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ETF推介 美股新手必讀 三大指數投資入門 股神巴菲特都推薦!

美股ETF推介 美股新手必讀 三大指數投資入門 交易時間杠桿倍數要小心

投資

廣告

美股ETF 美國股市近日回調,以一眾科技股爲主的納斯特克回調較其他兩個指數深,吸引不少一直等待龍頭股回調的投資者們開始摩拳擦掌準備「撈底」,但當然,除了一直獲得追捧的科技股外,其實三大美股指數還有一系列的價殘價值股值得長期投資,例如「股神」巴菲特最近就增持今年跌了超過30%的美國銀行(美股編號:BAC),美國銀行就是標普500的其中一隻成分股。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iStock、FinViz

三大美股指數的分別?

美股有三大指數,而市場一般所提及的美股表現,是指成立最久的的指數,亦是代表12種美國工業股票平均數值,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

三大美股指數:

  1.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道指)
  2. 標準普爾500指數(標普500)
  3.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納指)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道指)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簡稱道指,道指測量美國股票市場上工業發展,是最悠久及最有公信力的美國市場指數。指數是由《華爾街日報》和道瓊公司創辦人查爾斯·道創造的幾種股票市場指數之一。

道瓊指數有別於恆生指數及其他主要指數以加權平均值作計算,不代表組成公司的市值,而是每個組成公司的一股股票價格的總和。

由於補償股票分割和其他的調整的效果,指數只是當前成份股價格的加權平均數,並不能反映成分股實際市值。

時至今日,道指包括美國最大、最知名的三十家上市公司。雖然名稱中仍有「工業」這兩字,但目前三十家構成企業大部分都已與重工業不再有關。道瓊工業指數首次在1896年5月 26 日公佈,當時指數是40.94點。

目前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中較爲港人熟悉的公司有蘋果公司(美股代號:APPL)、3M(美股代號:MMM)、可口可樂(美股代號:KO)、華特迪士尼(美股代號:DIS)及波音(美股代號:BA)等。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正向1倍ETF:

SPDR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ETF Trust(美股代號:DIA)

iShares Dow Jones US ETF(美股代號:IYY)

美股etf 美股新手 指數 美股指數 etf
道指歷史最悠久。

標準普爾500指數(標普500)

標準普爾500指數,簡稱標普500指數,指數中的500家公司都是在美國兩大股票交易市場,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中交易的公司,指數中的500間公司基本上是全美國成交額最高的500隻股票,流動性及規模全球首屈一指。

標普500成分股基本上會定期更換,近期Tesla(美股代號:TSLA)交出亮麗中期業績,被視爲即將被納入標普500成分股,股價亦從1,200元水平炒上至1,500元水平以上。

與道瓊指數相比,標準普爾500包含的公司更多,因此風險更為分散,能夠反映更廣泛的市場變化。此外,對比於道瓊指數以股票價格的總和計算,標普500指數採用市值加權,更能反映公司股票在整體股市上實際的重要性。除了標準普爾500指數外,標準普爾公司還有提供代表中型公司的標準普爾中型股400指數;小型公司的標準普爾600小型股指數,以及加總為標準普爾1500綜合指數。

標準普爾500指數正向1倍ETF:

Vanguard S&P 500 ETF(美股代號:VOO)

SPDR S&P 500 ETF (美股代號:SPY)

標準普爾500指數頭十市值公司: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納指)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簡稱納指,納指反映納斯達克證券所市場行情變化的股票價格平均指數。納斯達克的上市公司涵蓋所有新技術行業,包括軟件、電腦、電信、生物技術、零售和批發貿易等。指數主要由美國數百家發展最快的先進技術、電信和生物公司組成,因而成為新經濟公司的代名詞。

要留意,納指除了指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外,有些媒體及專業投資者會以納指代表納斯達克100指數,是由最大的100隻股票所構成,許多成分股和標普500相類似,例如:Amazon(美股代號:AMZN)、Apple(美股代號:APPL)、Alphabet(美股代號:GOOG)、微軟(美股代號:MSFT)等,但由於佔整體市值比例高,頭3大公司就幾乎佔了3成的權重,前10大公司總權重就超過5成,可見影響力集中在幾家重要科技股。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正向1倍ETF:

Invesco QQQ Trust(美股代號:QQQ)

納斯達克100指數頭十市值公司:

公司 美股代號 納指100中佔比:
Apple Inc AAPL 11.86%
Microsoft Corp MSFT 11.27%
Amazon.com Inc AMZN 11.08%
Facebook Inc FB 4.10%
Alphabet Inc GOOGL 3.83%
Alphabet Inc GOOG 3.75%
Tesla Inc TSLA 2.47%
NVIDIA Corp NVDA 2.36%
Intel Corp INTC 2.02%
Netflix Inc NFLX 1.99%

 

有意投資美股市場ETF的投資者要留意,美股市場發展多年,對比香港的主要指數ETF盈富基金(02800),不少美國指數ETF都會有杠桿,這些兩倍以上的ETF很多時候都會有「Ultra」一字,投資者應多加留意,留意相關風險,一般而言,ETF的杠桿最多會是正/反向3倍。
相關文章:美股反彈浪終見盡頭?公司管理層拋售股票規模飆至接近歷史高點
相關文章:大行報告可信性成疑?用呢個方法跟報告買 年均回報10%「其實唔難」!

美股正常交易時段:

夏令時間 冬令時間
美國東部時間 09:30-16:00
香港時間 21:30-04:00 22:30-05:00

盤前盤後交易時段:

美國東部時間 夏令香港時間 冬令香港時間
盤前 04:00-09:30 16:00-21:30 17:00-22:30
盤後 16:00-20:00 04:00-08:00 05:00-09:00

 

美股etf 美股新手 指數 美股指數 etf
美股三大指數各有參考功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