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取代蓋茨成世界首富 電訊鉅子史林富可敵國 如何踏上成功之路?

曾取代蓋茨成世界首富 墨西哥電訊鉅子史林如何由雜貨店開始 掌控電訊、建築、航空、鐵路等200多家公司?

職場

廣告

憑藉史無前例的壟斷手法,墨西哥電訊大亨卡洛斯•史林(Carlos Slim Helu)以590億美元資產,在2007年就已一度取代微軟公司創始人蓋茨,成為新的世界首富。然而,他的成功之路卻是普通人難以複製的。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想要在墨西哥待一天,而不往當地首富史林口袋裏送錢,絕非易事。這位實業大亨手中掌控200多家公司,從電訊、煙草、建築、礦業、單車、飲料到航空、鐵路、酒店、 銀行、印刷等行業,都有他的身影。世人皆知他全靠壟斷而一度奪得世界首富之位,然而這樣的壟斷實力,是如何產生的?

祖傳重商教育

這就要從史林的出身說起。史林的雙親都是由黎巴嫩移民墨西哥,其父是一位商人,早年在墨西哥開發房地產獲得成功,積累了一筆不小的財富,還開設了一間非常成功的雜貨店。史林父親是土生土長的黎巴嫩人。1902年,因逃避土耳其人的政治迫害離開黎巴嫩,穿過大西洋最後選擇在墨西哥城定居。在墨西哥,他經營的雜貨店成了兒子史林的成長樂園,也是在這裏,這位父親發現兒子對於生意天生敏感,很多時候他似乎真的聽懂了父親和顧客的聊天內容。

等到史林再大一些,父親刻意把一些問題交給年紀仍小的史林來處理,以考驗和鍛鍊他的處理和應變能力。比如每週給他一些零花錢,並要求他記賬、幫他分析每筆花費是否妥當,及如何提高這些錢的利用效率,怎麼花費更加合理。在商人家庭的耳濡目染下,史林悟性驚人、機敏異常,8歲就展現出過人的經商天賦;12歲時贏得人生第一桶金,17歲時開始學會炒股

史林從墨西哥最頂尖的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取得公共工程學士學位,畢業論文是線性數學研究,之後留校擔任數學助教。然而,比起做老師,他發現自己還是更喜歡做生意,最終棄教從商。

數字技巧高超

26歲時,史林已繼承4,000萬美元身家,他還擁有高超的數字技巧。雖然不懂電腦,也不會使用EXCEL這些運算軟件,但絲毫不影響他在生意場上的精打細算。他在筆記本上使用他自創的數學模型,不斷計算每一個生意的機會。史林與畢菲特非常相似:他們都鍾愛能不斷獲得穩定現金流量的傳統企業,他們都喜歡趁「危機入市」,在股市崩盤後,以低價買入傳統績優公司。

史林曾在墨西哥數次危機爆發時,以「淨值的5%」收購十幾家上市公司。對於他而言,「購買優良資產是一項紀律」。從比較擅長的投資開始,他廣泛踩入採礦、煙草、製造業等多個行業,漸漸建立起了自己小規模的商業帝國。上世紀80年代中期,墨西哥經濟發展滯緩,負債纍纍,但史林卻藉機將許多不景氣的公司購入囊中。此後不到十年的時間,被史林購入的公司市值增長了300倍。

值得注意的是,史林的政商關係技巧,是畢菲特無可比擬的。

史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敏銳的政治嗅覺,在墨西哥那樣的社會,和政客們搞好關係,才能迅速抓住轉瞬即逝的機會。80年代中期,史林與哈佛畢業的墨西哥政治明星沙連拿斯(Carlos Salinas de Gortari)結為至交。大學畢業後,史林曾從事過股票經紀,那時候,沙連拿斯常利用特殊便利,向在墨西哥股票交易所從事炒股交易的史林透露股市行業訊息,這些內幕消息讓史林成功挖到第一桶金。

沙連拿斯在1988年當選墨西哥總統。1990年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高壓和世界銀行傾向支持開放市場經濟模式的影響,墨西哥政府決定實行大規模私有化運動,此間大量國有資產轉歸私有。史林也因此獲得了最有價值的墨西哥電訊公司Telmex。

購國營電訊商累積財富

Telmex是一間由國家絕對控股的電訊公司,因效率低下在業界口碑較差,成了爛攤子。史林投資100億美元改善設備、技術、經營模式和理念,將其成功改造成為一個現代化、專業化的大企業。

在電訊公司的壟斷下,源源不斷的高利潤為他持續擴張提供了「彈藥」。在墨西哥,他涉足的領域幾乎無處不在。墨西哥有評論者認為,史林是墨西哥貧富差距懸殊、缺乏競爭體質的社會矛盾的典型體現。但史林對此毫不在意,他回應說:「當你為了別人的看法活着時,你就相當於一個死人了。」

曾取代蓋茨成世界首富 電訊鉅子史林富可敵國 如何踏上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