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香港 esg 資料圖片

中建香港ESG 樂做業界領頭羊

ESG

廣告

近年建築地盤的意外頻生,導致不少工人傷亡,值得社會關心。中國建築工程香港(以下簡稱中建香港)早已引入智能管理系統,確保工友的安全,各種嶄新科技同時有效提升施工效率,以及響應近年的環保大趨勢,集團絕對樂做業界的領頭羊。

中建香港於2018年開始,正式系統化地推行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策略,從各方面入手,從而帶出這些政策對員工、企業及社會的好處。

中建香港在地盤引入C-SMART管理平台,工友必須佩戴附有智能芯片的安全帽,進入地盤工作,由於地盤各處裝設大量接收器,所以能夠追蹤工友的位置。

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孔祥兆太平紳士說:「以前的安全帽非常重,工友抗拒佩戴,現時非常輕巧,而且兩年也不需要更換電池。」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自行研發智能管理平台

安全帽內的芯片,除了能記錄工友上下班時間外,同時能夠知道他身處的位置,確保他在正確位置開工。

倘若工友進入危險區域,系統自動發出警告,通知監督人員開咪,勸喻工友離開,避免發生危險。

中建香港在港建造多元化的建築物,近期的項目包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軍澳海水化淡廠、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及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二期(O⬝PARK2)等。

中建香港於2019年著手自行研發C-SMART管理平台,並且於2020年中正式在地盤使用,現時先後在超過100個地盤使用。

這個C-SMART管理平台共有八大功能板塊、超過50個子功能,包括碳中和雲平台,現時正在試用,O⬝PARK2是香港首個地盤使用相關的系統。

碳中和雲平台收集整個地盤的碳排放數據,並且在大型顯示屏展示,實時了解整個項目的碳排放數據。

「地盤由設計至施工的整個過程之中,包括使用電、水等資源,均會產生碳排放,這些數據透過運算,再顯示出來,讓項目管理員實時了解各種數據,隨時調整策略,包括即時改善,或者作出補救措施,確保達到碳中和的目標。」

O⬝PARK2是全國首個施工期實現碳中和的工程,中建香港利用低碳施工技術,以及高科技賦能的工程管理體系,多管齊下實現項目施工期間碳中和。

「目前建築工程其實難以達到碳中和,因為減碳方案未算足夠,所以我們結合碳信用抵銷剩餘的碳排放。」

中建香港因循兩個方向,大幅減少建築期間產生的碳排放,包括數碼化及工業化,上面提到的C-SMART管理平台便是數碼化的最佳例證。

至於工業化,中建香港採納裝配式建築(DfMA)、機電裝備合成法(MiMEP)及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利用預先在工場製造的組件,運輸到地盤進行組裝。

這樣有效減少地盤現場製造和安裝所需的時間和材料,從而減低成本,提升施工效率,保障工友安全,減少廢物等。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率先使用氫能

地盤施工需要大量能源,傳統方法是使用柴油發電機,但是會帶來空氣及噪音污染。

中建香港引進淨能櫃技術,取代柴油發電機,為挖泥機、起重機等設備提供電源,減低碳排放資源,同時令地盤環境更加清靜。

中建香港旗下共有200多輛業務用車及小型工程車,現時採購原則是選取電動車,之前購買的亦會陸續轉換,計劃於2035年整個車隊均是電動車。

「若地盤位於山旮旯,根本沒有電網,就已無法充電,所以我們正在研究使用氫能,包括氫能發電機,因為這種能源最終產出的只是水,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中建香港將會在河套的港深創新園率先使用氫能發電機,由於業界未有使用標準,因此需要與不同政府部門協調,可幸環境局充當協調角色,與勞工署、機電工程署、屋宇署等13個部門共同組成了香港氫能審核的跨部門小組,負責審查和評估有關氫能源技術試驗專案的申請。

「率先使用新事物,過程當然痛苦,因為要確保安全使用,但我們不介意做領頭羊,不會怕『蝕底』,先行付出,因為長遠來說,能夠推動業界進步,我們作為業界一份子亦能從中受惠。」

中建香港亦率先使用不少環保物料,包括光伏牆,這是光學化合玻璃,外觀與一般的玻璃幕牆無異,但是能夠吸收太陽能,然後供應大廈用電。

一般的混凝土需要養護,過程之中會產生碳排放,中建香港與浙江大學合作研發固碳磚,能夠將二氧化碳固體化,並且儲存起來,所以具有吸碳作用。

環境保護當然是ESG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建香港於2022年研究及發布可持續發展報告,當中以PEAK(People、Environment、Alliance及Key Projects)作為四大重點。

首先著重以人為本,因為建築業是人手密集的行業,故此須先照顧人們的各種需要。

「中建香港的全職員工超過7,000名,他們主要是工程師、項目管理人員; 另外與不同規模的承包商合作,現時在我們地盤工作的工友約為21,000名, 而全港地盤,合共聘用約11萬至12萬名工友。」

這些工友雖然是承包商的員工,但是進入地盤工作以後,中建香港便透過一個中央的管理平台,妥善照顧不同承包商的工友,營造出愉快而安全的工作環境。

中建香港特別為工友推出「幸福工友」App,工友可以在此平台了解地盤的各種資訊、進行安全培訓,包括文字或短片,同時可以進行任務,獲取各種獎賞,包括超市禮券。

「近年夏天經常出現酷熱天氣,我們會透過『幸福工友』App發出各種提示,包括適時飲水及休息,照顧他們的健康。」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妥善照顧地盤工友

中建香港因應天氣及時節,在不同的地盤,為員工提供食品及飲品,例如夏天提供涼茶、西瓜及雪糕。

面積較大的地盤,設有多項設施,包括魚池、籃球場、休息室、洗衣房及遊戲室等,讓工友在休息時間進行不同的活動,例如玩夾公仔機。

去年中秋,中建香港在海水化淡廠的地盤舉行嘉年華日,鼓勵工友帶同家人一起參與,讓下一代了解父母的工作,為他們感到驕傲,同時提高工友的士氣,令他們工作期間時刻提高安全意識,然後順利下班,與家人共聚。

「絕大部分的工友都是男性,但是近年女性工程師數目與日俱增,雖然仍然是佔少數,在地盤工作相對艱難,所以我們為女生營造工作友善的環境,包括設有女性更衣室。」

地盤的工作經常受到天氣影響,所以中建香港設有特別應急小隊,隨時候命,移走障礙物,方便工程繼續進行。

這個特別應急小隊於颱風暴雨期間亦會準備隨時出動為市民服務,去年蘇拉襲港期間,天文台發出黑雨逾16小時,小隊於凌晨出動,到柴灣及黃大仙龍翔道協助清理道路。

中建香港7,000多名員工當中,逾2,000名參加義工隊,積極參加各種義工服務,包括「千戶修繕」,每年為基層人士修葺家居。

2022年政府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為學生配對友師,協助人生及職涯規劃,中建香港早於2020年便於內部推出類似的計劃,為基層工友的子女提供培訓,讓他們接觸不同的事物,由於理念相同,後來加入「共創明『Teen』計劃」。

中建香港設有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由孔祥兆出任主席,帶領旗下三個小組(包括P、E、A),與不同部門緊密合作,落實執行關於ESG的政策及措施。

「ESG對社會有好處,所以業界應該抱著正面態度面對,現在已不能流於空談,而是坐言起行,過程當中會有失敗,但也會成功,所以不要害怕失敗,也不要擔心成本,推行有法便不會輸,不做的話就一定會輸。」

中建香港首次參加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辦的「環保建築大獎2023」,便獲得綠建領導先鋒大奬(承建商分類),證明公司在這方面的表現。

「建築是一個非常傳統的行業,大家對ESG的認識不深,我們希望透過獎項,提升員工於這方面的認知,讓企業上下了解ESG對員工、企業及社會有何好處,當大家明白這些好處,才能夠攜手前行。」孔祥兆說。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盡可能走路

中建香港總部在灣仔軒尼詩道的中國海外大廈,佔用21至30層合共十層,孔祥兆經常需要在不同的樓層開會,他盡量走樓梯,不會乘搭升降機。

「我經常需要外出開會,若果地點在金鐘或會展的話,一定會步行;而天氣許可的話,盡可能會步行至中環開會。」

事實上,中建香港為高級管理人員提供公司車,但是為了保護環境,同時鍛鍊體魄,孔祥兆盡量選擇走路。

開會期間,孔祥兆會帶備自己的水杯,避免飲用樽裝水或使用紙杯。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