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仲要跌多2成?散戶要避免損失應該咁做!

解構美股大跌原因 可能仲要跌多2成?散戶要避免損失應該咁做!

投資

廣告

美股昨晚大跌,其中納斯達克指數最為慘烈跌598點或4.96%,標普500指數跌125.8點或3.5%,道瓊斯工業指數跌807點或2.78%,值得留意的是,跌市重災區主要為疫情受惠股,道瓊斯指數及羅素2000指數等疫情受害股跌幅較少,羅素2000指數更只跌49點或3%。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市場追捧的科技股,是昨日的跌市重災區,Tesla(美股代號:TSLA)三天跌了20%,如以市場通用的技術指標來看,Tesla三天就跌入了「技術熊市」,但仍高於20天線的385元。昨晚的暴跌是美股自3月24日見底反彈以來,繼4月1日和6月11日後第三大單日暴跌。

散戶日日高追

根據數據供應商Washington Service的數據顯示,7月份至今已經有超過1,000名企業高層和管理人員出售自己公司的股票,只有不到200名企業高管選擇買入股票,賣出人數和買入人數的比例約為5:1,同一時間散戶(robinhood等)就日日高追。

根據各項數據,目前的市況可能是歷史上最為貪婪的時間點,看跌期權比例達到了歷史最低,市場頭部股票的波動率持續暴跌,顯示市場共識對於科技成長股的認識高度一致,但指數的波動率卻是在市況上升時同樣上升,正如莎士比亞在羅密歐與茱麗葉中寫到,These violent delights have violent ends,暴升過後總會暴跌。

美股大跌仲要跌多2成?散戶要避免損失應該咁做!
標普指數期權的做多做空比率創新低。
美股大跌仲要跌多2成?散戶要避免損失應該咁做!
VIX恐慌指數早於8月低已經暗地裡回升。

專家曾警告有回調機會

安聯的首席經濟顧問El-Erian上週警告,如果美股市場出現大幅回調,將鼓勵更多專業投資者拋售保利,這可能會令散戶投資者蒙受巨大損失:

看似沒完沒了的漲勢給人的印象,價格得到了整個專業投資界的認可和支持。畢竟,儘管人們對估值脫離了基本的企業和經濟基本面表示了強烈的擔憂,但很少有基金經理願意通過直接做空來挑戰市場。

然而,有經驗的投資者(experienced investors)通過使用衍生品表達了他們的謹慎觀點,El-Erian指出,散戶投資者應該對此加以注意。

散戶應該點做?

如果人們因為跌市而從技術面轉向考慮基本面,美股再跌10%是轉眼間的事情,但是否會改變尚待觀察。

目前市場不僅和美國經濟脫鉤,與目前的VIX(恐慌指數)、國債、高收益市場也呈現脫鉤。美國在連續5個月上漲後,市場已經準備好回調。

總結而言,散戶投資者如果要在目前的市況作部署,應該在入場前嚴守止蝕,如果手頭上有正股,可以考慮跟隨大戶做多波動期權,又或是將注碼從新經濟股轉換成舊經濟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