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零售寒冬 傳GAP將全線結業 撤出香港實體市場 今年仲有邊啲brand做唔住?

不敵疫情打擊?傳GAP將全線結業 盤點2020撤出香港實體市場的時裝品牌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持續,除了令航空業大受打擊之餘,更令重挫零售業、飲食業。2020年至今,不少品牌需要關閉門店,專攻網上市場,部分甚至捱不住,宣告結業。近日,有消息指時裝品牌Gap將在香港全線結業,並關閉位於中環的最後一間分店。以下,《經一》為讀者整理今年在疫情期間撤出香港實體市場的品牌。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Wikipedia Common、GAP Facebook、Victoria’s Secret Facebook

1.GAP 擬關閉中環旗艦店

近日,有消息指美國服裝品牌GAP將關閉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的最後一間分店,於本月內結束營業,撤出香港業務。雖然消息未經證實,但GAP於今年7月已經關閉於屯門V City的分店,餘下東涌Outlet分店營業至11月21日,僅剩下中環旗艦店。

事實上,今年10月,GAP Inc.公佈年度計畫時,已經宣布將於2024年底前,關閉220間GAP以及130間Banana Republic分店,合共350間門市,未來亦會轉攻網點及電子商務業務上。

GAP創立於1969年,品牌至今已有51年歷史。2012年1月,GAP進駐香港市場,於中環皇后大道中開設旗艦店。這8年期間,品牌於巔峰時期在香港曾有8間分店。隨著屯門、東涌分店相繼停止營業,若中環旗艦店亦結業,品牌變相全面撤出香港市場,僅剩下網購業務。

不敵零售寒冬 傳GAP將全線結業 撤出香港實體市場 今年仲有邊啲brand做唔住?
圖片:GAP Facebook

2. Victoria’s Secret 6月撤出香港

繼Victoria’s Secret英國分部去年宣布破產後,今年6月突然關閉位於京華中心的旗艦店,撤出香港實體市場。

其實,Victoria’s Secret於2018年風光進駐香港,於京華中心的打造4層旗艦店,佔地面積超過50,000呎。有消息指,Victoria’s Secret於2017年是以月租700萬元,租下京華中心鋪面,租約2027年才屆滿。如今Victoria’s Secret提早7年半離場,或要賠償90個月的租金,金額可高達6.3億元。

Victoria’s Secret於1977年成立,主打性感、時尚和浪漫的內衣產品。品牌成立初年即打響頭炮,營業額超過50萬美元。不過品牌成立初期過度擴張,導致資金緊張,被迫於1982年賣盤至維密母公司L Brands的前身The Limited集團。

賣盤後,The Limited並沒有改變Victoria’s Secret固有的銷售模式,並在80年代擴大品牌銷售範圍,甚至賣晚禮服、香水等產品。後來品牌為求突破,於1995年更推出Victoria’s Secret時裝秀。

時裝秀的成功更將品牌推向國際。到2009年,處於巔峯時期的Victoria Secret甚至創下每分鐘可以售出600件內衣的驚人記錄,當年銷售額也達到了107.5億美元。

不敵零售寒冬 傳GAP將全線結業 撤出香港實體市場 今年仲有邊啲brand做唔住?
圖片:Victoria’s Secret Facebook

不過,Victoria’s Secret近年面對銷售危機,曾經大受歡迎的Victoria’s Secret時裝秀於去年正式宣布取消。加上受到疫情衝擊,今年第一財季品牌的銷售額跌至8.21億美元,大跌46%。 今年5月,Victoria Secret母公司L Brands宣布將會永久關閉250間門店,亦預告未來2年或於全球關閉更多分店。

不敵零售寒冬 傳GAP將全線結業 撤出香港實體市場 今年仲有邊啲brand做唔住?
圖片:Victoria’s Secret Facebook

3. Topshop 10月關閉最後一間門店

英國時裝品牌 Topshop 亦抵不住新冠疫情打擊,10月關閉香港最後一間門店,正式撤出香港實體市場。

今年8月,Topshop在Facebook宣布,將會關閉旗下Topshop、Topman分店,並感謝客戶多年支持。由於Topshop在香港只剩下中環皇后大道的旗艦店,不再續租變相意味整個品牌將撤出香港實體市場。

Topshop的母公司為英國富商Philip Green的Arcadia Group旗下的時裝品牌,2012年進軍香港時,與連卡佛旗下的Lab Concept 合作,以月租280萬租下皇后大道中的14,000呎的鋪位。在2017年,該鋪租金跌至月租150萬,Topshop 宣布續租三年,租約期於今年10月屆滿。

Topshop除了撤出香港旗艦店市場,亦會結束和Lab Concept 的合作,改為全面轉攻網上市場。

Topshop在1964年,於英國成立,至今已擁有超過50年歷史。品牌主攻快速時尚市場,但由於近年時尚品牌競爭大,Topshop業務開始出現虧蝕。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Arcadia Group已先後關閉Topshop在英國、美國、澳洲等多間分店。目前,Topshop在全球仍擁有超過400間分店。

Eastgate Basildon, CC BY-SA 3.0 , via Wikimedia Commons
圖片:Eastgate Basildon, CC BY-SA 3.0 ,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