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氏第四代話事人馮裕鈞 從基層採購員及後勤做起 執掌百年企業變革轉型 成為執董後如何帶領公司走過危機?

馮氏第四代話事人馮裕鈞 從利豐基層採購員做起 執掌百年企業變革轉型:成為最快的烏龜仍不足夠

職場

廣告

10月9日,利豐宣布換班,原行政總裁馮裕鈞(Spencer)接替馮國綸擔任利豐集團執行主席,原為總裁的彭焜燿將出任利豐集團行政總裁。作為馮氏家族第四代成員、馮國經的長子,現年46歲的馮裕鈞向來低調,甚少接受傳媒訪問,故外界對他了解不多。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Getty Images圖片

馮氏集團作為一家百年企業,至今已經歷了馮氏三代,如今又來到第四代,不僅打破「富不過三代」的宿命論,而且發揚光大,發展成為現代化跨國集團、全球供應鏈管理者。1988年馮裕鈞赴美留學,先後獲得美國哈佛學院文學學士、東北大學會計碩士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並獲得美國註冊會計師資格。

1996年,他進入會計師事務所羅兵咸永道(PwC)工作;三年後,又找人合伙創辦美國矽谷初創公司HelloAsia.com,一度將業務拓展到南韓、新加坡、香港、台灣等六個國家和地區,公司員工更來自全球,從最初的6人發展到150人。

他憶述,當年創業時也試過向投資者募集資金、不斷改變生意模式,可惜當時電子商貿土壤尚未成熟,其創業夢最終鎩羽而歸,之後就回港接手家族生意。

矽谷回流從基層做起

2001年,馮裕鈞回港進入利豐,應父親要求從業務採購員做起,一做就是兩三年,既體驗了一線又嘗試過後勤的工作,熟悉了公司業務的各個環節。他後來回憶說:「以我之前的工作經驗,我本來可以擔任公司較高層職位,但我是從基層做起。這幾年雖然很辛苦,但使我對公司業務有了深入的認識,獲得寶貴的實踐經驗和員工的認同。(父親的)這個決定非常好!」2008年,馮裕鈞出任利豐貿易執行董事,負責歐洲業務。

獨挑大樑處理歐洲危機

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當時公司在歐洲的一個主要客戶宣布破產,這家公司每年的營業額原本高達200億歐元,影響波及利豐。面對巨大的危機,馮裕鈞挑起大樑,帶團隊協助裁員、重組業務,協助供應商渡過難關,經過半年時間最終妥善處理了危機。他事後回憶說:「經過這件事後,我彷彿成長了十年。」2009年以來,面對全球金融海嘯和國際經貿環境的轉變,馮氏集團開始加速進行公司的內部改革和轉型。

作為華資家族企業,馮氏集團仍然面臨接班人的難題,以及如何將現有這套優良的商業經營模式和公司治理模式傳遞下去。為配合業務架構的重組,2011年5月18日,利豐貿易宣布集團管理層新安排,其中,時任執行董事的馮裕鈞出任利豐歐洲業務總裁。

當時集團主席馮國經明確已經表示:「這次的變動,是為了令利豐日後可以順利過渡至新一代管理層而作出的安排。」

他並表示:「我很幸運,在工作後的20多年間,經歷了互聯網熱潮和泡沫突滅、經歷2003年的『沙士』和2009年的全球金融海嘯。這些對我來說是極為寶貴的人生經驗。它們也造就了我的個性,現在我每遇到困難就更有活力和幹勁,我知道它們會給我帶來更多的人生經歷和經驗。」

作為家族的第四代,馮裕鈞首要責任是要傳承從祖輩創業以來所形成的企業文化,包括One Family(將公司視作一個大家庭)、謙虛、具創新的企業家精神等。

鼓勵下屬提出創新想法

對於馮裕鈞來說,要把自己的知識、經歷和父輩們的豐富管理經驗,很好地結合,將傳統的經營業務融入新的理念、新的技術、新的創新,是他面臨的挑戰。雖然接手的是非常成熟的家族生意,但馮裕鈞強調自己仍有一顆「創業家的心」,例如利豐旗下設有風險投資(VC)部門,專門在矽谷等地投資有潛質的初創企業。

他認為一家成熟的大型企業跟初創企業很不同,很容易就形成一個「免疫系統」扼殺新意念,於是他在集團內部建立一個溝通平台,鼓勵下屬自由提出創新想法。自2014年馮裕鈞執掌經營以來,已施行了兩個「三年計劃」。

包括重點改革供應鏈業務,提高業務效率和企業創新能力,強化數碼化服務,以打造「未來供應鏈」,這被視為該公司史上最具變革性的計劃之一。他此前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成為一隻走得快的烏龜,跑贏其他慢的烏龜,甚至成為行業中走得最快的烏龜,這都是不足夠的。我們必須變成跑得快的兔子,得比整個行業跑得更快。兩年前,利豐也曾是一隻烏龜,但現在我們一步一步發展,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使用數據,從而蛻變成為兔子。」

對利豐新的變革,馮裕鈞形容自己工作像極限運動一樣:「站在懸崖一躍而下,跳進未知的數碼未來。」他表示這既困難又危險,失敗風險高,但一旦成功將帶來極大回報;「老實說,我不認為有其他選擇;所以,我們主動選擇跳下去。」

馮氏第四代話事人馮裕鈞 從基層採購員及後勤做起 執掌百年企業變革轉型 成為執董後如何帶領公司走過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