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娃哈哈老闆打工 鍾睒睒創農夫山泉擁4,490億港元身家 取代馬化騰成中國首富

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 身家一度超馬雲成中國首富 曾遭娃哈哈老闆辭退 反成其最大競爭對手?

職場

廣告

農夫山泉(09633)連日炒上,根據福布斯實時富豪排行榜,董事長鍾睒睒的財富增加至666億美元,超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再度成為內地首富,在全球的富豪排名亦都升至第17位。鍾睒睒在農夫山泉在港掛牌首日亦曾經短暫成為內地富豪。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Getty Images圖片

鍾睒睒創業近30年時間,創立了多個名牌,被譽為中國企業家裏「最懂營銷的人之一」。農夫山泉的廣告詞更是傳遍大江南北,包括「我們不生產水,我們只是大自然的搬運工」、「農夫山泉,有點甜」。

農夫山泉登陸香港市場時,更是因為備受追捧,而被外界稱為「水中茅台,農夫山泉」。9月8日,農夫山泉在港交所(00388)主板上市,以39.8元的開市價,較公開招股(IPO)定價大漲85.12%。加上鍾睒睒持股的萬泰生物,其身家一度達到4,493億港元(約579億美元),當時超過了福布斯實時富豪排行榜上,內地首富馬化騰的575.6億美元身家。

比起公司產品,鍾睒睒本人就低調多了,鮮有出現在公眾視野,是個「隱形富豪」。根據萬泰生物披露的資料,鍾睒睒的養生堂控制了近80家公司,業務涉及飲料飲用水、休閒食品、化妝品、健康養生品及醫藥等領域。

為娃哈哈老闆打過工

鍾睒睒經常獨來獨往,在富豪圈裏有「獨狼」的稱號,這樣的性格或許和他的出身有關。鍾睒睒的父母是傳統知識分子,文革時期被標籤為右派,鍾睒睒小學未畢業,就被迫輟學做苦力,期間他做過泥瓦工和木工。

1977年高考恢復,他兩次高考失利,從中央廣播電視大學畢業後,進入浙江日報工作。1988年初內地正式批准設立海南經濟特區,引發了海南「淘金熱」,鍾睒睒決定停薪留職下海經商。

那時的海南享受了特區紅利,娃哈哈給海南經銷商的貨低於市場價。當時,鍾睒睒作為娃哈哈在海南和廣西兩地的總代理,利用職務之便,把低價拿到的貨物運到廣東高價販賣,東窗事發後被娃哈哈的董事長宗慶後開除。

研發保健品賺第一桶金

於是他決定自己創業,1993年在海口成立了海南養生堂藥業,請來三位中醫藥大學的專家,用八個月時間研製出養生堂魚鱉丸,這款產品很快賣爆,讓他收穫了人生中第一個1,000萬元。嘗到了甜頭的鍾睒睒,火速帶領團隊研發了「朵而」、「清嘴」、「母親牛肉棒」、「成長快樂」等多個保健養生、休閒食品等產品系列。

1996年浙江千島湖養生堂飲用水公司成立,這是農夫山泉的前身。鍾睒睒看中了杭州千島湖作為水源地,千島湖水質奇好,是全國水質最好的湖泊,屬國家一級水體。1997年底,農夫山泉飲用天然水550毫升運動裝正式上市。宗慶後完全想不到,當年被自己解僱的銷售經理,日後竟成為自己最強大的競爭對手。

飲料行業競爭激烈,農夫山泉一路殺出重圍,長期佔領市場第一位,除產品品質外,更離不開鍾睒睒高超的廣告營銷術。早在農夫山泉面世之前,飲用水品牌賣點多是純凈和健康。2000年,鍾睒睒高調宣稱:純淨水長期飲用,有害人體健康;而農夫山泉只生產天然水。

此番話劍指當時生產純淨水的廠商巨頭娃哈哈。而鍾睒睒首次提出天然水的概念,瞬間引爆消費市場。2017年,農夫山泉與網易雲音樂聯合推出限量款樂瓶,網易雲音樂精選的30條用戶樂評,印製在四億樽農夫山泉的樽身上。2018年,農夫山泉又以故宮為創意,打造了九款限量版的故宮瓶,將故宮元素融入樽身。

曾為娃哈哈老闆打工 鍾睒睒創農夫山泉擁4,490億港元身家 取代馬化騰成中國首富
飲用水品牌賣點多是純凈和健康,而鍾睒睒首次提出天然水的概念,瞬間引爆消費市場。

主動策劃營銷推廣

農夫山泉還先後推出多個微電影廣告,將產品製作過程打造成品牌故事。鍾睒睒形容自己的創業經歷是「九死一生」,苦盡甘來,在鍾睒睒的帶領下,農夫山泉已經穩居行業老大。他被外界冠以「獨狼」稱號,一方面也是因為他常常主動策劃營銷推廣,讓同行措手不及。

他說:「我就是一個獨來獨往的人,同行們在幹甚麼、想甚麼,我根本不管。但我自己並不孤單,我有我的圈子,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這是一個人的性格決定的,沒有對錯,只有適合不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