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經營業務經已逾100年 Generali保費收入逆市倍增 僱員福利市場排名首五位之內

在港經營業務經已逾100年 Generali保費收入逆市倍增 僱員福利市場排名首五位之內

職場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似有反彈跡象,政府或有可能再次收緊防疫措施,原本開始轉趨活躍的商業活動,或會再度放緩。疫情打擊各行各業,主力透過面對面銷售的保險業,亦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雖然如此,但是也有個別保險公司做出亮麗成績,香港忠意保險(Generali)是其中一間。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Generali今年首八個月新造個人人壽新造直接業務的年度化首年保費,按年大增102%,在市場整體倒退逾四成的情況,遠遠跑贏大市。Generali最近推出長線分紅儲蓄及人壽計劃「世紀創富保」,投保後可無限次轉換受保人,保障年期直至新受保人138歲,達到財富世代相傳的效果。香港忠意保險行政總裁Cillin O’Flynn說:「推出這種超長期的保單,保險公司需要作出重大承諾,Generali成立於1831年,明年是190週年紀念,絕對符合資格推出這類產品。」

在港經營業務經已逾100年 Generali保費收入逆市倍增 僱員福利市場排名首五位之內
Generali最近推出「世紀創富保」,讓財富世代相傳。

三年前發展人壽業務

本港近年非常流行這種強調承傳的保險產品,讓保險充分發揮滾存的力量,以「世紀創富保」而言,儲蓄金額在保障年期第138年完結時,可增值高達10,000倍。「香港人喜歡購買保險產品作為儲蓄之用,以每年新造保費而言,儲蓄保單約佔整體逾六成,而且港人懂得計算回報,非常精明。」

Generali最先在意大利Trieste成立,最初主要為船運服務提供保險,並陸續將業務拓展至其他範疇的保險,以及開拓全球各地市場。Cillin相信Generali的業務,隨著世界貿易頻繁而進入香港,估計集團在港經營業務經已逾100年,並於1975年正式在港成立分公司。Generali最初在香港主力從事商業對商業(B2B)的一般保險業務,其後率先在港為企業提供僱員福利保障,現時於僱員福利市場排名首五位之內。

在港經營業務經已逾100年 Generali保費收入逆市倍增 僱員福利市場排名首五位之內
Cillin O’Flynn(右)為鰂魚涌辦公室開幕剪綵。

「一般保險市場仍然有增長空間,只是速度較慢,而且市場競爭激烈,並且以鬥價錢為主。」

及至三年前,Generali首次在港開展長期人壽業務,Cillin於2017年11月上任,於2010年加入集團,曾於歐洲及中東地區擔任多個領導職位,集團看中他的國際經驗,於是派他來港負責拓展業務。一般而言,人壽保險產品主要靠保險公司的代理銷售,但Generali並沒有建立代理團隊,而是選擇與保險中介公司合作,透過保險經紀,或稱獨立理財顧問銷售。

「代理代表保險公司,只能銷售一間公司的產品,然而世界在變,人們需要不同的選擇,經紀代表客戶物色合適的產品,所以我們選擇了後者。」

在港經營業務經已逾100年 Generali保費收入逆市倍增 僱員福利市場排名首五位之內
Generali成立於1831年,發源地是意大利。(圖為集團早期位於威尼斯聖馬可廣場的建築物)

產品化繁為簡

為了吸引經紀推介,產品必須具有賣點,Generali花了不少時間在產品設計之上,務求特點排眾而出,同時方便經紀推銷。「保險公司推出一類產品時,往往有不同版本,或者不時推出升級版本,令買了產品的舊客覺得混亂,甚至不值,我們著重核心產品,設計簡單易明,化繁為簡。」

以危疾產品而言,市場近年流行多重保障,三大殺手包括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可獲多於一次的賠償,但需要符合指定的條件,而每次賠償金額未必相同。Generali推出的危疾「無限保」,顧名思義是無限次保障,只要每次病發相隔一年,同一癌症相隔三年復發,每次均可獲相當於保額100%的賠償。

「若家中經濟支柱患上重病,如何兼顧其他家庭開支?『無限保』每次提供100%保額賠償,當賠償總額達100%保額,投保人毋須再繳付保費,但他仍然享有保障。」家長為子女投保,倘若子女被診斷患上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自閉症等,可獲相當於投保額20%的賠償,亦能保障先天性狀況引致的疾病。

香港忠意保險首席分銷及市場營銷官陳麗璇說:「『無限保』獲得Insurance Asia Awards 2020頒發的『最佳年度青少年健康保險計劃—香港』獎項,在市場擁有一定知名度。」

去年各大保險公司因應政府政策推出扣稅三寶產品,Generali推出「稅悅保延期年金」,設計同樣是簡單易明。市場上的延期年金產品一般設計得比較繁複,大部分都有保證及非保證成本,而且要到達指定年歲才開始年金期。「稅悅保延期年金」無論五年或十年計劃均為全部保證,50歲開始便可自選年金期,年金期為十年,期滿後再獲期滿紅利。

稅悅保延期年金」的計劃書清楚列出投保於50歲起,每個歲數開始年金期而可獲派發的年金額,以及內部回報率(IRR),愈遲開始可獲派年金額愈高,倘若退休後暫無需要,可以一直滾存,並因應需要隨時要求開始年金期。

陳麗璇說:「不少人於今年3月底前趕搭尾班車,我們每天都收到數以百計的申請書,情況堆積如山,證明『稅悅保延期年金』對港人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在港經營業務經已逾100年 Generali保費收入逆市倍增 僱員福利市場排名首五位之內
Generali與國際非牟利組織OneSky for all children合作,支援本港弱勢兒童。

著重線上推廣

3月本港爆發疫情第二波,保險業監管局推出臨時的便利措施,容許代理或經紀以非面對面的形式會面,銷售指定的保險產品,延期年金是其中一種。據悉,Generali的延期年金銷售額,約佔整體經紀市場6%,而經紀市場約佔整體保險市場兩成份額。

現時Generali合共推出約七種產品,今年首八個月業績表現出色,新造個人人壽新造直接業務的年度化首年保費,按年大增102%,而根據保險業監管局最新發布的長期保險業務統計數字,上半年市場整體按年倒退44%,Generali表現遠遠跑贏大市。以新造個人人壽新造直接業務的年度化首年保費計算,Generali現時於經紀市場排名第10位,而三年前的排名則為16位。

Generali於首季受惠於延期年金產品熱賣,業績表現出色,即使市場情況於第二季開始轉差,集團表現亦優於大市,然而當集團準備昂然進入第三季之際,疫情爆發第三波,市場一下子停頓,直至9月底才開始慢慢恢復,集團也在這時推「世紀創富保」,現正為經紀提供培訓。

陳麗璇說:「Generali的品牌知名度暫時不及大品牌,所以我們會進行較多的市場推廣工作,尤其是線上推廣,方便人們接收及分享訊息。」

Generali擁有悠長的歷史,現時是意大利最大的保險集團,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保險和資產管理企業之一,去年保費收入達697億歐元(約5,890億港元),管理資產規模達6,300億歐元(約50,000億港元),連續23年成為《財富世界500強》首100家企業之列。

Cillin說:「若果你曾到訪意大利,大多會到威尼斯遊覽,並在聖馬可廣場留影,如果你翻看舊照片,極有可能發現Generali的標誌被攝入鏡頭,因為集團的舊總部就在附近。」

在港經營業務經已逾100年 Generali保費收入逆市倍增 僱員福利市場排名首五位之內
(圖左)威尼斯聖馬可廣場附近是Generali的舊總部。(圖右)位於意大利米蘭的Generali Tower於2017年落成。

有趣的重要承保

著名畫家畢加索於1900年被一家西班牙保險公司(該公司是Generali集團一部分)委託創作一幅畫作,作品扼要地表達了保險的概念。Generali於1964年為意大利首個名為San Marco科學衛星軌道航行計劃提供保險,並於1992年為意大利首位太空人提供保險服務。Generali為在1988年前往南極的意大利科學考察團隊提供保險服務,為勇敢和冒著生命危險探知南極的科學家提供周全保障。

美國史上最優秀的純種馬之一「雪茄」,因患上不育症狀,Generali因而支付了2,500萬美元的保險賠償,而「雪茄」於1997年成為集團的財產。Cillin說:「為了介紹Generali,我有時會為對方送上一支葡萄酒,因為集團於1975年成立Genagricola,現時是意大利最大的農產業公司。」

Genagricola擁有900公頃葡萄園,每年生產400萬瓶葡萄酒;另設13,000公頃農田生產各種農作物;八個畜牧場飼養豬、水牛及乳牛;兩個生物氣體生產工廠,足夠供應6,000個家庭使用。

在港經營業務經已逾100年 Generali保費收入逆市倍增 僱員福利市場排名首五位之內
Generali旗下的Genagricola現時是意大利最大的農產公司,業務包括生產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