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逆境滿迷霧應如何找出答案 原來香港有專業教練協會?

職場逆境滿迷霧應如何找出答案 原來香港有專業教練協會?

商業

廣告

疫情影響之下,經濟低迷,企業的管理層面對極大挑戰,情況仿如墮進五里霧中,看不清前路,這時最好找到引路人,協助走出低谷。專業教練(Coaching)或者可以擔任這個角色,從客觀角度協助管理層弄清楚身處的境況,然後找出答案。除了管理層外,專業教練還可以因應其他職級的員工、新入職員工提供協助,引領他們達到不同目標。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專業教練文化源於歐美國家,至今已有逾30年歷史,在英美等地相對流行,相關文化約於20年前傳入本港,並且逐漸流行。香港國際專業教練協會(HKICC)成立於2002年,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專業教練協會,由一群專業及認證教練創立。

協助適應新環境

香港國際專業教練協會會長衞立佳說:「我們現時擁有逾100名會員,主要是獲得國際認證的專業教練,以及對『教練學』有興趣的人士。」專業教練各有專長,分別針對企業、行政人員、中小企、職場及生涯等專業領域。

「西方跨國企業較早開始引入專業教練文化,並將之帶來香港分部,結果令愈來愈多本地公司接觸這種文化。」每當有員工升職、轉換部門或新的管理層入職,企業期望他們能夠盡快適應新環境,便會聘用專業教練協助,改善溝通技巧、演講技巧,以及掌握激勵團隊的方法等。此外,當營商環境不穩定,例如新冠肺炎下的營商新常態,企業也會考慮找專業教練協助管理層看清楚大局形勢,然後作出最合適的決策。

「近年有本地大企業,找專業教練協助新入職的管理培訓生,因為新生代較容易感到沮喪,需要由專業教練引導他們思考,將眼光放得更長遠,以便規劃事業發展。」此外,外國的企業有時因應管理層離職聘用專業教練,讓離職人士客觀地搞清楚離職的原因,未必是當事人本身的問題,這樣可以避免因為離職而引發其他問題。

鏡子呈現實相

專業教練大多與對象單對單傾談,以高管為例,約每半個月至一個月會面一次,每次約一至兩小時。「諮詢及顧問主力提供意見,培訓及指導(mentoring)注重分享知識或技巧,輔導(counselling)集中處理過去的經歷,專業教練比較少提供意見,而是專注聆聽,著眼於未來的目標和可能性,以提問和反饋的方式,與對象一起發掘問題的要點,讓他自己看到出路及答案。」

衞立佳擔任專業教練期間,約七成時間均在聆聽,主要協助對象搞清楚身處的狀況,並且了解其情緒及信念;然後透過一連串的提問,掌握背後的關鍵;再建立行動計劃,透過各式練習改變習慣。聘用專業教練的時間長度,主要因應企業或對象本身的需要,由於改變習慣需要時間,專業教練一般需要花半年時間與對象互動。

「很多時候對象心目中已有答案,只是有太多其他因素影響,專業教練的作用像一面鏡子,呈現實相,令其思路更加清晰。」衞立佳說。專業教練在每次會面之前均要做準備工作,構思會面內容,完成後作出總結,以及撰寫報告,方便下次會面前作為參考。

 職場逆境滿迷霧應如何找出答案 原來香港有專業教練協會?
衞立佳(左)指出,專業教練專注聆聽,並以提問方式與對象一起發掘問題。

讓員工暢所欲言

專業教練有時也為小組進行,衞立佳曾經為一間跨國企業的香港公司擔任專業教練,該公司的管理層希望能夠改善上下層的溝通,結果為一批中層員工制定了為期半年的教練課程,並且定下相關的關鍵績效手心日日標(KPI)。衞立佳引導中層員工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問題,包括企業文化、社會情況及行業趨勢等,讓他們明白管理層的考慮,激發同理心,最終發揮團隊精神。

教練課程約每半個月舉行一次,衞立佳透過不同問題,讓中層員工思考,並且定期與管理層溝通進度,了解成效。專業教練通常由企業聘請,由於是第三方,相對人力資源部的同事,更能讓對象暢所欲言,不過一般會先簽署保密協議,以免漏機密。

企業遇上需要,可以找HKICC或者中介公司轉介專業教練,也有情況是管理層自行找專業教練,協助解決難題。外國企業的教練文化已滲透至基層員工,以Google為例,內部聘用數百名專業教練,讓員工自行網上預約,接受教練服務,令工作更加得心應手。

 職場逆境滿迷霧應如何找出答案 原來香港有專業教練協會?
香港國際專業教練協會不時舉行活動,支持教練社群。

如何成為專業教練?

若要成為專業教練,可考取國際教練聯合會(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ICF)、國際教練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aching, IAC)或國際性企業教練組織(The Worldwide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Coaches, WABC) 的認證。衞立佳說:「基本上任何人都可以修讀相關課程,然後接受考試,成為專業教練,但由於對象大多是高管,所以專業教練一般擁有較佳學歷及人生閱歷,並且不斷進修各方面的知識。」

以ICF為例,學員需要接受約60小時的面授課程,然後完成約100小時的實習,並且通過考試。現時全港約有250多名認證的專業教練,背景各異,不少曾是企業高管或從事人力資源。

「專業教練未必需要對於對象的行業有深入認識,正如專業的運動教練,其技術未必較運動員出色,但能夠作出指導,協助改善技術。」

專業教練的收費,因應教練本身的經驗及背景、對象的需求而定,根據外國的調查,平均每小時收費約為350美元。專業教練需要不斷自我增值,除了進修,專業督導亦愈來愈重要,HKICC安排小組督導給有參加相互教練的會員,計劃每年舉行四次。

HKICC每月舉行活動,分享專業教練的理論、技巧、各式工具,以及分析未來趨勢。近期HKICC正進行2021的策略計劃會,訂立長遠計劃,包括更好地支持教練社群,進行市場教育,同時向社康機構推廣無償教練體驗,讓更多人接觸「教練學」及「教練文化」。

 職場逆境滿迷霧應如何找出答案 原來香港有專業教練協會?
Bill Campbell 曾為美國矽谷著名企業擔任專業教練,《Trillion Dollar Coach》一書紀錄了他的教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