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新工簽約陷阱 新入職簽約需留意的地方 試用期可唔可以請病假?初入職雙糧點計?

提防新工簽約陷阱 新入職簽約要注意的10個地方 試用期可唔可以請病假?初入職雙糧點計?

職場

廣告

大家一直都知道入職時要小心合約上的細節,但有不少人在簽工作合約後,才知道自己「中伏」或誤墮合約陷阱。特別是剛剛畢業便投身社會的畢業生,由於缺乏經驗,往往看到合約上密密麻麻的文字,未看清楚所有細節便草草簽約。《經一》為大家整理出10個新入職簽約時要留意的地方,讓大家提防職場陷阱。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勞工處

新入職簽約時要注意的10個地方

1. 合約上的個人資料正確

雖然公司在準備合約時會檢查一切資料,確保沒有出錯,但假如他們不小心出了錯,合約上的姓名或身份證號碼不乎,所列明的受僱人士便不等於你自己,所以簽約時必須確保合約上的個人資料正確。

2. 留意合約列明的公司名稱

大家簽約時亦要確保合約上列明的公司與你實際工作的公司名稱相同,以免日後作追究時,公司拒絕承認你是他們的員工。

3. 清楚知道離職通知期

簽約時同時要留意離職通知期,離職通知期一般是一個月或兩個月。清楚了解離職通知期可方便日後轉工時,向新公司表明自己何時可以開始上班。

僱傭條例》上並沒有規定正式辭職的處理方法,如果合約沒有寫明生效日,合約會在僱員正式入職當天生效。若合約列明於入職日生效,並非簽約日的話,在正式開始工作前,你仍可自由選擇工作,不算毀約。然而,假如合約上表示生效日是合約簽署當天,你在正式開始工作前離開則有機會要按合約條款作出賠償。

另外,大多的合約均設有試用期,在試用期首月內辭職,無需通知期,可即日離職及不用繳交代通知金。

提防新工簽約陷阱 新入職簽約需留意的地方 試用期可唔可以請病假?初入職雙糧點計?
清楚了解離職通知期可方便日後轉工時,向新公司表明自己何時可以開始上班。(圖片:Unsplash)

合約上的「不競爭條款」代表甚麼?

有些合約上列有「不競爭條款」,這代表禁止僱員辭職後,在特定時間內任職同類職位或行業,否則需要向前僱主作出賠償。一般而言,這條款只適用於高級管理人員、擁有專門技術或與客戶有來往的僱員,一般員工都不會接觸此條款。

4. 看清楚工作地點、出差及交通津貼安排

大多合約內只會註明工作地點在香港境內,但若需要往返其他國家工作,亦應該在合約內列明,同時需留意往返的交通費津貼及在外地住宿費用該如何處理。若工作有需要外勤,也要留意合約內對交通津貼的安排。

提防新工簽約陷阱 新入職簽約需留意的地方 試用期可唔可以請病假?初入職雙糧點計?
若工作性質需要外勤,也要留意合約內對交通津貼的安排。(圖片:Unsplash)

5. 須列明工資金額

僱員的工資亦必須在合約上清楚列明,包括工資金額及其貨幣、發放日期(每月或每星期發放一次)、每年特別酬金或花紅等安排。

假如你剛入職不久,公司便發放雙糧,則要視乎合約才知道你會否得到雙糧。假如合約列明僱員可享有年終酬金,而你在酬金期內,不計試用期,受僱最少3個月,便會有機會按比例獲部分年終酬金。

6. 了解超時工作安排

政府統計處曾公布香港全職的僱員每星期工時中位數為45小時,若大家一星期工作5天,每日大約工作9小時。然而,現時香港只制定了最低工資條款,在《僱傭條例》內並沒有制定任何有關加班費、標準工時等條例。

有些公司只會在員工手冊中列明關於超時工作的安排,在合約中沒有列明超時工作是否能獲得假期或金錢的補償。為了清楚知道超時工作的安排,若合約內沒有列明有關安排,僱員應該在簽約時口頭問清楚並記錄下來。

提防新工簽約陷阱 新入職簽約需留意的地方 試用期可唔可以請病假?初入職雙糧點計?
有些公司只會在員工手冊中列明關於超時工作的安排,在合約中沒有列明超時工作是否能獲得假期或金錢的補償。為了清楚知道超時工作的安排,若合約內沒有列明有關安排,僱員應該在簽約時口頭問清楚並記錄下來。(圖片:Unsplash)

7. 留意假期跟「銀行假」或「勞工假」

勞工法例保障僱員應有假期福利,為保障雙方,假期的安排也應列明於合約內。

現時香港主要有兩種法定假期制度,一種是「銀行假」,即代表公眾假期。根據《公眾假期條例》規定,享有「銀行假」的僱員每年會享17日的假日,法例同時規定每個星期日也是公眾假期。另外一種是「勞工假」,根據《僱傭條例》規定,僱員享有每年12天法定假日。兩者比較下,「勞工假」比「銀行假」少5天假期。

試用期內可否請病假?

如果你連續受僱4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最少工作18小時,工作的第一個月便可以享有2天的有薪病假,將會獲得當日五分之四的工資,其後每月可累積4天病假。僱員需要出示醫生證明,醫生證明上要指出僱員不適宜工作的日子及導致僱員不宜工作的原因。

試用期能否享用有薪假?

只有按合約連續受僱滿3個月的僱員,僱主才需要給予員工有薪假日。

8. 留意醫療保險細節

員工在簽約時亦要留意公司提供的醫療保險,現時公司醫療保險範圍大致可分為住院醫療和門診醫療,市面上的計劃一般包括以上兩種範圍,各設不同限額。

住院醫療包括住院和手術的保障,例如專科醫生診療費、深切治療費、外科手術費等,亦包括器官移植、住院入息保障等額外保障。而門診保障則是最常見的公司醫療保險,適用於不需要住院治療的情況,除了一般的中西醫診症及藥物費用外,亦有機會包括物理治療、跌打、針灸等服務。

提防新工簽約陷阱 新入職簽約需留意的地方 試用期可唔可以請病假?初入職雙糧點計?
員工在簽約時亦要留意公司提供的醫療保險,現時公司醫療保險範圍大致可分為住院醫療和門診醫療,市面上的計劃一般包括以上兩種範圍,各設不同限額。(圖片:Unsplash)

9. 了解公司會否提供進修培訓資助

有些工作會要求或鼓勵員工再進修,例如工程界,前線技術人員大多需要持續進修,因此不少工程公司設有進修資助計劃,資助金額設有特定限制。僱員可以在簽約時,了解清楚公司有沒有為員工進修或再培訓提供資助。

10. 要求一份影印合約本

勞工處建議僱主預備一式兩份的合約予僱員簽名,但有時僱主只會預備一份合約,雙方簽署後,由僱主負責保存,令員工沒有合約在身。一旦發生爭議,員工則較難就條款為自己作辯護。

大家在簽約時,若發現公司只給予一份合約,可以在簽署後要求給予影印本,到僱主簽名後再要求給予一份完整的副本合約,以保障自己。

延伸閱讀﹕疫情下用Zoom、Skype視像面試要如何發揮水準?網上面試Online Interview取勝攻略

延伸閱讀﹕政府招聘逾430名支援服務助理 文憑試五科第2級即可申請 應屆考生亦可報名

提防新工簽約陷阱 新入職簽約需留意的地方 試用期可唔可以請病假?初入職雙糧點計?
大家在簽約時,若發現公司只給予一份合約,可以在簽署後要求給予影印本,到僱主簽名後再要求給予一份完整的副本合約,以保障自己。(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