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簽行政命令 禁與微信、TikTok母企交易

淨網行動|特朗普簽行政命令 禁止與微信、TikTok母企交易:程式有利中國傳播虛假訊息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出行政命令,禁止所有美國居民與短片分享平台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以及微信(WeChat)母公司騰訊進行交易,45天後生效,以保障國家安全。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Unsplash

禁止所有美國人與TikTok、微信及其母公司進行交易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出的行政命令指,美國必須採取進取的行動應對TikTok和微信的擁有者,以保障國家安全。在命令發出45天後,將禁止一切與TikTok和微信母公司相關的個人或資產交易。

特朗普在命令中表示,這些程式或可有利中國傳播虛假訊息,而微信和TikTok會自動從用戶獲取訊息,得到美國用戶的個人資料;通過收集數據,或能讓中國得到美國人的個人和專有信息,甚至令中國能夠跟蹤聯邦僱員和承包商的位置,建立個人資料檔案,以進行勒索及公司間諜活動。

白宮表示,美國必須積極採取針對微信所有權人的行動,以保護國家安全。

特朗普簽行政命令 禁與微信、TikTok母企交易
白宮表示,美國必須積極採取針對微信所有權人的行動,以保護國家安全。(圖片: Unsplash)

蓬佩奧日前宣布對華實施「淨網」計劃

特朗普早前揚言要封禁TikTok,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亦在日前宣布擴大淨網(Clean Network)計劃,包括從美國網絡中清除「不可信」的中國應用程式,如TikTok、WeChat等。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布的信息,「淨網」計劃從軟件、硬件到服務、運營等涉及五項措施,主要內容為:限制中國電信提供的國際電信服務;把所有威脅隱私、傳播病毒和不實信息的中國應用程序下架;防止不受信任的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預先安裝流行的應用程序;全面禁止中國企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騰訊提供雲服務;確保聯繫美國與國際互聯網的海底電纜不受侵害,限制華為海洋正在建設的國際海底電纜項目。

特朗普簽行政命令 禁與微信、TikTok母企交易
特朗普早前揚言要封禁TikTok,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亦在日前宣布擴大淨網(Clean Network)計劃。(圖片: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