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正義

投資2,000萬變580億元 孫正義用數分鐘決定投資馬雲 | 富豪智慧

創業

廣告

創業】這是一個被反覆提及卻百聽不厭的故事。1999年,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四處尋找投資者時,遇到日本軟銀集團的創始人孫正義。孫正義只花了幾分鐘聽馬雲講他的構想,就答應投資2,000萬美元。十多年後,孫正義因為這筆投資獲得數千倍回報。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庫、Getty Images

「大勝」和「大敗」的投資生涯

孫正義的投資生涯中充斥著「大勝」和「大敗」,有評論稱他有「超乎常人的心理素質和韌性」,在大起大落面前非常淡定。

然而常人眼中的大起大落,對孫正義而言並不算什麽,因為他早年就遭遇過不少大風大浪。

1957年8月11日,孫正義出生於日本佐賀縣鳥棲市,在家中四兄弟中排行第二。

孫家祖先原來從中國遷移到韓國,到孫正義祖父一代,又從韓國遷至日本九州。

孫正義出生於日本佐賀縣鳥棲市,先原來從中國遷移到韓國,又從韓國遷至日本九州。

馬雲 投資狂人 孫正義 名人視野 富豪智慧
圖片:Getty Images

19歲開展人生規劃

1974年,孫正義赴美國遊學,讓他大開眼界,回國後孫正義放棄了日本的高中學業,通過考試轉入了伯克利大學。

當年他才19歲,就開始規劃自己的一生:「30歲時,要成就自己的事業,光宗耀祖;40歲時,要擁有至少1000億日圓的資產;50歲時,要做出一番驚天動地的偉業;60歲時,功成名就;70歲時,把事業交給下一任接班人!」

這並不是突發奇想,事實上,孫正義每逢新年都會有年度規劃,每幾個月都會檢查自己手頭項目的問題所在,持續思考自己應該做什麼。

馬雲 投資狂人 孫正義 名人視野 富豪智慧
圖片:unsplash

一般人制定計劃的步驟通常是「首先……其次」,而孫正義的思考方式是 「要實現某個目標,在目標前一階段要做到什麽,而要做到這一點,應該在前一階段做到什麽。」

孫正義總是先設定最終目標,再確定過渡目標,之後才開始動手。

比如,他想做流動通訊業務,但一開始先推出寬帶業務,然後收購固定電話營運商,最後才收購Vodafone日本業務,可謂步步為營。

孫正義為什麼如此有想法?

實際上,他的許多經營理念都來源於曾讀過的書。

23歲那年,孫正義被診斷出肝病,長達兩、三年的住院光陰裹,他在病榻上閱讀了4,000本書,平均一天閱讀五本,還根據讀書心得寫了從事40種行業的發展計劃。

終於悟出:要成為世界首富,就必須從事最新興、最具發展潛力的行業。

他從這4,000多本書中,總結出了一套與眾不同的創業方案,出院後堅定地進軍計算機行業。

馬雲 投資狂人 孫正義 名人視野 富豪智慧
圖片:unsplash

孫子兵法融入生意經

不得不提的是孫正義酷愛的《孫子兵法》,萬事從計劃開始,孫子前六篇全都在講戰前準備。

這給了孫正義很大啟發——戰前準備到位,打仗的結果就不言而喻。

他還把孫子語錄作為廠訓放在大門口:一邊是「勝兵先勝而後求戰」,另一邊是「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將孫子兵法的精髓融入到自己的生意經當中。

孫正義是創新的天才,他的生意點子特別多,從1995年開始,他涉足互聯網和電訊投資,先後幫助雅虎、新浪、網易、阿里巴巴、分眾傳媒、盛大網絡等企業獲得了巨大成功。

他的軟銀集團每年會收到700多個融資請求,公司會耐心地挑選出70個進行投資。

多數人可能只覺得孫正義投資眼光獨到,但如何看出一家公司或一個項目是否有發展潛力,還須有創新的眼光。

還在伯克利求學的孫正義,當時熱衷各種發明,他的做了許多卡片,每張卡片上寫下一個事物,然後排列組合,由此合併出一個個新鮮玩意。

比如,電子辭典這個創意就是出自孫正義,將發音設備、辭典和液晶顯示屏巧妙地結合起來,製造出電子辭典,這項專利後來被Sharp收購並完成了商品化。

馬雲 投資狂人 孫正義 名人視野 富豪智慧
圖片:unsplash

熱衷冒險崇尚70%法則

孫正義是作為風險投資家,而為世人所廣為認識。

他不像一般傳統的日本商人,熱衷冒險,堅信一個項目只要有70%的成功概率就該出手。

如果等到成功概率達到90%時,因為可能有同樣有把握的競爭對手存在,這時才動手就會為時已晚。

如果成功率尚在50%,可能時機未成熟,同時也意味著自家企業與競爭對手相比並未處於絕對優勢的地位。所以,70%的成功率才是最重要的參考指標。

馬雲 投資狂人 孫正義 名人視野 富豪智慧

1981年創立軟銀

時光倒流回1981年9月,孫正義創立軟銀,資本額1,000萬日圓。

公司正式成立那天,孫正義站在蘋果箱上面對僅有的兩名員工,激情地說出他的「人生50年計劃」,並提出「未來公司的營業額將高達1兆日圓」目標。

「每天我拼命地將理想說給他們聽,最後這兩名員工卻一起辭職。」孫正義苦笑說,員工當他是瘋子。

1994年軟銀集團上市,孫正義獲得「日本比爾•蓋茨」的頭銜。1995年,為壯大事業版圖,孫正義開始了一連串併購活動。

馬雲 投資狂人 孫正義 名人視野 富豪智慧
圖片:unsplash

2,000萬美元變580億美元

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孫正義持有阿里巴巴34.1%股份成為最大贏家,當年他的2,000萬美元投資,14年後變成580億美元。

2018年,61歲的孫正義,他在19歲時給自己設定的人生版圖,還有當年的「蘋果箱宣言」早已實現。

馬雲 投資狂人 孫正義 名人視野 富豪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