也愈來愈重要。

一間公司可以有很多「C-suite」成員,根據業務及需要而定。今時今日的營商環境,講求創新及高科技發展。因此,不少公司架構亦創立全新「C-suite」職位,配合慢慢開始備受重視的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